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主任,我要告你!
2019/06/03 08:19:37瀏覽77|回應0|推薦0

十多年前我在學務處服務,
某日早上十點多,下課時間,
有位女老師領著兩位四年級的女生來到辦公室,
悄悄地對我說這二位小女孩,
在四樓的女廁偷窺別人在上廁所,
因為事涉敏感,希望我能夠私下處理,不要聲張。

二位女孩對自己的行為態度不一,
有一位孩子坦誠不諱,並且表示懺悔之意;
另一位則是打死不認,一直到目擊證人指証歷歷,方才承認,
但是,事情並沒有結束,孩子認為自己只是一時好奇,
並沒有傷害到別人,所以,不認為自己有什麼錯,
因此,拒絕為此一行為向當事的老師道歉。

當場認錯道歉的學生,我請她先離開,
抵死不認錯的孩子則請她留下來持續溝通,
我告知她偷看別人上廁所,除了不禮貌之外,
也觸犯了社會秩序維護法,倘若有用工具拍攝,甚至進行散播的話,
那麼所負的罪責會更重,希望孩子能夠明瞭。
在孩子表示知錯後,我便領著她回教室, 
並告知相關事件的始末,以及我處理的方式。

隔天一早八點多,一位貴婦打扮的媽媽氣沖沖地跑到我面前,
大聲對我咆哮:「主任,你敢嚇唬我的小孩,我要告你恐嚇罪!」
我請這位媽媽先冷靜下來,再說明她生氣的原因,
這才瞭解這位家長原來是前一天那位不認錯孩子的媽媽,
我向她說明整件事情的始末,以及我的處理過程,
她完全聽不進去,不斷地嚷著要我準備接她的律師信,
最後,她限定我要在一天內圓滿解決,然後拂袖而去。

隔天早晨,這位貴婦媽媽捧著一束花到學務處,
臉上掛著笑容地跟我賠不是,
一問之下才知道,原來她是一個單親媽媽,
現在正在和前夫爭孩子的撫養權,
她害怕女兒發生是種事,萬一被前夫知道,
恐怕會對官司不利,所以,情急之下,昨天才會對我撂狠話。

昨天她把女兒的所為和律師討論,
律師告知她,孩子的行為的確觸法,
須趕緊妥善處理才行,這也是今天她會送花到校的真正原因。
我告知她學校是教育單位,教導孩子明辨是非,是我們的責任,
只要家長能夠理解並給予支持就可以了,其餘,不必放在心上。

媽媽本來要直接到那位受害老師親自道歉,被我勸阻,
因為那位同事不想張揚此事,委由我全權處理。
我將花束收下,在送走家長之後,親自捧花到教室轉達家長的歉意,
同事很高興整件事能圓滿落幕,我也十分開心,終於可以鬆了一口氣。
雖然,家家有本難念的經,
但是,情急之下,對老師出言威嚇,仍是讓我不舒服了一整天,

父母親是孩子一輩子最堅強的後盾,
無論是非對錯,只是一味地力挺小孩,保護小孩,
這種舉動,對孩子真的好嗎?
在父母親的縱容下成長的孩子,長大成人後會成為什麼樣的人?
值得大家深思。
( 心情隨筆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3367722&aid=1270758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