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159.蘇軾〈念奴嬌‧赤壁懷古〉、李清照〈聲聲慢〉〈武陵春〉學習評量
2014/10/12 18:28:09瀏覽3586|回應0|推薦15

 

蘇軾〈念奴嬌‧赤壁懷古〉、李清照〈聲聲慢〉〈武陵春〉學習評量

 

超連繫:蘇軾詞〈念奴嬌‧赤壁懷古〉演義

、注音、國字:

 

1.

羽扇「綸」巾:                 2.滿腹經「綸」:                3.還「ㄌˋㄟ」江月:

 

4.

小喬初嫁「了」:             5.「ㄙ」酒臨江:                6.檣「ㄌˇㄨ」(強虜)

 

7.

驚「濤」裂岸:                 8..浪「淘」盡:                   9.早生「華」髮:

 

10.

一「闋」詞:

、摘釋、解釋:

 

1.

綸巾:                                  2.乍暖還寒:天氣變化無常。

 

3.

華髮:                                  4.雄姿英發:氣宇非凡,談吐不俗。

 

5.

一「尊」還酹江月:          6.檣櫓:借代為(  戰艦   ) 

 

7.

還「酹」江月:                  8.舴艋舟:指

 

9.

也「擬」泛輕舟:            10.故壘:古老的營壘。

 

11.

浪「淘」盡:                    12.「風流」人物:舉止瀟灑,品格高尚。

 

13.

羽扇綸巾:手揮羽扇,頭著綸巾。形容人風雅灑脫、態度從容。

、國學常識:

 

1.

「詞壇三李」:李白(              居士)、李煜、李清照(                  居士)

 

2.

名家詞集:(1)李煜→《                       》;(2)蘇軾→《                                》;(3)李清照→《                     》;(4)辛棄疾→稼軒詞、稼軒長短句;(5)周邦彥→清真集(又名《片玉詞》)(6)陽春集→《                      》;(7)六一詞→《                      》。
【答案】南唐二主詞。東坡詞、東坡樂府。漱玉詞。馮延巳。歐陽脩。

 

3.

前人據詞之字數,大別為:小令【(    )字以內】、(   )【五十九字至九十字】、(   )【九十一字以上】等三種;又依其(   ),分為單調、雙調、(   )、(   )等四類。
【答案】五十八。中調。長調。片數。三疊。四疊。

 

4.

李煜,初名從嘉,字(   )。是(   )人。世稱(    )。他的詞早期具有濃厚的(   )色彩;亡國後所作,則表現了濃厚的感傷情緒。有(     )、(     )的稱譽。後人蒐輯其詞,與其父(   )詞合刻,稱《南唐二主詞》。
【答案】重光。南唐。李後主。《花間》。詞中之帝。詞中之聖。李璟。

 

5.

李清照,號(     ),宋朝人。十八歲嫁與太學生(    )為妻,情感甚篤。她與(   )同為婉約詞派的代表作家,並與李白、(   )合稱「詞家(   )」。(  )期所作,多幽閒情趣,(  )遷之後則多淒苦之音。著有(    )。
【答案】易安居士。趙明誠。秦觀。李煜。三李。早。南。《漱玉詞》。

 

6.

請按照原文章句,在括弧中填寫出適當的詞句。
   
「風住塵香(    ),日晚倦梳頭。(        ),欲語淚先流。  聞說雙溪春尚好,(      )。只恐雙溪舴艋舟,載不動許多愁。」(李清照〈武陵春〉)

 

7.

詞和(  )、(  )鼎足而三,是中國古典詩歌的代表性文體。它興起於(  ),發展於五代,盛行於(  )。原是配樂的歌詞,所以也稱(    )、樂府;與唐人近體詩有相當的淵源關係,又稱(   );句式長短不一,又稱(    )。【答案】詩。曲。唐。宋。曲子詞。詩餘。長短句。

、選擇題:

A

1.

