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霞海城隍廟
2012/07/19 02:35:06瀏覽982|回應11|推薦68


返鄉探親長假前的台北自由行第一站:霞海城隍廟。

 

久聞霞海城隍廟月老興盛之大名,沒想過要前去拜拜或者求姻緣,

一來,離家太遠;二來,姻緣這等事,至今也都該當隨緣不強求。

部落格中認識臻姐,熱心的不顧自己身體的不適,先去幫我探了路,

說是要帶我前進全台最最有名的霞海城隍廟,祈求月老賜良緣。

原以為口頭說說,成行也是日後的某年某月某日才會完成的小旅程,

沒想她先去了廟裡幫我詳細問清祈求方式,買了貢品台北候我。

 

早上約在EZ5相見,Angela出門前百般叮囑:

「記得:出了門千萬不要再向右轉,要往左轉,左轉喔!

 直走到底,過馬路向左轉,走完一條街過去就看見EZ5了!」

哈哈,真不愧是多年好友老同學,完全明瞭我失控的方向感!

雖然常在格子裡閒話家常,畢竟是初次見面,我向來極有長輩緣,

跟臻姐一照面,比我想像中熱情堅毅。相見不生疏。

寒暄過後,臻姐即刻明快的帶我前往城隍廟。

 

廟旁邊的商家還沒開門,廣場旁邊的故事館上方的戲苑招牌。

 朗朗夏日晴空,娓娓訴說大稻埕的由來故事...

城隍廟同我想像中的印象完全不同,原以為會是大一點的廟宇。

竟是迪化街連著大稻埕,早期市場建築中,一方熱鬧的小天地。

大稻埕霞海城隍廟原是福建泉州同安下店鄉五鄉莊居民的鎮守之神。

現今奉祀霞海城隍主神,並配祀三十八義勇公。

義勇公是從艋舺護送金身至大稻埕途中,受襲死難者的雕像。

廟的格局較小,只有正殿與拜亭,但香火鼎盛,信徒眾多。

臻姐說,城隍廟正舉辦活動,晚上還會有廟會活動。

可惜我要去蓉蓉宿舍與她會合,準備一早啟程中正機場搭飛機。

↓ 這早期的市場建築跟舊家小時候鄰近的魚市場好相似。

 有一種回到舊家的熟悉感...

↓ 喜歡這一方天地間的窗扇。

 想像著某一代某一世裡,曾經伊呀打開二樓窗扇裡的可人兒...

 倚窗賞月?靜候佳人?窗戶後互相叫囂鬥毆?

 亦或曾經是客棧店家預謀宰烹人肉叉燒包風雨前的寧靜?

 這般窗櫺好風光,引發無限遐想...

↓一種新舊建築互相融合而又不衝突的氛圍。


↓ 一整排的商家販賣尋常可見的南北貨。

 一種舊式的,熟悉而傳統的凌亂。



↓台北故事館入口。好想有時間在活動期間進去一趟...

↓臻姐說這一帶的建築物都是後來仿照以前建物興建的。



天空好藍,好美。炙熱的大晴天。

 這四散的雲朵,好像沸騰的水忍受不住熱氣被蒸發了的感覺...

雲,蒸融了,張狂的空中飛揚沸騰著。

可愛的住宅式郵局。

 原先以為是住家,不經意走過,眼角餘光越看越覺奇怪,

 倒轉回來:竟是郵局!好可愛!

路邊休息座椅上寫著:迪化街,大稻埕。

第一銀行。我喜歡的紅磚外牆建築。

 廟埕邊上的磚墩上都貼有當地民情的風景磁磚。

歌仔戲棚。小時候被嚴禁到戲棚看戲。

 怕人多走失,更怕小孩不知節制的狂吃廟前零食:醃芭樂,燒田螺!

對大稻埕有深刻印象,因著Chris曾經住在重慶南路上,

北上出差借住,休假帶著我到附近大龍峒保安宮的孔子廟參訪。

喜歡大稻埕,大龍峒這樣的稱號。有復古的感覺。

↓ 永樂市場。傳統市場裡的街弄攤位,勾起童年回憶。

 住家附近類黃昏市場的夜市攤位也跟這裡一樣躋身巷弄間。

 九彎十八拐的,一彎一住家兼一店舖。十分有趣。

媽媽也曾經踏著裁縫車,在家中車出一塊又一塊的家庭手工藝品。

 也曾利用碎布裁剪布料幫姊姊們縫製衣裳或被單,節省工錢。

 因之,我對牆壁上一捲又一捲的彩色線軸十分著迷。

很久很久不在傳統市場買菜與肉。

 看見溫體豬肉的攤位,熟悉復又怵目驚心...

 小時候的市場印象慢慢回籠心間...

 市場地板是油膩膩的滑,一不小心便要滑倒...

