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150.王禹偁〈黃州新建小竹樓記〉學習評量
2014/09/26 12:51:54瀏覽1407|回應0|推薦14

 

 

王禹偁〈黃州新建小竹樓記〉學習評量

 

超連繫王禹偁〈黃州新建小竹樓記〉演義

、注音、國字:

 

1.

隅:                                  2.椽:                                 3.「雉」堞「ㄆˇㄧ」毀:   

 

4.

刳:                                  5.「比」屋皆然:             6.「蓁()」莽:

 

7.

江「ㄌˋㄞ」:               8.幽「闃」:.                    9.遼「敻」:

 

10.

.西「掖」:                  11.子聲「丁」丁:           12.鶴「氅」:

 

13.

井「幹()」:             14.麗「譙()」:            15.貯:

 

16.

稔:                                17.「滁」州:                  18.修「葺」:

 

19.

「蘄」州:                    20.敝「屣」繁華:          21.戊「戌」:

 

22.

引「ㄏˊㄤ」高歌:      23.李「沆」:ㄏˊㄤ,ㄏˇㄤ。           

、摘釋、解釋:

 

1.

「刳」去其節:               2.「比」屋皆然:            3.「雉堞」「圮」毀:

 

4.

蓁莽荒穢:                       5.平「挹」江「瀨」:    6.幽「闃」遼「敻」:

 

7.

不可「具狀」:               8.鶴氅:                            9.嗣而「葺」之:

 

10.

勝概:                             11.除日:                          12.投壺:古時        時的一種遊戲。              

、國學小百科:

 

1.

八大家是文學史上的集體名稱,包羅未必絕對準確,後世自有公評。之後,之前,似乎遺珠一人,即王禹偁。因此,韓愈倡導古文,是經過相當時間的自我磨練,而終其一生,事實上並未被文人全面接受,因為都缺乏政治上的權勢,不足以影響文人的事業功名。

、選擇題:

B

1.

下列成語,何者適合描寫「自然環境的靜謐」?
(A)堅壁清野               (B)萬籟俱寂              (C)門可羅雀            (D)環堵蕭然

D

2.

〈黃州新建小竹樓記〉的作者為了強調「小竹樓的景趣韻致」,而在第四段中舉出了「數座古代名樓」;請問這是什麼筆法?
(A)
引用     (B)擬人     (C)摹寫     (D)映襯。

D

3.

「子城西北,雉堞圮毀。」句中「雉堞」是指:
(A)
護城河       (B)階梯       (C)土堆       (D)矮牆。

A

4.

「子城西北隅,雉堞圮毀,蓁莽荒穢,因作小樓二間,與月波樓通。」「雉堞圮毀」意謂: 
(A)
城上的短牆傾覆毀壞        (B)城牆傾倒,小橋毀壞

(C)
土堆剷平,城牆傾倒        (D)土牆傾斜,土質流失。

A

5.

「子聲丁丁然。」的「丁丁」意謂:
(A)
下棋之聲       (B)伐木之聲       (C)彈琴之聲       (D)鈴聲。

D

6.

「公退之暇,被鶴氅,戴華陽巾,手執《周易》一卷,焚香默坐,消遣世慮。」「公退之暇」是指: 
(A)
退休養老之時       (B)退隱之後       (C)出差之餘       (D)下班之後。

B

7.

「公退之暇,被鶴氅,戴華陽巾,手執《周易》一卷,焚香默坐,消遣世慮。江山之外,第見風帆沙鳥,煙雲竹樹而已。待其酒力醒,茶煙歇,送夕陽,迎素月。」此段文字描寫的是什麼佳趣? (A)竹樓  (B)謫居  (C)隱居  (D)仕宦。

B

8.

「公退之暇,被鶴氅,戴華陽巾,手執《周易》一卷,焚香默坐。」作者作此描述,目的在: 
(A)
靜觀自得       (B)消遣世慮       (C)靜觀世變       (D)思慮難題。

C

9.

「比屋皆然,以其價廉而工省也」,此句意謂:
(A)
家家戶戶皆修整房屋、美化環境;是因為此地的工資很低廉
(B)
每家每戶都種滿了竹子,因此這兒的竹筍既物美又價廉
(C)
每家都以竹子代替屋瓦,因為竹子的價格低,工程時間也不長
(D)
每家都上山採竹,因而這裡出產許多竹製傢俱。

C

10.

