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一碗芝麻糊的曖昧
2011/02/01 01:16:37瀏覽699|回應4|推薦71
我坐在教授諾大的書房裡靜靜地編寫著書目。

自從教授退休之後,他就把全副的精神投注在文學書目的整理和研究,他的研究室設在人聲鼎沸的商圈大樓裡,這裡收藏了上萬冊的文學書籍,專供文學史料的研究。

和研究室同一層大樓裡,設有幾家補習班,專門為考各種專業證照的考生加強考前複習和訓練應考能力。

考生在廊道進進出出,久而久之,也和我們從點頭之交,成為每天寒暄問候的君子之交,甚至有一兩位成為教授的忘年之交,他們經常在休息時間來研究室找教授聊天或翻閱文學書籍,讓安靜的研究室增添了幾許生氣。

專業執照考完的隔天,隔壁補習班空空蕩蕩難得休息一天,整層大樓格外的冷清。


下午四點多,我已經把書目整理得差不多了,也許五點整,我就可以準時下班,趕去耕莘文教院參加一個拉丁語系教友的聚會。

我不是天主教徒,但是,為了不要遺忘之前學習的西班牙語,我經常找各種機會和西語系國家的人聊天,無論是西班牙人、阿根廷、祕魯、智利,只要是說西班牙語的拉丁民族,我都會和他們做朋友。


那一年,我正在存錢,等存夠了想返回南美長期居住。

或也許說存錢只是個藉口,我只是在等最好的時機回去找他。
那時候,我已經離開他三年多了,我說過,我一定會再回去找他的。



時鐘五點整,我可以下班了,但是手頭上的書目還沒完成,我低著頭,跟另一位助理編輯繼續和稿紙奮戰。

忽然,大門半掩的研究室閃進來一個人影,我抬頭看一眼,竟然是那個男生!
那個經常在廊道相遇時,向我微笑的男生。


他讀藥學系,是教授的忘年之交,他經常來找教授聊天,也經常來研究室看書。
有時候,他會和教授一起去吃中飯,有時候剛好遇到我們也一同用餐,他就靦腆地只和教授說話,眼睛幾乎不往我們這裡瞧。




他似乎是個害羞的男生,又似乎有些自負,甚至,在安靜的外表下,流露出一股使壞的氣息。總之,我並不了解他。

這時,他安靜地站在書櫃前,拿起一本書皮印著《初戀》的小說,拉開椅子,把《初戀》直立在桌子上,沉默地坐在我面前看起書來。


「哈!你怎麼來了?考完了不出去玩一玩?」
坐在我身旁的三位助理編輯鬧著他。

「不想玩,想來看看書。」他說,眼睛沒有離開書本。

「啊,對了,明天我們休息,教授說明天要請我們吃中飯,就樓下那家餐廳,他有找你一起來嗎?」助理編輯小芝問他。

「有,我明天會來。」他點頭,眼睛依然看著書。

「你今天是專程跑來看書的呀?看得那麼專心?」
坐在小芝旁的青青和新燕笑著問他。

「唔。」他點頭,順勢把掉下來的毛線長圍巾繞回脖子上。

「外面很冷嗎?」新燕指著他的圍巾問。

「唔,蠻冷的。」他點頭,繼續看書。


我終於完成當天的工作了。我站起來,開始收拾桌面。


「妳要回家了?」他忽然放下《初戀》看著我。

我一愣,他是在跟我說話?
他幾乎沒有主動跟我說過話,只有大家在閒聊時,他偶而會插進一兩句似乎不是對著我說的幽默話語。因為他的眼睛從來沒有注視過我。


「我要去參加一個聚會。」我說著,拿起包包,跟編輯們道拜拜,轉身離去。

「我也要走了,拜拜!」我聽見他的聲音在我背後喊著。

我不知道他是在跟我道拜拜,還是跟另外兩位編輯道再見,我逕自走進電梯。

他在電梯關門前,搶最後一秒衝進來。

我們兩人沉默地看著樓面燈號指著「7、6、5‧‧‧‧‧‧2、1!」
終於到一樓了!短短數秒,兩個相識卻不相熟的人一起乘坐空蕩蕩的電梯,讓那計秒的時間顯得格外漫長!