1851年,泉州府同安籍的移民林藍田,躲避海盜從基隆搬到大稻埕,

興建了三間閩南式建築,這就是大稻埕最早的店舖。

維基百科如是說。

至於是哪一間,當日艷陽高照,早已記不住

↓ 故事工坊。裡面陳列著傳統遊街的神明座像。


走進城隍廟裡,廟方工作人員怕祈求者會記不住步驟,搞混程序,

從擺放祭品,舉香拜拜,到神像前如何說詞祈求,都有專人講解。

廟方供應免費的桂圓紅棗茶,讓前來祈緣的信眾喝甜茶,討吉利。

廟前面的廣場坐著義工媽媽,幫忙整理晚上廟會需要準備的餅乾糖果。

不婚會不會有壓力?有壓力的階段都已經過去了,我想。

臻姐也就是希望有人照顧我吧!

舉凡家庭和睦的人都祈願身邊小輩也能有個幸福家庭,

日後老病身旁總還是有個人陪伴著聊天,照料相依。

一個人跟兩個人的生活總還是有所不同。

一個人過日子逍遙自在,沒什麼不好,

設若有個可以交心體己的人可以互相支持依賴當然更好,

那跟婚不婚的壓力又是不一樣的課題。

很多人都說結婚不見得好,那麼結婚又有什麼不好呢?

也都是看個人當時現下的心理狀況而定吧!

生命中的任何一種關係都需要彼此珍惜才可能會有好緣份,

惡言惡行的互相傷害,遇見再好的人都會反目成仇吧!

我是這樣想。

 

別問我祈求月下老人賜福良緣究竟靈不靈? 

心誠則靈。

信仰,產生力量~ 國父曾經如是說。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aggiewu600&aid=6647171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筆記阿本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祝福你
2012/07/22 10:28

該廟逢假日另有報名辦理大稻埕史蹟導覽  記得是一位陳女士在負責  導覽的老師頗有名氣 我一時忘了

該區除了迪化 附近的延北 歸綏 民生西一帶的故事相當多  城隍廟的女信眾最多 我多擦身而過去附近的食攤打牙祭  泉州人的手藝不惡  這一帶有古早滋味 譬如慈聖宮

不婚的人起初都會想  "我的友伴這麼多  哪需倆人世界"  但友伴都會離開你  不會陪你到老死  不會在你病的時候給你熬粥  給你侍藥  這就對了 . 我以前也是很不在意姻緣  但是我發現是錯的  尤其年齡愈大愈覺得錯  當然  先覺條件是找到"真正對的人"  切莫為皮相所惑

此篇很親切  故拉雜一堆

祝福你 !

 

韶關(maggiewu600) 於 2012-07-23 23:51 回覆:

謝謝阿本的祝福~
目前看到的資料是張震鐘教授,因為是臨時北上,單一目的地,
下次多些時間,我會一併連同附近的市場和碼頭都四處走走逛逛。

原來歸綏街也在附近~
跟姊姊差很多歲,小學時,陪著爸爸送大姊到歸綏街去學燙頭髮,
還不識得多少國字,但對這條街的名字印象十分深刻,
覺得這一條街道帶走了我的姊姊...

從來沒有想過不婚,但也就這麼一路過來到現在了。
我始終相信兩個人的相遇是難得的緣分,不論最後的結果如何,
都要真心對待,彼此珍惜,互相扶持,這樣才能有所善緣。
要怎麼收穫,先怎麼栽。
皮相終究會老去衰敗,唯有真誠的心意永久。
我相信至誠不息。

謝謝阿本的祝福,我明白你要表達的意思~

我喜歡祝福新人琴瑟和鳴,永浴愛河,這是世間最難得可貴的情境,
以此祝福你與夫人,並祝幸福久久~


東村James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喝喜酒
2012/07/21 02:06
求到姻緣,我們UDN去給您請喝喜酒。
韶關(maggiewu600) 於 2012-07-23 21:03 回覆:

一言為定。大笑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台語老歌---台北檯城皇爺
2012/07/20 11:27

就是描寫這廟皇爺生日的景象...

廟旁有很多老台北人才知道的小吃喔---

每次去都是吃完還要外帶的

 

韶關(maggiewu600) 於 2012-07-20 17:14 回覆:

這首歌是由陳雷演唱,對吧?

很熱鬧,很貼合城隍生日的一首歌曲。

喜歡道地的美食佳餚,怕沒時間,眼睜睜看著一攤又一攤小吃眼前經過...

可惜我只有一個胃,下次北上,我會記得多裝幾個胃去吃吃喝喝。大笑


飛天 ゚【二三事】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2/07/20 10:59
本想直接祝韶關早日出閣,可文章最後妳反覆自言自語,忐忑的心。
還是改祝韶關,早日遇到一個對的人,那才是最美最幸福的事。

韶關(maggiewu600) 於 2012-07-20 17:08 回覆:

親愛的飛天,心情沒有忐忑,自言自語是在回答這些年遇見的問題。

有緣無緣,與那一紙婚約完全沒有關係。

遇見對的人隨時可以聊天說地或者拌嘴吵架,都是生活中最最平淡閒適的幸福。

謝謝飛天的祝福。


JKTsai 老鼠嫁女兒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請月老做主
2012/07/20 07:45
早日韶關妹妹發紅帖,海爺爺和蔡阿公手牽手坐飛機回去喝囍酒,紅包一定裝美金!
韶關(maggiewu600) 於 2012-07-20 17:01 回覆:

隨時歡迎海爺爺跟蔡阿公手牽手坐飛機回來找我聊天泡茶。

那一天到來的時候,不會有紅帖,找個地方吃喝聊天聚會,

擁有親友的真心祝福最重要。

蔡阿公真有創意,原還以為發新文了,想想:1 0 =依林,是吧!