閱讀下列《人間詞話》的文字,推測作者認為李後主詞的特色為何?
「詞人者,不失其赤子之心者也。故生於深宮之中,長於婦人之手,是後主為人君所短處,亦即為詞人所長處。」
(A)感情真摯       (B)長於閨怨        (C)詞采華麗         (D)憂讒畏譏。

C

2.

 下列作者與詞集的配合,何者錯誤?
(A)李煜/《南唐二主詞》        (B)李清照/《漱玉詞》
(C)蘇軾/《東坡全集》            (D)辛棄疾/《稼軒長短句》。
【解析】
(C)應為《東坡樂府》。

B

3.

「人生如夢,一尊還酹江月。」呈現什麼境界?
(A)老驥伏櫪,壯心未已
(B)徹悟世事,達觀自適
(C)悟昨是而今非,懊惱不已,只有借酒澆愁
(D)感慨世事難料,姑且酌酒一杯,以消萬古之愁。

A

4.

「三杯兩盞淡酒,怎敵他、晚來風急!雁過也,正傷心,卻是舊時相識。」描寫:
(A)深秋黃昏,孤獨淒涼之景
(B)深秋黃昏,正適合飲酒,既袪寒,又消愁
(C)深秋雁過,不免思念分離已久的故舊
(D)深秋雁過,卻未捎來故舊消息,只好借酒消愁。

B

5.

「下列有關蘇軾的敘述,何者錯誤?
(A)其詞氣勢豪放曠達                          (B)字子由,號東坡居士
(C)詞風與辛棄疾相近,以豪放為主  (D)才氣縱橫,不可扼抑,詩詞書畫冠絕一時。

A

6.

「千古風流人物。」此處「風流」意謂:
(A)舉止瀟灑,品格高尚     (B)放蕩不羈     (C)風化流行     (D)男女之私。

C

7.

「大江東去,浪淘盡,千古風流人物。」詞意近於:
(A)夢斷故國山川,隔重重煙水      (B)還與韶光共憔悴, 不堪看
(C)風流總被雨打風吹去                  (D)多情應笑我,早生華髮。

B

8.

「大江東去,浪淘盡,千古風流人物。」意謂:
(A)江山代有才人出,如江水之東流,日夜不休
(B)無論何等樣的英雄豪傑,終必隨時光的流逝而消失
(C)朝代有興衰,英雄的事蹟永遠流傳
(D)世間多少奇男子,唯有風流者得留名。

B

9.

「王元美說:『果令銅將軍於大江奏之,必能使江波鼎沸』(《弇州山人詞評》)」,此語是哪一闋詞的評語?
(A)辛棄疾〈破陣子‧為陳同父賦壯語以寄〉   (B)蘇軾〈念奴嬌──赤壁懷古〉      (C)李清照〈武陵春〉                                           (D)李煜〈相見歡〉。

C

10.

「世事滄桑,□□□□的感慨,常是文人筆下無奈嘆息的題材。」缺空的成語是:
(A)海市蜃樓       (B)投閒置散       (C)人生如夢      (D)下里巴人。
【註】
(A)喻虛幻不足恃之事。蜃,音ㄕˋㄣ。按:舊說蜃能吐氣為樓臺。(B)置於閒散職位。(D)形容粗俗的音樂。

D

11.

「乍暖還寒時候」指:(A)冬 (B)春 (C)夏 (D)秋。

B

12.

「只恐雙溪舴艋舟,載不動許多愁。」此句在修辭法上屬:
(A)排比     (B)誇飾     (C)譬喻     (D)轉化。

D

13.

「只恐雙溪舴艋舟。」句中「舴艋舟」是指:
(A)畫舫     (B)舊船     (C)艋舺的渡船     (D)小船。

A

14.

「多情應笑我,早生華髮。」意在慨歎:
(A)老大無成      (B)小人當道      (C)生不逢時      (D)歲月無情。

C

15.

