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寫給太平洋那端的兒子
2005/09/07 22:33:39瀏覽1371|回應1|推薦8

弟弟,你今天要展開新的學校生活了!

四月時,媽媽帶你看了州內的幾所學校,

你親自挑了這所學校,

你說,因為負責國際學生的老師很親切,帶我們參觀校園時,

不斷的有學生迎向他,他的辦公室裡到了放學時,學生還逗留著不肯走,

一定是個不錯的老師!

記得,在出發看學校前,一向喜歡挑戰的我們,多開五百多英哩的路彎到紅木國家公園去看看參天的巨木!紅木群沿著北加州就在海與山之間,中途,我們在一個海灘邊停下來休息(詳見相簿),母子倆望著深邃的太平洋,不自覺的脫口說:我們的家在海的那一邊!心中一陣酸楚!誰願意把只有十四歲大的孩子放在這個異鄉。但,現在的教育制度會讓你的美跟好給抹殺,媽媽也沒有把握會不會變成只要成績的媽媽?

颱風打亂了回美國的行程,讓你多留一天在家,放颱風假的姐姐陪你看電影逛街,帶你去買個性的牛仔褲。姐姐說,那天夜裡,在她房間打地舖的你,讓她瞧見枕頭上一片濕。

像上次出國前一樣,我總是要帶你去見見長輩或過往要好的同學,

你問我:媽媽,為什麼不管是哪裡的同學或親戚小孩,怎麼跟我一樣大的小孩看起來就還是很小孩子,我就比較老?

這個問題,姐姐也曾經問過,

孩子,答案是閱歷!

姐姐十五歲拎著六十公斤行李,沒有人陪,轉了三個機場才到美國當交換學生。

你十三歲就拎著六十公斤行李,也是沒有任何人陪轉了兩個機場就飛到美國。

今年秋天,你的小學同學在讀國際學校兩年後,也選擇出國。行前,他告訴我,要自己飛到美國去讀書。結果,原來是爸媽不同行,但是卻派人從台灣送到美國的學校。

你自信的對我說:怎樣?你的兒子不錯吧!

你和姐姐已經擁有考試、讀書以外的生命經驗,那怕當下是惶恐、害怕,你們倆也都走過來了!生命的鍛鍊過程一定會痛的!你現在已經駕輕就熟,來去美國獨行。

那天,你出關在排隊等驗證照時,媽媽在你背後,看到你在擦眼淚!

進去前,媽媽跟你一個大大擁抱,你還用已經長大的大手,拍拍媽媽!

原來,你自己是強忍著感情,沒有在媽媽面前掉下離別的淚水!

對於一個十四歲的男孩,這樣會不會太多了?

你從小只要一覺得委屈,眼淚就盈眶,十五六歲就離開家的軍人爸爸就會很生氣!常斥喝要求你不准掉眼淚!尤其,爸爸認為男孩將來長大要扛整個家庭,一定要有堅強的意志。是呀!奶奶過世到現在,我們從不曾看過爸爸流的眼淚!

難道你已經做到爸爸的要求了嗎?

四月底訪美,從來沒有到過美國,當飛機漸落在舊金山機場時,媽媽的淚開始流!

我的孩子們,你們怎麼做到的?

媽媽在行前,為你們下載所有機場的平面圖,查清楚所有的轉機細節、電話,跟你們說明清楚,同樣的,我也為自己的行程做一樣規格的準備,可是怎麼才在舊金山上空,害怕惶恐悄然上身!

媽媽很幸運的買到直飛舊金山的團票,不用轉機。雖然,到美國也不過只有十天,都會有面對未來的惶恐!

當時,你們在轉機、飛機載著你們落到美國土地前時,你們害不害怕?你們怎樣通關的?怎樣鼓勵自己面對未來?媽媽在舊金山機場內,國際國內找不到下一個位置的每一個困惑、害怕時,我都在想你們倆怎樣做到的?

媽媽覺得自己很殘忍!可是,我又從你們身上的自信看到你們在急速壓迫下的成長,那是克服恐懼,勇敢達成目標的成就和喜悅。這就是你和姐姐看起來比較同年齡孩子不同的原因!

弟弟呀,人生的風景,你和姐姐已經開始在欣賞、或該說,你們已經人在其中。

去年你住校,調整時差後,才第三天,你說你很好,要我不要太常打電話到宿舍,很丟臉!

今年,你到寄宿家庭,連著兩個晚上,你睡不著打電話給媽媽,嘴裡都說沒有,可是音調低沉,第二晚,媽媽問你是不是想家?你的聲音變得哽咽!

熬到你們的天亮,我和HomeMA打電話,讓她知道你的情況,兩個媽媽一起來幫你渡過初來乍到,忘不了什麼都有的台灣和東大附中的好同學。

這個寄宿家庭有十四隻狗、還有馬、山羊等,週末帶你去看西部牛仔競技秀,又邀請接待香港學生的另一個接待家庭、一位來自台北的十二年級學長們,幾個家庭大家一起去湖邊玩風帆船,接著你馬上受邀到同學家參加生日宴會,學打網球。Homema家的鋼琴也讓你技癢,聽說你天天彈鋼琴唱歌;比你小兩歲的Home弟,讓你們彼此得到此生的第一位兄弟!才開學,學校舉辦全校性成長工作坊,讓你有機會參加生平第一次的露營。

聽到你又開始嫌媽媽問太多、想太多,不要太常打電話,雖然有點洩氣,不過,我知道這代表你已經恢復正常了!

弟弟呀!好好的學飛吧!那裡有更寬的世界教導你飛、飛得好!

加油吧!弟弟!

( 心情隨筆家庭親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alama&aid=58317

 回應文章

小寶的爸
等級:5
留言加入好友
相信我,你這麼做對孩子是好的!
2005/09/07 23:38

可以感受到你對孩子的愛和關懷。

想到我媽媽也是這麼照顧我大的,國小一年級就讓我自己坐火車去外縣市,國小五年級就自己坐火車飛北高,國中就獨自到外縣市寄宿親戚家讀國中,一路到大學畢業,都在外頭度過,現在的我,獨立性與自我發展都很好,我要感謝我的媽媽。

相信我,你這麼做對孩子是好的!


小寶的成長日誌:http://tslin.notlo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