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154.司馬光〈訓儉示康〉學習評量
2014/10/01 15:56:57瀏覽3318|回應0|推薦20

 

 

司馬光〈訓儉示康〉學習評量

 

超連繫:司馬光〈訓儉示康〉演義

、注音、國字:

 

1.

相「詬」病:                              2.「嗤」笑:                   3.「忝」科名:

 

4.

走「卒」:                                  5.「躡」絲履:               6.「脯醢」:       

 

7.

「酤」於市:                              8.會「數」而禮勤:       9.望風披「靡」:

 

10.

「饘」粥餬口:                         11.鏤「簋」朱紘            12.山「楶」藻「梲」:

 

13.

「遠」罪豐家;「遠」小人;不能廢「遠」:              14.羞「赧」:

 

15.

(栖栖)皇皇:                         16.「涑」先生:        17.無下「箸」之處:

 

18.

不「遜」禮:                             19.居官必「賄」:        20.妾不「衣」帛:

 

21.

馬不「食」粟

、摘釋、解釋:

 

1.

會「數」禮「勤」:                    2.死於「東市」:         3.人莫之「非」:

 

4.

錦衣玉食:形容        精美。        5.矯俗干名:                 6.與其不「遜」也,寧固:

 

7.

「同年」曰:                                8.躡絲履:                     9.酒非「內法」:

 

10.

公孫布被:                                  11.饘粥餬口:               12.孔子鄙其「小器」:          

 

13.

「遠」罪豐家:                          14.日食萬錢:               15.枉道「速」禍:

 

16.

栖栖皇皇:急迫、倉皇不定。  17.以儉相「詬病」:   18.以「約」失之者鮮矣:

 

19.

酒過三「行」()                    20.脯醢:                       21.就酒家「觴」之:

 

22.

親身當「服行」:                      23.公叔文子「享()衛靈公

、國學常識:

 

1.

《資治通鑑》一書的體裁是通史,其作者為               

 

2.

司馬光:字            ,學者尊稱為             先生,或司馬溫公,諡號曰            

 

3.

「某無過人者,但平生所為,無不可對人言者。」以上是                   所言。

、選擇題:

D

1.

下列文句「 」內的詞,何者未將原屬詞類轉換為其他詞類使用?
(A)「蠶」食諸侯                        (B)乃「簪」一花
(C)
卻賓客以「業」諸侯            (D)佩紫懷「黃」。

A

2.

「昔正考父饘粥以餬口,孟僖子知其後必有達人。」「饘粥餬口」意謂:
(A)
自奉儉約      (B)飢寒交迫      (C)貧賤驕人      (D)簞食瓢飲

C

3.

〈訓儉示康〉一文中最常用何種筆法,以說明「儉之是」與「侈之非」?
(A)
設問    (B)描摹  (C)映襯   (D)夸飾。【解析】映襯:語文中,把兩種相反的觀念或事實對列起來,兩相比較,從而加強語氣、意義的修辭方法。

C

4.

《訓儉示康》一文中所敘述,何者有誤? 
(A)
「汝非徒身當服行,當以訓汝子孫」意謂身體力行,以儉傳家

(B)「正考父饘粥以餬口,孟僖子知其後必有達人」,乃言儉約可以養德以貽子孫
(C)「公叔文子享衛靈公,史鰍知其及禍」其緣由是臣宴君王,為禮不敬
(D)「居第當傳子孫,此為宰相廳事誠隘,為太祝、奉禮廳事已寬矣」意謂子孫官秩卑,無需豪門巨宅。

B

5.

《資治通鑑》為何種體裁之史書?
(A)
紀傳體      (B)編年體      (C)紀事本末體      (D)國別體。

C

6.

「□□日食萬錢,至孫以驕溢傾家。□□以奢靡誇人,卒以此死東市。」,缺空的人名,依序應填入?
(A)
石崇、寇萊公      (B)石崇、何曾      (C)何曾、石崇      (D)管仲、石崇。

B

7.

「人皆嗤吾固陋,吾不以為病。」(訓儉示康)「嗤」字意謂:
(A)
痛斥      (B)譏笑      (C)辱罵      (D)指控。

C

8.

「士志於道,而恥惡衣惡食者,未足以議也。」其含意與下列何者相同? 
(A)
里仁為美,擇不處仁,焉得知

(B)
君子居必擇鄉,遊必就士,所以防邪僻而近中正也
(C)
士而懷居,不足以為士矣

(D)
君子懷德,小人懷土。

A

9.