「用代陶瓦,比屋皆然。」句中「比」字音義為:
(A)
ㄅˋㄧ,最近  (B)ˇㄧ,彼此  (C) ㄅˋㄧ,每也  (D)ˇㄧ,比較。

A

11.

「矢聲錚錚然」(小竹樓記)意在形容:
(A)
金屬相擊之聲     (B)弓箭射出之聲     (C)棋子落盤之聲     (D)彈奏琵琶之聲。

A

12.

「此非騷人之事,吾所不取。」句中「非騷人之事」意謂: 
(A)
不是詩人墨客之所當為          (B)並非風雅之人

(C)
並非浪漫之人的行為              (D)不是宦達之人所應為的事。

C

13.

「竹之為瓦,僅十稔;若重覆之,得二十稔」,有關此句,以下何者為非?
(A)
稔/稻穀成熟。以「稔」為「年」的代稱     (B)重覆/「覆蓋雙層」的意思     (C)句中兩個「之」字,皆為代名詞     (D)意謂:用竹當屋瓦,只有十年的年限;如果覆蓋上雙層,便能使用至二十年。
【解析】
(C)第一個「之」字為「介詞」。第二個「之」字為「代名詞」。

C

14.

「宜投壺,失聲錚錚然。」「投壺」意謂:
(A)
懸壺行醫       (B)射箭比賽       (C)飲酒時的遊戲       (D)品嚐茶茗。

B

15.

「宜鼓琴,琴調和暢;宜詠詩,詩韻清絕」,以上句子包括了哪兩種修辭法? (A)排比、譬喻     (B)頂針、排比     (C)映襯、頂針     (D)排比、映襯。

B

16.

「幸後之人與我同志,嗣而茸之。」「茸」字音義為:
(A)
ˇㄧ,整治  (B)ㄑˋㄧ,修補  (C)ㄖㄨˊㄥ,搭蓋  (D)ˇㄦ,興建。

D

17.

「幸後之人與我同志,嗣而葺之。」「嗣而葺之」意謂: 
(A)
繼承而擁有它                           (B)繼續剷除荒草

(C)
後代子孫,繼承我遺志           (D)繼續去修補它。

D

18.

「幸後之人與我同志。」句中「幸」字意謂:
(A)
僥悻       (B)幸運       (C)幸虧       (C)希望。

A

19.

「幽闃遼敻,不可具狀。」「敻」字之音義為: 
(A)
ㄒㄩˋㄥ,遼遠          (B)ㄒㄩˋㄥ,寂靜

(C)
ㄑㄩˊㄥ,遼遠          (D)ㄑㄩˊㄥ,寂靜。

B

20.

「待其酒立醒,茶煙歇,送夕陽,營素月,亦謫居之勝慨也」,請問以上文句中有幾個錯別字?
(A)
四個     (B)三個     (C)二個     (D)一個。【解析】立/力。營/迎。慨/概。

B

21.

「夏宜急雨,有瀑布聲;冬宜密雪,有碎玉聲;宜鼓琴,琴調和暢;宜詠詩,詩韻清絕;宜圍棋,子聲丁丁然;宜投壺,矢聲錚錚然。」藉本段文字在記述小竹樓的: (A)景勝極多   (B)富生活情趣   (C)適於寫作吟詩   (D)四季風景皆美。

C

22.

「送夕陽,迎素月,亦調居之勝概也。」句中「勝概」意謂: 
(A)
大致境況       (B)遊山玩水       (C)生活佳趣       (D)良辰美景。

D

23.

「黃岡之地多竹,大者如椽,竹工破之,刳去其節,用代陶瓦。」「刳去其節,用代陶瓦」意謂: 
(A)
削去竹節來當作屋梁              (B)挖空竹節,來代替陶製容器

(C)
截斷竹節,來當作樂器          (D)挖空竹節,來當作屋瓦。

A

24.

「黃岡之地多竹,大者如椽」,「椽」字讀如: (A)   (B)   (C)   (D)紈。

A

25.

「黃岡之地多竹,大者如椽」「椽」字意為:
(A)承托屋瓦的圓木   (B)屋樑上的裝飾   (C)樑上的短柱   (D)支撐房屋的大樑。

C

26.

「遠吞山光,平挹江瀨,幽闃遼敻,不可具狀。」全句在描寫:
(A)
黃州山明水秀,氣候宜人                    (B)長江水流湍急,波濤洶湧
(C)
在樓上賞景,居高臨下,山光江流,盡入眼底    (D)黃州遼闊,江水紆曲。

C

27.