「妳往哪兒走?」走出電梯後,他問。

我指一指車站的方向。

「天氣很冷,」他繞了一下掉下來的圍巾,欲言又止。

「嗯,很冷。」我點頭。

我們站在風口說話,就算不冷,也被風吹得冷起來了。

「妳,」他停了一下,深呼吸一口氣:「那麼冷的天氣,吃熱芝麻糊很不錯,妳喜歡吃芝麻糊嗎?」

「芝麻糊?」我眼睛亮起來,真巧,那是我的最愛。
我點頭:「嗯,我喜歡。」

「前面,中華商場的九如芝麻糊,妳吃過沒?」他問。

「有,小時候,和我爸爸媽媽來吃。」我點頭。

「原來妳吃過?太好了!想回憶一下童年的味道嗎?」他笑著:「我請妳。」

「你要請我?」我遲疑了一下:「可是,我本來今天要去參加一個聚會。」

「喔,」他有一點失望,「那就下次吧!」

「不過,不是一定要今天去,下個禮拜也可以參加。」我告訴他。

我不確定為何我要這樣告訴他?
也許,我也早就對他有好感了?只是我自己不知道?

「那麼,我們就慢慢走去九如吧?」
他的笑容燦爛,趕走了不經意襲來的北風。

走路去九如?我心裡想,那可還有一段路呢!
這段路上,我該跟他說些什麼話呢?


夜裡的台北,人來人往,因為周邊環境人車吵雜,我們無法好好交談。
他是跟我說了一些話,但是,到底說了些什麼?我也不大記得了,大概是問一些我的興趣、嗜好之類,也跟我聊了一些他看過的文學作品。

終於來到九如,他叫了兩碗芝麻糊,我拉開板凳正要坐下,他說:「等一下!」
他拿出了身上的紙巾,為我把板凳擦了一下。

「好,可以坐了,我剛剛看妳這張凳子有一點水漬,現在擦乾了。」他說。
他實在太細心了,我哪裡看到有什麼水漬呢?我心窩忽然暖了起來。

盛在白瓷碗裡的芝麻糊端來了,我和他一口一口趁熱就著吃。

「待會兒,有一個舞會,同學邀請我去的,」他停了半响,然後才又結結巴巴地繼續說:「我不知道,妳,喜不喜歡跳舞?如果,妳,願意,我想邀請妳,當我的,舞伴。」他終於說完了。

我沒有回答他,只是安靜地吃著芝麻糊。
我認為這不是一個容易回答的問題。

「如果,妳不願意,也沒有關係,我只是問一問,妳不去,我就不去了。」
他說。我抬起頭,看他一眼,眼神恰巧和他相觸。我趕緊又低下頭來。


我知道和我一起編輯書目的三個同事都很喜歡他,他們甚至覺得我眼前的這個男生長得極俊秀瀟灑。

「不好意思,沒有提早邀請妳,因為,我‧‧‧‧‧‧」他打住了話。

「我要去坐車了。」我看一下手錶,站起來準備離去。

「妳坐哪一路公車?我陪妳等車。」他也即刻起身。

台北的夜晚,此時此刻,既浪漫又無奈。

我們一起緩緩走到了車站。
天氣真是冷啊!我把手插在口袋裡,微微縮了一下身體。

「妳會冷吧?」他說著,忽然取下脖子上的長圍巾,在我沒有留神的時候,動作神速地繞到我頸上。我驚訝地抓住圍巾想扯下來還他,沒料到竟抓住了他還沒離開圍巾的手!我趕緊把手放開。