「士志於道,而恥惡衣惡食者,未足與議也。」其原因:
(A)
其人卑劣,非真能立志向道                 (B)其人必意志薄弱
(C)
其人只重物質享受,不注重精神         (D)只重生活享受,鄙其小器。

B

10.

「小人寡欲,則能謹身節用,遠罪豐家。」句中「遠」字意同於: 
(A)
深謀「遠」慮         (B)親賢臣,「遠」小人

(C)
超然「遠」舉         (D)客從「遠」方來,遺我雙鯉魚。

A

11.

「不敢服垢弊以矯俗干名。」「矯俗干名」意謂:
(A)
違背習俗以求取名聲         (B)違背習俗而不顧名聲
(C)
順從習俗以求取名聲         (D)順從習俗而不顧名聲。

D

12.

「公雖自信清約,外人頗有□□□□之譏。公宜少從眾。」句中缺空處的成語是: (A)驕溢傾家      (B)食古不化      (C)錦衣玉食      (D)公孫布被。

A

13.

「夫儉則寡欲:君子寡欲,則不役於物,可以直道而行。」意謂: 
(A)
無欲則剛,為所當為                 (B)人窮志不窮

(C)
因於心,衡於慮,而後作         (D)喫菜根,少私慾,百事可成。

B

14.

「夫儉則寡欲:君子寡欲,則不役於物,可以直道而行;小人寡欲,則能謹身節用,還罪豐家。」整句在說明:
A)
儉可致富避禍            (B)儉,德之共也
(C)
儉能養廉                  (D)君子喻於義,小人喻於利。

A

15.

「孔子鄙其小器」,「其」指以下哪一位?
(A)
管仲      (B)公叔文子      (C)正考父      (D)季文子。

B

16.

「以約失之者鮮矣。」意謂:
(A)
能厲行節約而有過失的人實不多見
(B)
能謹言、慎行、不浪費,卻仍有過失的人太少了
(C)
以儉約做事的人很少
(D)
能信守舊約的人必然少有過失。

B

17.

「外人頗有公孫布被之譏。」謂譏其:
(A)
器量狹小     (B)欺世盜名    (C)為人吝嗇    (D)過分節儉。

D

18.

「外人頗有公孫布被之譏」此句所譏刺的行為是:
(A)
儉約小器      (B)貪慕富貴     (C)枉道速禍      (D)矯俗干名。
【解析】「公孫布被」/故作儉約以盜取虛名。「矯俗干名」/違背習俗以求取名聲。二句詞語意思相似。

C

19.

「外人頗有公孫布被之譏」,「公孫布被」意謂:
(A)
故作無辜以免受牽連           (B)承襲了奢侈的家風
(C)
故作儉約以盜取虛名           (D)效法古人的勤儉精神。

C

20.

「由儉入奢易,由奢入儉難」一句在〈訓儉示康〉一文中為誰所言?
(A)
孔子   (B)管仲   (C)張文節   (D)李文靖公。

A

21.

「石崇以奢靡誇人,卒以此死東市。」(訓儉示康)「東市」是什麼意思?
(A)
刑場     (B)馬場    (C)墳場     (D)操場。

D

22.

「亦不敢服垢弊以矯俗干名,但順吾性而已。」句中「矯俗干名」意謂: 
(A)
迎合世俗,以求功名         (B)矯枉過正,以求聲名

(C)
移風易俗,博取好名         (D)違背俗尚,求取美名。

C

23.

「君子寡欲,則不役於物。」句中「不役於物」意謂: 
(A)
不為環境所影響         (B)不為物質生活所誘惑

(C)
不為外物所支配         (D)不為事所阻擋,能回歸自然。

D

24.

「君子寡欲,則不役於物……小人寡欲,則能謹身節用……」,此處之君子、小人是由那一層面來區分?
(A)
品德    (B)學問    (C)財富     (D)地位。
【解析】君子、小人之區分,一般由三方面:由「品德」分/「君子」為「有德者」。「小人」為「品德低下者」。由「學問」分/「君子」為「讀書人」。「小人」為「學問淺薄者」。由「地位」分/「君子」為「仕宦者」。「小人」為「一般百姓」。

D

25.

「走卒類士服,農夫□絲履」(〈訓儉示康〉)空缺的字是?
(A)
      (B)      (C)      (D)躡。

C

26.

