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用實驗玩幼兒教養
2011/12/27 22:27:45瀏覽905|回應0|推薦27

從幾個月前開始,我開始每個月固定給茶碗蒸零用錢,然後,她可以選擇存下來或買自己想要的東西,主要是讓她對成本跟購物這件事情有些基礎的認知,所以,有時候在7-11或飲料店會讓她試著去付錢,或跟店員溝通。

昨晚一如往常走進7-11,茶碗蒸也逕自挑選了自己想要的零食,然後,我跟她說,妳有帶自己的小錢包嗎?不然,去問櫃台阿姨多少錢?我先借妳,回去妳再還我,她馬上說,上面有寫,就是39元。....過了不到兩分鐘,我跟她說要結帳走了,她主動跟我說,我要把這包糖放回去了,我不要買了......這是第一次她自己把想要買的零食放回去,問她為什麼?她很正經的回答,如果買了糖果,那她想要買的毛線組合就不能買了。........

一時間,我想她懂了。...........

其實,小孩在幼兒園時期,常會從模仿開始,初步的社會化,有一時期看見什麼就想要買什麼,但東西或玩具買回去,通常都丟在一旁,或玩兩天就不玩了。因人的一生是一連串的選擇與決定過程,或許從小開始有成本概念,或練習試著自己做決定,透過角色扮演或體驗學習也不錯,像幼兒園的課後才藝課程,我讓她自己決定自己要上什麼?對什麼有興趣?事前也先引導跟溝通,如果上了一兩次就不想去了,那就沒有下次的機會了,這點原則她很清楚。所以,目前的游泳課、舞蹈課都是她自己提出的,也上得很開心,我總覺得,主動的自發性學習,學習效果會好一點。

今天下午問過巧思廚藝(大遠百,台中店),這周末有甜蜜過聖誕、節慶體驗課程的兒童課,德式香腸Pizza+櫻桃乳酪蛋糕,但已額滿,不過,周末若有時間還是打算帶茶碗蒸去見習一下,透過玻璃窗,看其他小朋友體驗手作課程,那應該很有趣!!

我喜歡用實驗性或體驗的方式,讓孩子自然而然在環境中學習,這學期的動手做料理票選,後來 聽說票選了茶碗蒸的提議,水果鬆餅,她也在課程上教其他小朋友怎麼做,還有玫瑰冰茶的作法....一聽就知道是前陣子常去古典玫瑰園喝下午茶的餐點內容,愈來愈發現,茶碗蒸的觀察力真的細微........

( 心情隨筆家庭親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agyang1&aid=59724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