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還記得,那永遠不忘的筆跡。
2009/02/12 17:34:16瀏覽640|回應2|推薦13

現在新學期開學了,現在的我已經沒有『新學期』了,感覺落寞了許多,想當初急切著畢業的我是多麼的想聽到畢業典禮的歡送聲時,我既然遺忘了畢業之後的旅途已經不再輕鬆。

 

不選擇繼續升學的我,自畢業以來已經八個月了吧,唉!真是時光匆匆呀。

八個月來,手的作用似乎都專注在電腦鍵盤上,感覺好像很久很久不曾動手寫字過了。

 

還記得自己很討厭寫字的原因是,『字醜』。

因為父母都來自比較落後時代,從小就沒上過補習班的我,腦子就是不怎麼被開發,從小的習字都是醜醜的、歪曲的,直到上了小學才知道習字的美麗。

 

字,可以寫的很美、端正、大小不同。還記得那時看著我們班一個叫玉珮的女生,甜美可愛(那時的我哪知道甜美可愛這東西),皮膚有點黑底,但是就是個長大以後會是個正妹的女生,她寫的字很漂亮,大小一致,整齊劃一,那一筆一點都恰如其分,那樣的剛剛好。相對比上自己的字跡就是那麼歪曲又醜,常常總是自嘆不如。

 

結果那時的我,可說是想極力的矯正自己的字跡,那時小學常常令我感興趣的就是『寫字』,藉由模仿,看能不能讓自己的筆跡能好看一點,像是小到不能再小就像電腦字體字數10一樣那樣的小,常常老花比較嚴重的老師都會禁止我們寫這種小字體。

 

可惜,我卻是永遠被放在大字體的這一邊。竟然還莫名其妙的失望勒!

到了高年級時,竟然遇到一個寫大字體也能也的漂亮中帶點豪氣的筆跡時,我整個人就是心花怒放的超喜歡那個女生寫的字體,很像人家說的『紅水大方(台語)』的感覺。

 

俐落揮灑,不嬌羞不靦腆,一字一畫都帶著豪放又自由的感覺,那樣的感覺就很像她;『人家說,什麼人養什麼小孩,什麼人養什麼狗,我說,什麼人寫什麼字。』

 

有的小女生就是寫那個米字體的人,就連人也是那一模樣,不然就是大剌剌不做作的人寫的都像是揮毫毛筆一般,超豪爽的。

 

當然那時的我也開始認為其實寫大字體沒什麼不好,只是比較佔紙張就是了,呵呵。

 

但是在國小時,盛行『簽名』的字體,不管是亂七八糟的字體,根本就看不懂,還是剛直的直體字超有風味的簽名,一切都來自於國小作業簿的那一欄姓名格,相對的同學也會互相討論彼此父母的字體,老實說我覺得我爸媽簽名都簽的超好看的,當然不是那種偶像明星的簽名,但是就感覺簽起來感覺就是很符合這個人的感覺,這又再次證明『什麼人寫什麼字』,所以那時又會想模仿所謂『大人的字』的字體,現在想起來我國小還真是無聊的透撤呀,該不會是這樣我才會想寫小說吧。

 

到了國中,對於自己那時好時壞的筆跡,有時還得看起『筆感』這玩意了,那時國中流行0.38筆心的原子筆,還貴的很呢,一支都要40塊上下,哪像現在20幾塊就有了。然而上了國中不知為什麼的就是不能再用自動鉛筆,不過因為在小學的時候覺得用原子筆寫字很秋,常常動不動就是喜歡拿原子筆寫字,所以到了國中對於只能用原子筆寫字這項規定也不是那麼難克服。

 

相對一些那時還不流行『宅』這個字時的一些男生,看起來就是傻傻呆呆的反而不好克服,總是習慣拿鉛筆寫字就是了。

 

扯題了,為什麼要說筆感呢,因為筆心細的筆寫起來字體比較小比較好看,但是如果是那種10元的園子筆或者愛心筆之類的,寫起來超圓滑的大,相對的就不是很好看,不然有時就得看筆桿好不好握,寫起來好不好寫,但是天知道上了高中還竟然比較喜歡用10元的原子筆,真稿不懂國中那時在流行個什麼勁。

 

到了國中,總是男女互動會跟國小比較不一樣,人家說小時候醜不是醜,但是字體醜還是醜呀!所以到現在我都還不太敢在男生面前寫字,因為怕寫醜了會被笑,尤其是遇上心儀的男生更是不可能了,難怪我一封情書都沒寫過,哈哈哈。

 