「遠吞山光,平挹江瀨。」「江瀨」意謂:
(A)
江邊高地       (B)水邊沙灘       (C)湍水急流       (D)水中高地。

B

28.

「遠吞山光,平挹江瀨。」句中「挹」字意同於:
(A)
招致       (B)牽引       (C)拱手       (D)摘取。

C

29.

下列「 」中的字詞,經代換後,何者句意已變?
(A)
送夕陽,迎「素月」/明月            (B)止於「貯」妓女,藏歌舞/藏
(C)
被鶴氅衣,「戴」華陽巾/載        (D)竹之為瓦,僅十「稔」/年。

C

30.

下列「 」中的字義,何者兩兩相異?
(A)
遠「吞」山光/銜遠山,「吞」長江(范仲淹〈岳陽樓記〉)
(B)
不可「具」狀/此人一一為「具」言所聞(陶潛〈桃花源記〉
)
(C)
「第」見風帆沙鳥/十餘年,書生用甲「第」為相國(周容〈芋老人傳〉
)
(D)
平「挹」江瀨/濯長江之清流,「挹」西山之白雲(蘇轍〈黃州快哉亭記〉)

【解析】
(A)皆「吞吐(江水)」之意;擬人筆法。(B)皆「詳盡」之意。具言所聞/詳細說明自己所聽聞到的外界事情。(C)甲「第」/等第(甲第/科舉考試的高等第)(D)挹西山之白雲/引西山之白雲為伴。

A

31.

下列「 」中的字義,何者錯誤?
(A)
「幸」後之人與我同志/僥倖                      (B)「嗣」而葺之/繼續
(C)
「庶」斯樓之不朽也/有「希望」之意      (D)茶煙「歇」/散畢;完畢。
【解析】幸/希望。

D

32.

下列「 」中得詞語,何者與「時間」無關?
(A)
戊戌歲「除日」                 (B)僕自到九江,已涉「三載」(白居易〈與微之書〉)
(C)
竹之為瓦,僅「十稔」     (D)
餘習所牽,便成「三韻」云。
【解析】三韻/三個韻腳,共六句的詩。

A

33.

下列「 」內的字義,何者兩兩相同?
(A)
「被」鶴氅,戴華陽巾/「被」綺繡      (B)江山之外,「第」見風帆沙鳥/躬造左公「第」     (C)「比」屋皆然/「比」權量力     (D)吾不以為「病」/君子「病」無能焉。

C

34.

下列引號中的「之」字,何者為「代名詞」?
(A)
江山「之」外,第見風帆沙鳥       (B)黃岡「之」地多竹
(C)
嗣而葺「之」                                   (D)豈懼竹樓「之」易朽乎。
【解析】
(A)介詞。(B)介詞。(C)代名詞;指「小竹樓」。(D)介詞。

C

35.

下列各引號中的字音,何者正確?
(A)
井「幹」/ㄍˋㄢ          (B)幽「闃」遼敻/ㄐˋㄩ

(C)
被鶴「氅」/ㄔˇ         (D)麗「譙」/ㄐㄧㄠ。

D

36.

下列各引號中的字義,何者錯誤? 
(A)
嗣而「葺」之/修補       (B)「蓁」莽荒穢/草茂盛貌

(C)
雉堞「圮」毀/傾覆       (D)井「幹」/井上欄干。

B

37.

下列各字,何者不當動詞?
(A)
宜「鼓」琴     (B)「比」屋皆然     (C)平「挹」江獺     (D)「刳」去其節。

D

38.

下列成語,那一項意思是不相同的? 
(A)
遷客騷人/逐客愁人         (B)蓬戶甕牖/環堵蕭然

 (C)
棄甲曳兵/獸奔鳥竄        (D)錚錚鏦鏦/珠落玉盤。

A

39.

下列詞語,何者無錯別字?
(A)
宦海浮沉     (B)幽闃遼瓊     (C)篳路籃縷(連橫〈臺灣通史序〉)     (D)析彊增吏(連橫〈臺灣通史序〉)。【解析】(B)瓊/敻。    (C)籃/藍(乘坐柴車,穿著破衣)    (D)彊/疆(畫分行政區域,加派各級官員)

D

40.