他似乎被我的舉動嚇到了,也趕緊鬆開他的手。

「借你圍著,不用客氣。」他輕聲說。

「謝謝。」我只好羞澀道謝。

這天是寒流來襲吧?但長圍巾卻讓我不覺得天寒。

「妳是台北人?」他問我。

「是啊,你呢?」我點頭。

「嘉義縣,我家在漁港邊。」他聲音亮了起來:「過年來我家玩吧!就住在我家也可以───」

我驚訝地望他一眼。

「我是說,妳可以找小芝和青青、新燕一起來,還有,我也會找我同學來玩。」
他很快的說著。

「謝謝你。」我抓著他為我圍著的圍巾,感覺身體的溫度逐漸提高。

他看著我,彷彿要說什麼,但他什麼話都沒說,然後就低下頭看著地板。

「啊!我的車來了!」我望著遠處的公車叫道。

「是嗎?」他抬起頭。

「是!」我急著準備上車,一時間竟然也忘了和他說再見。

我跳上空蕩蕩的公車,才想起他的圍巾還圍在我脖子上,我隔著車窗向他揮手,並指著身上的圍巾。

他站在車牌邊,對我揮手喊著:「天冷,妳就圍著吧!」

我看著他在車下的身影,隨著公車漸行漸遠‧‧‧‧‧‧

他是怎樣的一個男生呢?我想著。
這是一個我從來沒有思考過的問題,而我不知何因,竟在此時此刻煩惱起來。

那一夜,我失眠了。

隔天中午,我圍著那條不屬於我的毛線圍巾來到研究室樓下的餐廳。

大家都到來了,他,也依約來到。

我遲到,在一疊聲的道歉之後,我坐下來,取下圍巾,還給他。

「咦?」三位同事指著他,齊聲疑問: 「那不是他昨天圍的那條圍巾嗎?」
然後又看看我,「妳怎麼會圍著他的圍巾來啊?」

「呃,因為───」我正思索著該怎麼說。

「因為我借給他。」他趕緊替我答腔。

大家互看一眼,竊笑了起來。連教授也在偷偷微笑。

那天,一餐飯吃下來,我卻沒跟他說半句話。而他似乎也刻意避開我的眼神。
離開餐廳前,我才跟他道謝說:「謝謝你的圍巾。」

「不用客氣,如果妳喜歡,送給妳也可以。」他小聲地說。

「我很喜歡,但是,那是你的東西,還是還給你吧!」我回他。

那一年,我們還沒有開始就結束了。

雖然過年他還是邀請大家去他濱海的家鄉遊玩,我也參加了那次的旅遊,但是,我們依然是朋友,依然像在一起去吃芝麻糊之前時,那樣的淡。

淡。淡如水。


蒼樹薰愛寫作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ango8&aid=4842575

 回應文章

郁勝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未識綺羅香
2011/02/01 22:40
簷前燕子未啣泥,哪得倚春巢?
蒼樹薰(mango8) 於 2011-02-02 00:31 回覆:
呃,這~~~~~~~

木頭...發呆ing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1/02/01 13:16
因為 短 所以餘味綿長
因為 沒有開始 所以永遠無法結束
蒼樹薰(mango8) 於 2011-02-01 15:26 回覆:
每個人或多或少都有那麼一段還沒開始就結束的「曖昧」吧?

這種稱不上戀情的情愫,因為對方從來沒有講清楚、說明白,

所以就顯得迷迷糊糊,格外曖昧。

東村James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專利
2011/02/01 11:59

原來呆頭鵝不只是梁山伯的專利﹗呵呵。

新春如意﹐發大財﹗

蒼樹薰(mango8) 於 2011-02-01 15:21 回覆:
曼哈頓的冬天很冷吧?呵呵!

還好,你已經沒有戀愛的權利了(啊,不要生氣~~~~~~),

否則,在那麼冷的曼哈頓,你的圍巾就不知道要圍給誰了?

JANE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因為淡
2011/02/01 11:36

所以,餘味悠長!

很像冬日的暖陽,不長,卻曬得人心裡熱乎著。

蒼樹薰(mango8) 於 2011-02-01 15:18 回覆:
不如說,因為淡,所以記憶深刻。

但記憶深刻不代表難忘。只是偶而會想起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