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熱!熱!熱!吐魯番(五)
2011/08/11 00:17:13瀏覽1262|回應4|推薦44

"一片青煙一片紅   炎炎氣焰欲燒空   春光未半渾如夏   誰道西方有祝融"

火山雲歌送行: 

火山突兀赤亭口  火山五月火雲厚  火雲滿山凝未開  飛鳥千里不敢來

天山支脈之一火焰山山體長98公里,南北寬9公里,海拔八百五十多米。火燄山的名氣,非得成就於西遊記不可,記得國小三年級,每天抱著簡易版的故事書重覆看,最喜歡的一段是孫猴子借芭蕉扇來熄滅山火,送師父去取經。那時,腦海裡以為是想像有這麼個地方,直到地理課上過,才知吳承恩學識寬廣,能將這飛鳥都不願來的火洲,幻化成故事場景,如今成了著名景點。而我,還能立於這片浩瀚大漠嗅著唐僧與徒兒一千多年來的共同氣息,怎不令人興奮。

等下了巴士,早已全副武裝準備妥當的我,仍不免被震撼到,我的天,像是被拉進甕裡火烤,這才是早上七點多耶!眼前八百多公尺的山經歲月折騰已是深溝條條,有如一部滄桑史頁。我盡可能往前拍些近照,聊以慰藉遠眺的思念,也許再無機緣至此了,撿拾個石頭作為紀念,並將背影深深定格在這礫上。

回頭望去,瞧見這隻唯一的驢子被短繩拴在鋁胎上,喝著泛黃污水,等著為主人進鈔票,牠很可能站上一整天,在這漫無天際的礫漠邊,形影孤單的苦著。不太敢注視著牠眼神,我知道自己的怯弱。

這兒除了熱還是熱,打顆雞蛋在地上,說不準還真的會烤熟,我是一點都不想多呆一會兒,汗水早已從髮梢直直類如雨下,蒙面汗巾業已溼透,這時,不得不思想起張遷通西域的偉業與那些屢屢經過此地經商的駝隊,兩千年前變化有多少,是一樣的風沙,一樣的炙熱嗎當文成公主從西安下嫁吐番棄宗弄贊經過時,看見如此荒涼岩漠,能不澘然淚下嗎而我所佔的位置與心情,只是遊玩體會,尚且無法忍受能不佩服那些開疆闢土保疆衛國戰士們,若再讀到張遷與班超時,想必感受將會更加深刻萬千。

吐魯番盆地位於天山東南柏格達山與覺羅塔山之間 ,東西長245公里, 南北寬75公里, 盆地中心為艾丁湖 ,低於海平面154米, 是中國大陸最低點, 僅次於阿拉伯半島上的死海為世界第二低點 ,盆地內夏天酷熱的讓人有心理準備, 人人都將皮膚暴露點全遮住 ,最高溫度曾來到49.6度c ,今天 一大早七點多到時 ,已經熱到爆 ,趕快進了展覽室 ,裏頭有著群山盆地模型圖 ,冰山融水匯集地 ,有先人的智慧運用此環境,設計坎兒井引水入綠洲 ,造就了人文景觀等資訊。

另一頭整面牆壁滿滿是複製的彩色璧畫,多來自唐朝後西域的故事,壁畫前有五官像西方的人拿著當時發明鋼鋸,將各地遺留的壁畫切割下來,送到博物館一片一片的組合收藏。那齒鋸的尖銳俐落決定壁畫的完善水準,想必這也應該是十九世紀後才有的技術。

原本蠻荒無趣的大地,將幾個西遊記主角塑像一擺,再蓋個小小博物館,儼然成為觀光勝地,衝著古典名著文化資產,居然為這荒漠大地賺進大把觀光財。

從館裡前進,又出了館外,嚇見圓形廣場中間,聳立大型溫度計,早上七點多指標指數達38度c,這是在臺灣不曾有的體驗,想想到了中午準超過四十度以上,嗯!大清早來此算是明智,但也想太多了,不在這兒,也會到蘇公塔或葡萄溝,仍擺脫不了高溫的炙晒,不到吐魯番不知太陽的狠,還好,有備而來的我豁出去了,就讓陽光盡情灑吧!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0930846&aid=5513550

 回應文章

一畝桑田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吐魯番
2012/05/03 21:45

多年前去過吐魯番,

看完大作和照片,

那些風景又鮮活起來。



東村James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課本
2011/08/11 11:30
地理課本早說啦﹐熱﹗呵呵。
MABLE(m0930846) 於 2011-08-11 15:00 回覆:

大家都成為用功讀書的學生了

可見  當年讀到的知識挺管用的

呵呵


thy 網 : 父母與老婆如何成就他?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請教
2011/08/11 10:14

猶記上小學時  老師教過   吐魯番盆地酷熱  世界第一

MABLE 好有 親臨其境

冬天的東北  聽說有暖氣提供

但不知   相對的當地   展覽館有水電和冷氣供應嗎?

 謝謝


MABLE(m0930846) 於 2011-08-11 11:07 回覆:

當地雖然酷熱   那是在陽光照射下

全身感覺像是貼在大圓筒烘烤的燒餅一樣

若躲在樹蔭或遮蔽處   陣陣風吹來 

因為空氣很乾燥     仍會是涼爽的   

不像臺灣靠海   身上黏渣渣的  很不舒服

在避蔭開放空間裡  沒冷氣也覺得ok  就是別站在太陽下直射下

記得在館裡很舒適   應該沒冷氣   否則溫度差太多

一進一出還得了  

那裏水電衛生間是有水準的

因為館內還呈列販賣品供人選購

商業氣息濃厚


浮生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不同凡響
2011/08/11 00:26

真是開了眼界

這是地理課本說到的地方

感覺熱得不像樣

塞外風光確實不同凡響

MABLE(m0930846) 於 2011-08-11 00:48 回覆:

感謝浮生一大早來訪

到大西北絲路一帶的確有些辛苦

起早睡晚的拉長途車

也是歷史情懷

總想去這兒看看

趁還走得動時先往艱苦處走

回來和UDN格友分享

人生一樂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