下列語句,何者有錯別字?
(A)
幸後之人與我同志,嗣而葺之,庶斯樓之不朽也(王禹偁〈黃州新建小竹樓記〉)
(B)
江州風候稍涼,地少瘴癘,乃至蛇虺蚊蚋,雖有甚稀(白居易〈與微之書〉
)
(C)
六國破滅非兵不利、戰不善,弊在賂秦(蘇洵〈六國〉
)
(D)
傲殺人間萬互侯:不識字煙波釣叟(白樸〈沉醉東風〉)

【解析】互/戶
(萬戶侯/食邑萬戶的侯爵;此泛指權貴顯要)

C

41.

下列選項中的□,所應填入的助詞,哪一個與其他三者不同? (A)送夕陽,迎素月,並謫居之勝概□(王禹偁〈黃州新建小竹樓記〉)     (B)斯亦伐根以求木茂,塞源而欲流長者□(魏徵〈諫太宗十思疏〉)     (C)微之,微之,此夕此心,君知之□(白居易〈與微之書〉)     (D)蓋失強援,不能獨完,故曰弊在賂秦□(蘇洵〈六國〉)。【解析】(A)也。    (B)也。    (C)乎。    (D)也。

D

42.

以下「 」中的字義,何者錯誤?
(A)
不可「具」狀/詳盡           (B)「第」見風帆沙鳥/但;只
(C)
麗「譙」/高峻的樣子       (D)子城西北「隅」/方向。【解析】隅/角。

B

43.

以下「 」中的詞語,何者為「同義詞」?
(A)
亦謫居之「勝概」也/予觀夫巴陵「勝狀」(范仲淹〈岳陽樓記〉)
(B)
「公退之暇」/竊「會計之餘功」(蘇轍〈黃州快哉亭記〉
)
(C)
「奔走不暇」/「好整以暇」

(D)
「不可具狀」/不可理喻。
【解析】
(A)勝狀/美好的景觀。(B)下班後的閒暇時間/公餘的閒暇。(C)一直不停地奔走/形容從容不迫的樣子。(D)無法完全形容/不講理;不能用道理說動。

D

44.

以下文句,何者不具有「隱士生活的清高意境」?
(A)
被鶴氅衣,戴華陽巾,手執《周易》一卷,焚香默坐
(B)
漁樵於江渚之上,侶魚蝦而友麋鹿(蘇軾〈赤壁賦〉)
(C)
濯長江之清流,「挹」西山之白雲(蘇轍〈黃州快哉亭記〉
)
(D)
貯妓女,藏歌舞。

A

45.

以下何者不是經由「聽覺」感受,而描寫出的語句?
(A)
雉堞圮毀,蓁莽荒穢        (B)冬宜密雪,有碎玉聲
(C)
我達達的馬蹄是美麗的錯誤/我不是歸人,是個過客(鄭愁予〈錯誤〉
) 
(D)
幽咽泉流水下灘(白居易〈琵琶行〉)

【解析】幽咽泉流水下灘/形容琵琶聲音低沉微弱,有如灘水下流的聲音。

A

46.

以下何者不適合做為「一幅幽雅山水國畫」旁的題詞? (A)奔走不暇,未知明年又在何處?     (B)江山之外,第見風帆沙鳥,煙雲竹樹而已     (C)雖無刎頸交,卻有忘機友:點秋江,白鷺沙鷗(白樸〈沉醉東風〉)     (D)惟江上之清風,與山間之明月,耳得之而為聲,目遇之而成色(蘇軾〈赤壁賦〉)

C

47.

有關《黃州新建小竹樓記》的敘述,下列何者有誤? 
(A)
為一篇記敘文       (B)作者作此文時謫居黃州       (C)行文飄飄出塵,林西仲評之足以上追蘇軾      (D)本文中尤值得稱道者,在於作者接近自然,出自性靈的生活趣味。   【註:(C)足以上追柳宗元】

A

48.

有關「王禹偁」,以下何者為非?
(A)
南宋人     (B)曾參與修《太祖實錄》     (C)因與宰相意見不合,出知黃州     (D)有《小畜集》、《承明集》、詩三卷行世。【解析】(A)北宋人。(B)實錄/記載皇帝生活起居的書。

B

49.

我國最早談哲理的書是: (A)尚書       (B)易經       (C)春秋       (D)詩經。

A

50.

黃岡多竹樓竹屋的原因是:
(A)
當地產竹,又價廉而工省                   (B)人民窮困,物產不豐
(C)
堂地多失意的文人,藉以附風雅       (D)具有冬暖夏涼的好處。

( 知識學習考試升學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100227459&aid=175963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