「多情應笑我,早生華髮。人間()如夢,一尊還酹江月。」此段所流露出蘇軾的情感是: 
(A)
感歎、悔悟     (B)欣慰、及時行樂     (C)自嘲、曠達     (D)哀傷、無奈。

A

16.

「有關李清照的敘述,何者有誤?
(A)其詞悲壯激烈   (B)易安居士   (C)為宋代女詞人   (D)著有《漱玉詞》傳世。

C

17.

「江山如畫,一時多少豪傑。」意在:
(A)感慨三國時期,戰爭頻仍,多少英雄豪傑戰死沙場
(B)地靈人傑,赤壁沿岸,文風鼎盛,孕育出不少絕世之人才
(C)讚嘆赤壁之戰時,此地聚集了無數的當代英雄
(D)感嘆景物依舊,英雄不再。

D

18.

「羽扇綸巾,談笑間,檣櫓灰飛煙滅。」句中「羽扇綸巾」形容:
(A)
莊嚴肅穆      (B)英雄本色        (C)溫文儒雅       (D)從容不迫;輕便灑脫。

B

19.

「別是一般滋味在心頭。」意謂: 
(A)
思鄉之情難耐                     (B)
亡國之恨難以言述
(C)相思之苦無處傾訴             (D)情意繾綣圈難以忘懷。

D

20.

「故國神遊,多情應笑我,早生華髮。」其中「多情」一詞所指為何? 
(A)
指千古以來的風流人物          (B)
指周瑜與小喬
(C)指江邊的風月                          (D)自作多情,凡事太認真,蓋自嘲語。

C

21.

「故國神遊,多情應笑我,早生華髮。」意在:
(A)表明憑弔古蹟時的逍遙自在,渾然不覺年老體衰
(B)追思古人才知歷代多的是多情之人
(C)自嘲老大無成,壯志未酬
(D)感嘆古今多少事,皆付笑談中。不必太過執著。

D

22.

「為賦新詞彊說愁」表現的是青年人的:
(A)愚蠢無知 (B)閱歷淺薄 (C)表裡不一 (D)浪漫而天真。

B

23.

「風住塵香花已盡。」是寫:  (A)初春     (B)晚春     (C)初夏     (D)盛夏之景。

B

24.

「風住塵香花已盡」,「塵香」之意為:
(A)塵土聞起來很香                  (B)塵土帶著花的餘香
(C)塵土中有女孩兒的香味      (D)清風、塵土的香味。

C

25.

「剪不斷,理還亂。」喻指:
(A)世事煩人       (B)情絲牽絆     (C)愁緒之深     (D)意亂情迷。

B

26.

「寂寞梧桐深院鎖清秋。」係描寫 
(A)
秋夜獨守空閨之愁懷        (B)
秋夜庭院之幽深寂寞
(C)秋風蕭瑟,梧桐葉落        (D)一輪明月高掛,寂靜冷清。

A

27.

「亂石崩雲,驚濤裂岸,卷起千堆雪」,此句中的「動詞」依序是:
A)崩、裂、卷      (B)崩、驚、卷      (C)亂、裂、起      (D)亂、裂、堆。

A

28.

「亂石崩雲,驚濤裂岸,捲起千堆雪。」意在:
A)描寫赤壁風景之壯麗               (B)暗喻當時政局之險惡
(C)刻畫自身遭遇險阻之不斷     (D)隱含欲力挽狂瀾的雄心。

C

29.

「滿地黃花堆積,憔悴損,如今有誰堪摘?」意在:
(A)感嘆「有花堪摘直須摘」,時一過往,追悔無及
(B)感嘆「花無千日好」,一如人生失意日多,得意時少
(C)將花自比,黃花固然凋零,自己亦是容顏憔悴
(D)花已落,枝已殘,只有期待明年再來賞花摘取了。

B

30.

