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記者心中的一把尺
2008/04/18 11:53:01瀏覽3676|回應8|推薦66

很久沒寫部落格文章了!周四才跟聯合報的大哥聊天,表示離開聯合報,不用每晚待在辦公室等下班後,部落格的創作文章數量就比較少了,心裡想想,有時可能是懶,有時可能是自己對很多事情的感動不在,但回想自己寫部落格的開始,不就是為了記錄生活的點點滴滴嗎?

呵呵!先不說那麼多,周四晚看到一位同業的部落格文章,心中有感而發,回了一個回應給他,想不到竟然寫了上千字(我的確很會掰),心想身為記者,內心的一把尺在哪裡,該多長、該多短,都是必須從平日培養的,我常自我期許,千萬不要被同業看做不會寫稿,只會拍屍體的水果報記者,至於其他期待,我想,我應該先把自我本分的工作做好,才是王道吧!

(為了不讓文章感覺枯燥,本篇特定重金邀請拿著美金的賽車美女讓大家欣賞!)

X兄寫這篇部落格文章,小弟猜想您的觀點可以說是媒體人的自省,也可說是對公權力的期待,但本人倒是覺得,兩者間的牽扯關係相當微妙,有時可以用「水幫魚、魚幫水」來形容,您的提問題,都是可能發生的,但若身在媒體這個環境,或許您要適應,畢竟記者處理一則新聞時,長官的態度,可能有時會比記者的自我自律還多一點(電視可能比報紙更嚴重)。

 

水果報的牛乳報導,你我先不要評論對或錯,我來敘述一下水果報的爆料處理方式,爆料專線接到線索,台北的專案組會先過濾,如果有新聞價值且爆料人的線索明確,他們就會開會討論,看看如何找尋證據,當然,處理新聞時,同仁都是對新聞線索抱持質疑,爆料人必須秀東西給記者,告訴我們你的證據在哪裡,畢竟包括你我在內的記者,都是怕上法庭,怕被告,沒有明確的證據,誰都不敢白紙黑字上報紙。

 

專案組記者跑到相關線索後,一定會查證,把相關資料拿給長官,由長官審視,說實話,待過聯合,我可以告訴各位,水果報長官質疑記者的口吻、態度,比聯合報是有過之而無不及,他會一直問、一直質疑,就好像法官審案一樣,記者就是要把所以的質疑解釋清楚,邏輯要交代清楚,沒有的話,新聞不用想上,所以,就我的觀點來看牛奶事件,姑且不論二分法的對或錯,水果報的報導還是有一定的依據的。

 

X兄也提到「板橋分局爆發集體貪瀆弊案」,說實話,你我都不是該條路線的記者,所以不便發表任何意見,但可以說的是,調查站查緝該案是一項事實,至於誰對誰錯,記者是不能下定論的,可是,無奈的是,當調查站發佈消息後,記者當然是非寫不可,不過,在非寫不可的狀況下,您還是可以用自己的筆去告訴讀者該怎麼看這件事,也可以透過文字去抨擊調查人員對查案的草率,告訴眾人那些是對、是錯!

 

記者是很矛盾的行業,水果報會爆料,聯合報也是會爆料,看看往年聯合報得獎的作品,部分也是爆料議題,我印象中的關仔嶺溫泉廢水重用或不是溫泉水,這也是眾人都知道的,古坑咖啡不是當地生產,是國外進口的,這也是聯合報爆料的,當然,事情的一體兩面,爆料後,有人心情不好,有人會被法辦,但如果很多事情都是照程序走,記者會有料可以爆嗎?

 

政府公權力,或許是政府保障太好了,「省事、事省」你我認識的公務人員,多數不是抱持「多一事不如少一事」的心態,爆料的讀者若真能透過正常管道解決,誰願意跟媒體說,讓自己被打上標籤,甚至自己曝了光。

 

最後,謝謝X兄提出您的看法,才讓我有機會省視自己的工作,我相信事在人為,就想很多人說,到水果報工作,稿子一定隨便寫,文章隨便發,只要裸體加屍體,其他什麼都不要,但午夜夢迴時,我想想自己,我身上很多看事情的觀點,還是有聯合報的態度,聯合報的想法,那種自我設定的標準,是從來不會改變的,也不會因為換了公司而有所更改。

( 心情隨筆工作職場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ado816&aid=1793421

 回應文章

PUCKKAN
我以為現在記者只要會上台大電子佈告欄 PTT 就好了
2008/04/29 16:01

電視新聞一堆無聊的網路消息

電視台記者只要花卅分鐘

就可以整理出八卦新聞   網路笑話

[丁丁是人才]的流行語對大家的生活有啥影響??


安佩絮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心中的一把尺是 對自我的要求 及對社會的負責
2008/04/26 23:22

記者素質的提升...才能讓社會大眾知道更多事情的真相


淺藍
這把尺很重要
2008/04/23 13:22

文寫得不錯

我老板心中也有一把尺,要發多少薪水都在這把尺上

所以我們都要加油~呵

今天看到你寫的新聞了,希望那隻狼能早日落網


小小兔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說得好
2008/04/21 08:38
小辛的這篇文真有深度啊
努力看完忍不住要給你拍拍手
不過不能否認的是
我真的是被美女吸引進來的啦 :p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這題目還真像我期中考的試題
2008/04/20 13:24
記者心中的那把尺長短不一,只要不要昧著良心就好了!
不過透過新聞來了解事情的真相,還真是不靠譜!
記者也是人,當然也是有犯錯的時候,更何況報紙、電視台的時間壓縮得那麼緊,要確實查證還真是不太容易!(不過最好是查證一下拉!)我想不需要把記者報導的事情當作事實,當作參考用就可以了!

童哥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無緣同事 有緣格友
2008/04/19 05:30

蘋果賺到人才

聯合報留不住你

是一大損失


blue phoenix總統大選的奧步來了嗎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拍拍手
2008/04/18 21:08

這就是我欣賞小辛

也一直說其實小辛比較像聯合報記者的原因


blue phoenix


我的世界不是你可以來去自如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寫的中肯
2008/04/18 12:12

站在這新聞競爭的壓力下

你覺得記者心中的那把尺

依然不會動搖嗎

畢竟  所謂的事實

真的是事實的真相嗎

辛啟松(mado816) 於 2008-04-18 12:19 回覆:

謝謝您的回應!

的確,很多事是可以用很多面來看,沒有絕對的對或錯,也就是說,記者眼中很多事情,沒有是非題(有啦!法院的判決書,法官寫有罪跟無罪!)大部分都是申論題。

不過,排除他人不說,小辛看新聞的觀點,很多時候都是自許站在社會上多數人的觀點,例如:該不該任意拿刀砍人,該不該隨意搶奪婦人皮包,警察該不該在開著警車的時候抽菸,小辛雖不是聖人,但期許往公正的立場前進!

記者不是聖人,很多事情也會「看走眼」,但如今有了部落格這樣的互動,我想,就讓我跟我的同業,多多傾聽讀者的聲音,讓自己心中那把尺更堅強,更有多重考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