「走卒類士服,農夫躡絲履」意指當時社會:
(A)
物質優渥      (B)穿著講究      (C)生活侈靡     (D)風俗矯飾。

B

27.

「昔正考父饘粥以餬口,孟僖子知其後必有達人。」「達人」是指?
(A)
孟子    (B)孔子    (C)老子    (D)荀子。

D

28.

「昔正考父饘粥以餬口,孟僖子知其後必有達人。」「饘粥餬口」意謂正考父:
(A)
矯揉造作      (B)飢寒交迫      (C)貧而無怨     (D)自奉儉約。

A

29.

「昔李文靖公為相,治居第於封丘門內,廳事前僅容旋馬。」末句是:
(A)
極言其狹窄   (B)力陳僭()禮之非   (C)極言生活簡樸    (D)批評其故裝儉樸。

A

30.

「客至無器皿、肴、果,故就酒家觴之。」「觴」字之詞性為?
(A)
動詞    (B)名詞    (C)形容詞    (D)副詞。

C

31.

「卿為清望官,奈何飲於酒肆?」,「清望官」指:
(A)
史官      (B)宰相      (C)諫官      (D)縣官。

A

32.

「貪慕富貴,枉道速禍。」意指:
(A)
君子多欲      (B)小人多欲      (C)君子寡欲     (D)小人寡欲。

D

33.

「貪慕富貴,枉道速禍」,「速」字意謂: (A)即刻      (B)迅速      (C)免除      (D)招致。

B

35.

「管仲鏤簋朱紘,山楶藻梲,孔子鄙其小器。」孔子認為管仲是怎樣的人?
(A)
器量狹小,只會雕蟲小技         (B)生活豪奢越禮,器量不夠恢宏
(C)
出身寒微,不能任重道遠         (D)工於機變之巧,言不顧行。

D

36.

「與其不遜也,寧固。」孔子所以認為「寧固」的理由乃基於何種考慮? 
(A)
學如不及,猶恐矢之      (B)約之以禮       (C)謹言慎行      (D)以約失之者鮮矣。

A

37.

「顧人之常情:由儉入奢易,由奢入儉難。」句中「顧」字意同於:
(A)
「顧」自海通以來     (B)三「顧」臣於草廬之中    (C)言不「顧」行
(D)
孟嘗君「顧」謂馮諼曰:「先生所為文市義者,乃今日見之」。

A

38.

下列「 」內的字音、字義,何者有誤?
(A)
農夫「躡」絲履/ㄓˊㄜ,若                       (B)人皆「嗤」吾固病/ㄔ,譏笑
(C)
山楶藻「梲」/ㄓㄨˊㄛ,樑上的短柱       (D)朱「紘」/ㄏㄨˊㄥ,帽帶。

C

39.

下列「 」內的字義,何者兩兩相同? 
(A)
人皆嗤吾固陋,吾不以為「病」/今人乃以儉相詬「病」

(B)
會「數」而禮勤,物薄而情厚/不可遍「數」
(C)
矯俗「干」名/不逆情以「干」譽

(D)
走「卒」類士服/「卒」以此死東市。

B

40.

下列「 」內的成語解釋,那一項有誤? 
(A)
「公孫布被」與「沽名釣譽」均指盜取虛名

(B)
「宵衣旰食」與「錦衣玉食」均指富有豪侈
(C)
「不役於物」與「超然物外」意皆近於「淡泊名利」

(D)
「不可遍數」與「不勝枚舉」均指極言其多。

D

41.

下列「 」內的詞語,何者解釋有誤?
(A)
廳事前僅容「旋馬」/言其狹小              (B)汝非徒身當「服行」/實踐
(C)
故就酒家「觴之」/以酒款待客人          (D)「脯醢」/肉乾。

D

42.

下列引號中的字,何者非轉品用法?
(A)
「遠」罪豐家            (B)乃「簪」一花
(C)
妾不「衣」帛            (D)肴止於「脯」醢。
【解析】
(A)「遠」/遠離。形容詞作動詞用。(B)「簪」/插;戴。名詞作動詞用。(C)「衣」/穿。名詞作動詞用。(D)「脯」/肉乾。本身就是名詞,仍當名詞用。

D

43.

下列何者不當動詞用?
(A)
酒「酤」於市    (B)妾不「衣」帛    (C)不「役」於物    (D)不喜華「靡」

D

44.

