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我怎麼變成小留學生的媽?
2005/10/06 00:17:09瀏覽4041|回應1|推薦13

我們並不富有,不是培養企業第三、四代接班,

只因為兒子在國一上的一句話,讓我心痛!

"媽媽!我可不可以在學期末的最後一天留在學校打球?"

兒子雖然生下來四千多公斤,但在職業婦女媽媽不太會照顧下,身體並不太好!

進入國一後,生性樂觀的他,面對天天考試的壓力還能接受,只是下課後大家都去補習,私立學校又不似公立學校,同學們來自同一個學區,吆喝一下就可聚在一起打球。於是,他們只有在學期末的最後一天,趁大家都不用去補習班的機會,留在學校多打點球。

盼呀盼的大半個學期,這天終於來了,結果他卻發燒!不但沒有打到球,反而一考完就先回到家休息。

曾幾何時,打球竟然會變成為一個孩子的夢想?

我很心疼孩子面對這樣的成長環境,孩子出國,我們的理由就簡單到只是可以運動!

有人問我,為何這樣敢?

今年四月,站在加州的太平洋岸邊,差點在兒子面前掉淚!

我們的家,在好遠的另一邊呀!

如果可以,沒有爸媽願意親子分離的!

美國的學制比較彈性及尊重個別的發展,建立孩子主動學習、思考及解決問題的能力!(聽起來耳熟吧!我們學人家皮毛,沒有學到整套辦法)

首先,必須很瞭解自己、先生--他的支持很重要和孩子的個性。

第二、要問自己要給孩子什麼?

尤其,了解孩子的個性及能力很重要!

以我家為例,兒子的個性很好跟人相處,但是卻很不獨立,很依賴我!

兒子小時候是菲傭帶大,小學讀了近三年的雙語學校,天天跟外籍老師上課,國一時,也保持一週兩次外籍老師上課。所以,基本上,聽力和說,及與外國人相處,對他來說並不難!又住校過兩年,所以團體生活對他來說也可以!所以,我不擔心他的社交能力

他掉東掉西很嚴重,但是這一年自己歷經一個人來回美國及在學校被偷錢等事情,繳交痛心的"學費"後,已經有進步了!

兒子同時也是一個很有創造力的人,從小就喜歡自己搞些名堂,我不希望他的創造力,在台灣被升學給抹殺。

他小時候,大人過生日,他沒有錢買禮物,又不太會畫圖(他覺得),於是,他自己動手做!做搥背券送給壽星,還限當日使用!讓拿到的長輩都高興!而他自己也練出一手好按摩功力!

至於,我對他的期待是great mind,做一個人格健全、胸襟、眼界寬闊,有承擔的身心健康人,至於,功課,能夠很好,當然好!沒有也沒有關係!

在美國讀書也是一樣要用功,但是,選課是學生自己選,開學前幾天還可以試讀,不好就換選科,只要畢業前完成一定的學分就可以,所以,自己的選擇,沒法抱怨!也給孩子充份自主的權力和尊重。

他的身體在台灣不好,我先生不在家,也沒有人可以帶他去運動,身體單薄又是過敏體質!

到美國,天天下午三點放學就可以打球。玩的時間很多,同樣的讀書時間也很多,他們的設計是要學生自己主動規畫時間,自己追求目標。這點台灣小孩表現得比較差!因為他們習慣只要照學校進度讀書,沒有思考的能力,這不是他們的錯,是我們大人的問題。

升學主義下,我們只讓孩子,只要孩子讀書,其它都不要管!因此,養出高分低能的孩子!

我先生在醫學大學的學生,接到性騷擾電話,嚇得哭到手腳冰冷、全身發抖;樓上冷氣滴水,單純的女孩跑去敲對方的門,結果被對方揍;最新的一樁是隻身在租賃的房間裡,卻叫修冷氣,差點遭到對方強暴......。這些個孩子都是來自一流高中,考上一流學校,但解決問題的能力卻與他們的學業表現成反比。我協助先生安慰這些受驚嚇的孩子們時,很心疼這群高材生!他們的爸媽看到問題了嗎?

至於,美國的學費不見得像想像的那麼貴!還是有些不錯、學費卻不高,只要願意花時間找,一定可以找得到!

我算過孩子在台灣的每月生活開銷、補習,跟我們目前讀得學校只差一點點,可是生活卻差很多!除了離家、想家外,他的學校生活是比台灣要快樂太多了!每天早上六點多起床上學,三點下課,晚上九點半一定上床睡覺,天天正常在寄宿家庭吃正常的飲食(台灣媽媽忙一天,吃便當比較多)。

唉!想想時局的混亂,最可怕是對這些孩子的心性之影響,大人的社會讓他們學習到"沒有包容",不懂得透過理性的對話去調整自己,我不願意孩子長大變成政客的個性!這應該是最深層的想法!

您呢?您想過,台灣孩子,成長過程當中,天天透過媒體浸沉在這樣的身教環境中,他們會有怎樣的個性?

在我個人沒有力量去改變社會集體價值時,只好先選擇做小留學生的媽!

您知道嗎?竟然,吾道不孤也!

( 心情隨筆家庭親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alama&aid=62895

 回應文章

寧靜姐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孩子身心不成熟時
2005/10/08 00:32

孩子身心不成熟時放在國外並不好

其實  是你自己放不下 

真的    是你自己看不開

長遠的看   中學都是人生的過程 

孩子要適應環境

孩子大器晚成又何妨


(我會漸漸將一些女人故事城邦的好文轉貼過來,我怕城邦那邊某一天關閉了。)

寧靜姐 【女人故事】【優秀教育】【黃金家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