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讓我把你的影子加點鹽
2011/01/17 11:16:31瀏覽1688|回應0|推薦66
引用文章告訴我,挪威這個女人到底是誰?

男人推開了「夜咖啡館」的厚重木門,迎面一陣輕柔的音樂,混著咖啡和酒香襲來,這是一間有LOUNGE BAR風格的咖啡館,既可以品嚐咖啡,也可以淺嚐美酒。男人第一次來這裡時,就想起來小時候聽過的一首老歌:「美酒加咖啡」。


當然,他第一次來「夜」的時候,就是喝了一杯老闆娘推薦的咖啡加酒。
咖啡是哪裡來的咖啡豆?他不知道。酒,大概是白蘭地吧?
咖啡加酒,混合起來,他們把稱它作『甜蜜的復仇』。

讀過幾首現代詩的男人,他當然讀過夏宇那首有名的情詩:《甜蜜的復仇》。

把你的影子加點鹽      醃起來           風乾
老的時候       下酒


這是一首令男人難忘的情詩
讀這首詩時,他在軍中,捧著詩集讀完卻是熱淚盈眶。
那是遭逢「兵變」的淚水,也是蒼涼的傷痛。

他在朔風凜凜的寒冬外島,一遍又一遍地讀著:
『把你的影子加點鹽‧‧‧‧‧‧醃起來‧‧‧‧‧‧風乾‧‧‧‧‧‧

而男人的淚水
‧‧‧‧‧‧也被海風吹乾了‧‧‧‧‧‧一顆顆像海水一般鹹鹹的淚水,恰好適合醃製舊愛。待他老的時候,拿出來配酒下菜。

啊!那是多麼快意的復仇
一個自欺欺人的,忘掉舊愛的方式。

甜蜜的復仇!


男人從傷痛的記憶裡醒來,環視了一下周圍。

「無逸!」一個甜蜜的聲音在黑暗裡響起。

男人心頭一震,說不出是歡喜?還是憂愁?
總之,這個聲音像平地一聲雷,剎那閃進他的心裡。

「嗨!」無逸拉開椅子坐下來,眼前一對明亮的眼珠像海上明月一般晃晃地亮著。

「我要回日本了。」明亮的雙眼望著無逸,像要穿透他的心底。

無逸心頭又一震!

「什麼時候?」無逸深呼吸一口氣,強裝鎮定地問。

「明天。」明亮的雙眼依然閃爍,「怎麼?你要送我去機場嗎?」

「沒有,」無逸搖頭,「我明天很忙。」

「你哪一天不忙?」明亮的雙眼炯炯發亮,那是燃燒的火把。

「我哪一天會有空?妳說!」無逸提高了聲音。

「忙到沒有時間打電話給我?」明亮的雙眼漸漸黯淡了。

「我沒有時間打給妳,妳就拼命打來!」無逸心煩道。

「我回國到現在不過打了三通電話給你,這叫拼命打給你?」黯淡的雙眼含著淚水。

「三通是有接到的,還有好幾通沒接到的未知來電!都是妳吧?」無逸氣道。

「是呀!包括所有的詐騙電話都是我打的,可以了吧?你滿意了嗎?」黯淡的雙眼飽含著淚水,「反正以後你不會再接到我的電話了,我明天就走!離你遠遠的!」

無逸心頭一揪,心臟隱隱刺痛。

甜蜜的復仇!


無逸又憶起那一年,朔風凜凜的冬天‧‧‧‧‧‧

「如果,妳真的要離開,我也不會勉強留妳。」無逸低頭喃喃道。

「我這次回日本──」

「妳這次回日本,就不會再回來了吧?」無逸替她接腔。

「就算回來,也不會和你聯絡了!」黯淡的雙眼又亮了起來,那是復仇之火!

無逸沉默不語。他早知道了,情緣來去總是由不得人。
這本就不是該屬於他的愛,來得奢侈,也去得匆忙。
他早就知道會有這一天的。別離苦‧‧‧‧‧‧

這次,是誰在復仇?是誰要把對方的「影子加點鹽,醃起來,風乾」呢?

此時,無逸想哭,卻不能輕易滴淚。
眼前這個女人,不是他能擁有的,他又何必為她垂淚?
他何必讓一滴淚水融化了她要離去的決心?該走的,就讓她走吧!

「這一本書,還給你,跟你借很久了。」黯淡的雙眼在黑暗的角落悄悄垂淚。

無逸看了一眼那紅色的書皮上印著一行勾動人心的書名。

《挪威的森林》──村上春樹

「不用還我了,就送給妳吧!」無逸說。

「不用了,我還是喜歡日文版的,謝謝你的書。」
《挪威的森林》被推到了無逸的懷裡。


這一剎那,無逸竟想起了春樹書中的一段話──


『回憶正一一想撬開任何一點點的縫隙往外鑽出來,我實在無法壓制阻止這些的奔騰而出。』


無逸又陷入了一個悲哀而憂鬱的情境。



《蒼樹薰愛寫作》2011.1.17














( 創作小說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ango8&aid=47798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