而且不久同學看到我的筆跡反而會訝異我的『力道』,同學常常會說我寫字力道很重,如果是用鉛筆寫的話,右手寫一寫,換行或換頁時左手會自然的蓋上,等整個作業寫完我的左手邊邊就多了鉛筆心的鉛心在手上,我想那可能是寫練字的關係而不知不覺中加重的力道,想當初練那種字體10的筆跡可是會寫到手麻的呢,而且功力只能維持半篇作文稿,後半篇根本就是喝了水後水腫的字體了。

 

就算換了原子筆,唯一優點是左手不會在覆上鉛心,不過力道沒改變這事實總是會讓我的作業看起來很立體,因為力道很重所以會將一篇薄薄的紙寫的很有歷盡滄傷的立體感,簡單的說就是我寫一個字,會因為力道關係呈現前凹後凸(紙張的背後會突出)的效果感,很酷吧!哈哈,那摸起來感覺還不賴。

 

但是上了高中就比較沒在寫字,因為是高職學校比較注重校外實習,但是對於學校的作業抽查也常常讓我寫的大呼么壽,學校的作業抽查有一項是『習字簿』,裡頭一翻開就是以前學寫字時的格式,每第一個開頭總是會有個粗體字,然後下面就是空格,一行就大概要寫八個同樣的字,那寫到最後字都不像字了,寫到手麻手酸才會累的放下筆看自己寫的字,尤其上了高中對字的一筆一畫根本不是那麼在意,很多同學都是敷衍帶過,只為了老師定下的40頁目標。

 

那種迫在眉睫要抽查的心情加上40頁的目標,那一陣子教室都瀰漫著一種詭異的抄寫氣氛,誰叫作業抽查不過就得記一個警告,實在是黑心呀!

 

這樣林林總總看下來,其實能寫字也是一種樂趣呀!

 

但是因為我不愛寫字,又因為在國中時有了寫小說的興趣,那時家裡還沒網路時,自己總是會去買筆記本或者26孔夾那種本子來寫故事,一些國中同好也是這樣,偏偏當中就我的字最醜,每次看都想一頭撞死算了,哈哈!!

 

不過到最後那些反而成為一些美好的回憶呀!

 

所以現在看著電腦能更換字體,那種心情還滿高興的,畢竟我的字真的不能看咩!!

 

不過偶爾拿筆寫寫字,那種感覺也很不同,會有學生時期的回憶,挺好的。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2006781018&aid=2641950

 回應文章

菉菉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我喜歡寫字...........用各種不同的 筆
2009/02/15 14:24
 
菉菉(FM520999) 於 2009-02-15 14:20 回覆: 刪除

60年代呀......(是我的年代??????現在是什麼年代呢?數學不太好的菉努力思考中)

^_^

燙頭髮耶,紫陽真厲害,改天幫我設計一下!

菉菉兒袋子收到沒呀?

希望你喜歡唷





另一個小窩:一股清流出版社http://blog.udn.com/GREEN2
紫陽(m2006781018) 於 2009-02-16 15:14 回覆:

呵呵!不是啦,我不是說你的年代啦!是懷念我媽以前年輕時的傳統家庭式的美髮店。

過獎!過獎,現在一堆人的手藝都比我好,而且我是半途而廢的哩!

袋子收到了,專屬大頭畫的很可愛。

不過有嚇到怎麼是用明德女中的紙袋,那時還心想我家跟明德有啥關係呀!

哈哈哈!!


Dexin Lee
等級:1
留言加入好友
我超愛
2009/02/13 22:30

寫字感覺超棒的啊~

我到現在都還會寫信給老母或是女友

因為很多情緒從字就看得出來

有意思的多

而且收到手寫的字紙有種特殊的感情

可以折疊   反覆  紀念

到現在自己就算有筆電

還是會有手寫本的習慣~

一些片斷想法  塗鴉都能被記錄並快速翻閱

不怕沒電或中毒~畢竟"紙"是能保存幾十年的東西

想想還蠻怪的~後來~手寫版的出現~

就連電腦的部份也攻佔了自己的字體啊

也許那是我對自己寫的字感情到自戀了吧~哈哈

紫陽(m2006781018) 於 2009-02-16 15:20 回覆:

哈哈!那大仔的字體應該很漂亮吧,應該是屬於『大人的字』吧。

說到書信呀!嗯嗯,真的是會讓人懷念時光的東西。

以前家裡還沒電腦的時候,還會跟朋友互換日記,或者寫信給朋友。

而且信紙,也是寫情書重要的工具之一呀!嘻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