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看牙醫,怕不怕?
2011/10/13 17:23:43瀏覽2473|回應1|推薦10

我很怕看牙醫。

一般人最常看哪一科別?感冒時最常看診的科別應該就屬小兒科、內科、耳鼻喉科,而女生還會加上婦科外,但找牙醫似乎也挺常見的,哪些熱門?就看街道巷弄中林立的招牌,大致可以窺見一二。

說到自己很怕看牙醫,是因為過去有過好幾次看牙醫但不好的經驗,每次,經過一個不好的經驗要再度去找牙醫時,總會鼓起莫大的勇氣,但看牙醫這種經驗值總不像是激勵中可以"越挫越勇",應該是越看越沒膽吧?!

過去,有次在台北木柵住家附近,只想維持半年洗牙的健康習慣,就近找了家牙科,但牙醫師之粗魯用力,牙齦出血的正常情況外,還嘴角破皮,痛了好久。之前有次在台中清水,去補牙,結果,照過X光之後,醫生建議拔除智齒,時間上允許,當天就打麻醉進行拔牙,但拔到一半,這看起來很年輕的女醫生卻跟助理說,等她一下,她跑到隔壁去求救,要另一個男醫師來幫忙,拔牙到一半,感覺硬是要拔,且拔牙的用具撐開嘴巴的角度,不知怎樣就覺得下巴跟臉部的骨骼很痛,拔很久,又擔心麻醉藥效會不會過了,折騰了好久,也不知道過了多久,終於完成拔牙(智齒)的動作。然後,到樓下助理櫃台去拿回健保卡時,助理小姐說醫生有開止痛藥,然後,我跟助理小姐說,我覺得嘴唇都腫起來了,會痛,助理小姐什麼也沒說的,從抽屜拿了個口罩給我,一時間覺得有點三條斜線(心裡的OS是~是怎樣?戴口罩遮起來就看不到了嗎?!....)很驚恐的一次拔牙也是唯一的一次拔牙體驗,在幾年前,到現在要去找牙醫都得先做好心理建設,鼓起十足的勇氣呢!!

前幾天,因唯一一顆做過根管治療的臼齒,補牙的地方脫落了,吃東西很容易卡住,總是不方便,經朋友介紹與推薦,電話預約台中美村路一段的"朱裕華牙醫診所",當天看診與處置的是賴醫師,一開始牙醫助理先帶去照360度的局部X光,然後,醫生會照著實際X光的影像來討論,詳細說明目前要進行與建議日後可以進行的療程。且與其他家很不同的是,牙醫助理詢問平日如何使用牙線後,還親自示範做一次給你看,包括後面臼齒牙線的使用方式。補了牙後,牙醫生也幫我洗牙,還很NICE且同理心的跟我說,一般人換不同牙醫看診時總不太適應,很細心的說明每一個要進行的步驟,讓躺在那裡只能望著上面電燈跟戴著口罩與帽子的牙醫生的我,覺得很安心,儘管還是免不了緊張,但就是安心多了。

好的牙醫難尋,且預約有的都要排兩周後,像是茶碗蒸學校特約的藍寶美學牙醫就是這樣,但我也發現越是講究細節的好牙醫,通常須要有耐心的等候,所以,平日就要做好牙齒的保健,預防重於治療,千萬別等牙痛了,才去找牙醫,那時候,疼痛是一回事,若一時預約不到恐也有找錯牙醫的風險。有人這麼說過,牙痛不是病,但痛起來要人命,因為我們一輩子都得跟自己的牙齒好好相處,所以,要注意日常保健囉!!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agyang1&aid=5734956

 回應文章

Someday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好牙醫很重要
2011/10/15 11:13
一般人最常看的就是牙醫,找到好牙醫很難,一旦找到了,我寧願等也不要換。我很幸運的找到一個我喜歡的,雖然她一個星期只上兩天班,我寧願請假去看也不想換診所裡其他的牙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