含飴弄孫真是世間最美麗風景。祝您週末假期愉快~


天路(今日當如何)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聯想
2012/07/20 02:06

返鄉探親前拜見月老,好關關,不會想要外銷吧?!啜泣

妳走訪的這舊城區,是我學生時代與在職場上採買物料,十多年來跌打滾爬的屬地,著名的光泉乳品,早年由餅鋪發跡,獨立店面就正對著城隍廟。(如今是全家懷疑)小郵局,每回選副料時總得經過,臨過年時,總要打混到南北貨店面成行的老街,混得一路年節零食試吃入口,在擁擠的人潮中享受悠哉翹班的專權自得。藝術導覽先驅蔣勳,則在大龍峒長大,這篇文,挑起異鄉人的鄉愁了......

將雲彩形容成融化的雪,非常邏輯性的唯美形容,好!

韶關(maggiewu600) 於 2012-07-20 03:24 回覆:

外銷? 呵呵,天路高估我,怎麼溝通? 不過,好像也是不錯選項喔~大笑

原來郵局存在多年...還以為是這幾年為了復古風來著的...

那郵局真是可愛精緻,連門牌號碼和店號都跟人家不一樣呢!

我在高中的文藝營中,聽過蔣勳一堂中國文字的律動之美,

蔣勳真是文人風采,授課內如容豐富有料。

勾起鄉愁...怎麼辦? 回來吧,親愛的天路~奸笑(呵呵、嘿嘿)


花蔭深濃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有歷史的城市才好玩!!
2012/07/19 18:31

老台北城裡轉角都是故事!

以前會跑永樂布市,每次看了花花綠綠的布老是凡心大動買個幾塊回來做小東西,順道吃碗魷魚羹,結果回家後一忙一累,布就堆在那兒可憐沒人理...

可惜那兒太難停車,離我又遠,只能偶爾跑跑。

韶關(maggiewu600) 於 2012-07-20 03:19 回覆:

住在一個城市太久,便幾乎要成為城市中的活化石兼至佳導遊...大笑

迎面走來即是熟識,轉個彎見一場景便成故事...

我幾乎可以站在城市角落,隨處信手捻來當地故事~

掰都要掰出來,料想妳會說要來實際考察~


Steiff Bear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魚土"魠魚羹
2012/07/19 14:46

永樂市場旁的"魚土"魠魚羹令人思念。

謝謝韶關的豐富想像力,將熊引進另一個多彩的空間。


韶關(maggiewu600) 於 2012-07-20 03:15 回覆:

呵呵,親愛的熊姊姊,才跟異色姊姊說了:

我的作文,大約除了想像力豐富之外,也別無長處了。

老街,美食,總是叫人懷念。


異色-自古文人多寂寞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想象力
2012/07/19 14:26

這城隍廟其實也在我家不遠處,,新舊交替,給人一種朦朧的時空不明之感,

由附有豐富想像力的韶關寫來,更添加了某種神秘感,比如說懷疑那家店內

有賣人肉包子,呵呵,我就是喜歡韶關的想像,所有的平面的東西都活靈活

現起來。

因緣的方面我覺得那真是需要幾分天注定,但發個好愿也不錯,,單身或結婚

都沒有絕對的好與不好,反正墻里墻外都有風景,不是嗎?

很喜歡妳的描寫,,,那天我也想再去一次,,,,

韶關(maggiewu600) 於 2012-07-20 03:13 回覆:

國一時,寫作文,題目:兒時記趣,

小時候姊妹多,大家一起拿床單棉被演當時盛行的歌仔戲。

寫完,老師發回來的作文本子沒有分數,斗大的紅筆字寫著:

想像力豐富,是你自己的作品?

雖說當年年紀小,被誤會的心情可是一點都不舒坦,找了老師理論去。

剛好許多國小同學都同班,紛紛義憤填膺地出面作證,老師勉強打上70分,

第二篇作文開始便都是班上前三名。

我想,我的作文分數多半來自瞎掰胡扯的想像力。

這廟的祭拜方式真的跟南部很大不相同。

南部廟宇少有專人跟在旁邊教導如何祭祀上香求禱~很特別的經驗。

下次,咱們兩結伴遊老街去。如何?裝可愛(害羞)


海朗平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紅鸞星動
2012/07/19 08:55

信仰產生力量,心誠則靈

此番城隍爺身肩重任,替韶關覓好郎君

對了!妳哪大頭照,人像也太小了吧?

我們想幫城隍爺的忙,也不知您這小家碧玉的花容!

悄悄送張照片過來吧!大笑


韶關(maggiewu600) 於 2012-07-20 03:06 回覆:
謝謝師父~徒兒的幸福就交辦師父手上囉~奸笑(呵呵、嘿嘿)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