下列何者為褒詞?
(A)
不矜名節(〈陳情表〉)            (B)公孫布被(〈訓儉示康〉)
(C)
矯俗干名(〈訓儉示康〉)        (D)不役於物(訓儉示康)
【解析】
(A)不尊尚名節。(B)故作儉約以盜取名聲。(C)違背世俗以求取好名聲。(D)不受外物所支配。

D

45.

下列選項中,何者的字音兩兩相同?
(A)
會「數」而禮勤/「數」月營聚        (B)枉道「速」禍/百年「樹」人
(C)
「戌」/「戍」守                                (D)服「垢」弊/以儉相「詬」病。
【解析】
(A)ㄕㄨㄛˋ/ㄕㄨˋ(B)ㄙㄨˋ/ㄕㄨˋ(C)ㄒㄩ/ㄕㄨˋ。

A

46.

文中以為「居官必賄,居鄉必盜」的原因是:
(A)
君子多欲、小人多欲           (B)君子寡欲、小人寡欲
(C)
君子多欲、小人寡欲           (D)君子寡欲、小人多欲。

B

47.

以下引號中的字,何者為動詞?
(A)
「衣」取蔽寒      (B)妾不「衣」帛      (C)錦「衣」玉食      (D)惡「衣」惡食。

B

48.

以下何者正確?
(A)
二十「忝」科名/恭賀之詞    (B)聞喜宴/宋制,賜宴新科進士和諸科及第的人      (C)同年/年齡相同者                    (D)先公/指已逝世的祖父

B

49.

北宋人,字公休。性端謹至孝,聰敏好學。父喪居廬,寢於地,得腹疾;後以此而卒的人,是: (A)司馬光      (B)司馬康      (C)王安石      (D)寇萊公。

D

50.

北宋時,契丹入侵,勸帝(宋真)宗親征,因而退敵,訂澶淵之盟的宰相是誰?
(A)
石崇      (B)何曾      (C)司馬光      (D)寇準。

A

51.

北宋真宗對誰言:「卿為清望官,奈何飲於酒肆」?
(A)
魯宗道      (B)公孫弘      (C)張文節      (D)寇萊公。

C

52.

司馬光: (A)字公休      (B)著有《五代史記》      (C)諡號文正      (D)南宋人。
【解析】
(A)字君實。 (B)《五代史記》/作者為歐陽脩。 (D)北宋人。

B

53.

司馬光: (A)南宋人,字君實,世稱涑先生      (B)神宗時,反對王安石新法,退居洛陽,哲宗時,再出為相      (C)所作《資治通鑑》為國別史名著      (D)《資治通鑑》歷九年而成。

D

54.

甲、「三顧茅廬」。乙、「回顧與前瞻」。丙、「顧人之常情,由儉入奢易……」。三句中的「顧」之意:
(A)
甲乙同      (B)甲丙同      (C)乙丙同     (D)甲乙丙皆不同。
【解析】甲、三「顧」茅廬/拜訪。乙、回「顧」與前瞻/看。丙、「顧」人之常情,由儉入奢易
……/但是。

D

55.

甲、「農夫躡絲履」(〈訓儉示康〉)的「躡」字;乙、「攝衣冠謝曰」(《史記.晏子列傳》)的「攝」字;丙、「貧賤則懾於饑寒」(《典論.論文》)的「懾」字,三字的讀音:
(A)
甲乙同      (B)乙丙同      (C)甲丙同      (D)甲乙丙皆不同。
【解析】甲、農夫「躡」絲履:ㄋㄧㄝˋ。蹈;穿。乙、「攝」衣冠謝曰:ㄕㄜˋ。整理。丙、貧賤則「懾」於饑寒:ㄓㄜˊ。害怕。

D

56.

有關《資治通鑑》的敘述,下列何者有誤?
(A)
為編年史之名著
(B)
上起戰國,下迄五代

(C)
神宗特重之,賜名《資治通鑑》,以明其鑑戒得失,裨益政治之功
(D)
為正史中之鉅著。

C

57.

有關司馬光的敘述,何者有誤?
(A)
主撰《資治通鑑》,歷十九年方成書         (B)忠信孝友,語未嘗妄
(C)
思想源出十三經                                             (D)世稱涑先生,贈溫國公。

D

58.

做到「謹身節用,遠罪豐家」的程度,是:
(A)
君子多欲      (B)小人多欲      (C)君子寡欲      (D)小人寡欲。

( 知識學習考試升學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100227459&aid=177526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