「遙想公瑾當年,小喬初嫁了,雄姿英發。」意在:
(A)稱讚周瑜和小喬,英雄美人,相得益彰   (B)讚美周瑜少年有成,建立不世之功 (C)傳述歷史佳話,並為周瑜短命而感傷       (D)羨慕周瑜戰場、情場,皆能得意。

D

31.

「談笑間,檣櫓灰飛煙滅。」寫周瑜:
(A)自視甚高,目中無人     (B)神機妙算,皆無遺策
(C)知己知彼,以寡敵眾     (D)指揮若定,從容破敵。

A

32.

「濃厚的《花間》色彩」,「花間」之意,大約可用下列何者代替?
(A)豔麗          (B)溫馨          (C)平靜          (D)寂寞。
【解析】
(A)《花間》詞派的作風,有一個共同的趨勢:詞句是豔麗的、色澤是鮮明的;所取題材,不外是天時、物態、相思、別情……。顯然是受了晚唐詩人溫庭筠的影響。

C

33.

一般言,李後主早期詞風具有濃厚的□□色彩。缺空的詞應是: (A)漱玉      (B)花卉      (C)《花間》      (D)香山。

A

34.

下列「 」中的數字,何者是「實數」?
(A)
「一」尊還酹江月    (B)「二」話不說   (C)「三」番兩次   (D)「四」通八達。

A

35.

下列「 」內的字音、字義,何者有誤?
(A)
羽扇「綸」巾/ㄌㄨˊㄣ,用青絲帶編的頭巾
(B)
一尊還「酹」江月/ㄌˋㄟ,以酒灑地而祭
(C)
「華」髮/ㄏㄨㄚ,斑白
(D)
浪「淘」盡/ㄊˊㄠ,沖洗。

B

36.

下列各「 」內的字音,何者有誤? 
(A)
「酹」江月/ㄌˋㄟ            (B)「綸」巾/ㄌㄨㄣ

(C)
「舴」艋舟/ㄗˊㄜ            (D)「的」盧/ㄉˋㄧ。

B

37.

下列各文句,何者令人有撫今思昔之感?()雁來音訊無憑,路遙歸夢難成。()昔人已乘黃鶴去,此地空餘黃鶴樓。()大江東去,浪淘盡,千古風流人物。()吳宮花草埋幽徑,晉代衣冠成古邱。()人生如夢,一尊還酹江月。
(A)甲乙丙             (B)乙丙丁             (C)乙丙戊             (D)甲乙丁。

D

38.

下列各家詞風,何者不正確?
(A)
歐陽修之詞/清新婉約                  (B)蘇軾詞風/豪邁曠達
(C)
李煜亡國後所作/哀怨淒涼          (D)辛棄疾之詞/淒涼婉約。

D

39.

下列有關「詞」的敘述,何者有誤?
(A)興起於中唐,發展於五代,盛於兩宋
(B)
又稱詩餘、長短句、曲子詞
(C)
每首詞皆有調名,稱詞牌、詞調,作詞必須按譜填詞
(D)
每調之片數、字數、句數、押韻皆有一定格式,平仄則不拘。

B

40.

下列有關詞的定義,何者有誤?
(A)
詞是韻文的一種                 (B)句式長短整齊,不可換韻
(C)
也稱曲子詞、樂府             (D)興起於唐,發展於五代,盛行於宋。

A

41.

下列何者可以表達蘇軾曠達的胸襟?
(A)
人生如夢,一尊還酹江月      (B)談笑間,強虜灰飛煙滅
(C)
江山如畫,一時多少豪傑      (D)多情應笑我,早生華髮。

B

42.

下列詞句,何句風格與其他三者不同?
(A)
「風住塵香花已盡,日晚倦梳頭」   (B)「大江東去,浪淘盡,千古風流人物」      (C)「剪不斷,理還亂,是離愁」           (D)「落梅如雪亂,拂了一身還滿」。

B

43.

以下關於「詞」的敘述,哪一項是錯誤的?
(A)
「填詞」需依照「詞牌」的格律
(B)
詞又名長短句,因此其字數、句數、平仄、用韻都相當自由
(C)
詞依其字數長短及音樂性的不同,可分為小令、中調、長調
(D)
詞又名「詩餘」。

C

44.

在蘇軾〈念奴嬌‧赤壁懷古〉中,作者將哪兩人做了一個對比?
(A)
作者/小喬      (B)周瑜/小喬      (C)作者/周瑜      (D)周瑜/曹操。

D

45.

有關(念奴嬌‧赤壁懷古),下列各文句的敘述,何者有誤?
(A)
「人生如夢,一尊還酹江月」/人生虛幻,一切悲歡皆虛妄              (B)
本詞之赤壁並非周瑜打敗曹操之處
(C)「故國神遊,多情應笑我,早生華髮」/自嘆年紀老大而功業無成
(D)
「大江東去,浪淘盡,千古風流人物」/意同於「自是人生常恨水常東」

D

46.

李清照〈武陵春〉的下片,透過□□來追懷自己生命的春天。缺空的字應是:
(A)
現實      (B)春景      (C)舴艋      (D)想像。

C

47.

李清照詞集名:
(A)
《清真詞》      (B)《陽春集》      (C)《漱玉詞》      (D)《稼軒詞》。

D

48.

李煜《相見歡》詞中,有「別是一番滋味在心頭」之句,此「滋味」乃是: 
(A)
遭人譏嘲        (B)懷念故交        (C)思慕所愛        (D)亡國之痛。

D

49.

李煜的「早期與亡國後的詞風」,分別如何?
(A)
雄渾豪邁/清麗婉約      (B)樸實淡雅/風骨凜然
(C)
淒苦悲痛/平易近人      (D)清麗婉約/哀怨淒涼。

C

50.

唐、五代詞人中,擴大詞之境界,變伶工詞為士大夫詞者,為:
(A)
溫庭筠        (B)李璟        (C)李煜        (D)馮延巳。
【解析】
(C)李煜亡國後所作之詞,多寓身世感慨,哀怨淒涼;境界始大,而漸變伶工之詞為士大夫之詞。

D

51.

關於「詞」的敘述,下列何者有誤?
(A)
興起於中唐,盛行於兩宋
(B)
因須合樂,故詞調的片數、句數、字數、平仄、用韻皆有一定格式
(C)
依字數而分,可別為小令、中調、長調三種
(D)
又名詩餘、長短書。

、多重選擇題

A
B
C
D

1.

詞:
(A)異稱甚多,有詩餘、長短句、曲子詞、樂府等
(B)起於中唐,興於晚唐、五代,大盛於兩宋
(C)有固定的字數與平仄、與句式,作者須按譜填詞,不得出入
(D)與漢賦、唐詩、元曲,並稱中國四大韻文
(E)只能吟誦,不能歌唱。       解析:(E)可歌唱。

A
C
D
E

2.

詞:
(A)依字數的多少,一般分為小令、中調、長調
(B)小令簡稱「令」,中調簡稱「慢」,長調簡稱「引、近」
(C)詞一首稱一「闋」,依段落可分單片、雙片、三疊、四疊
(D)詞的用韻與詩、曲不同,較詩韻嚴,較曲韻寬
(E)詞在寫作上多言情,故意義較為隱晦。解析:(B)中調稱引或近,長調稱慢詞。

B
C
E

3.

蘇軾:
(A)兼擅詩、詞、曲、散文,可謂全才之士
(B)詞風或婉約,或豪放,風格多樣,為兩宋豪放一派之祖
(C)其〈念奴嬌‧赤壁懷古〉之作,是借題發揮,地非其地,景非其景
(D)與周邦彥、辛棄疾、陸游,同屬豪放派
(E)詞作有「東坡樂府」,又稱「東坡詞」。
解析:
(A)無曲。(D)周邦彥屬格律派。

( 知識學習考試升學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100227459&aid=181198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