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老查散文:雞婆是福-(媽媽是菩薩二)
2011/02/12 00:08:38瀏覽2647|回應59|推薦275

                                                                          作者:無塵居老查居士

今年回家的路上,氣候宜人,沿途相當順暢,沒有往年的擁塞,但心情卻沒有因路段的順暢,而變得寬心。

母親;在過年前住進了醫院。原本只是神經小小的壓迫到脊椎,感覺疼痛而不良於行。卻在護士注射的疏忽下,造成手臂的腫脹,弄得人仰馬翻;加上實醫師的大驚小怪,非得把腫脹的手臂,動刀割除。遠在北部的我,只能從話筒裡聽小弟的轉述,無法得知詳細的病情。後來在主治醫師的診斷及母親的堅持下,才免於動刀的折騰。只是神經壓迫到脊椎問題,仍須小手術植入藥物,才能癒痊。我們都無法確知?是否能出院返家圍爐,過年。還是我們全家都得在醫院,陪母親圍爐了!

直至除夕前一天,醫生才說明,母親的病情已無大礙,明天除夕可以回家過年,也才鬆了一口氣。

人到中年,健康就會每下愈況,有如機器每天不停運轉,如果不勤加保養,其有不壞之理;更何況到了老年再會維修,再會保養的機器,也終將停止運轉,老化而淘汰。母親八十以前,一生無大病,沒有牙痛,腹痛,頭痛,婦人病…..等症狀,除了平常人會的感冒之外,就只在六十幾歲時,手臂長了一顆膿瘡,折騰了好一段時間。

母親一生勤儉,勞碌。雖未學佛,卻從未宰殺過動物,如雞、鴨、鵝….等。只會努力默默的付出,從不求回報,也不知回報為何物。

母親有一副熱心腸,就是所謂的「雞婆性」。鄰里或親戚有任何事,一定跑第一。尤其是別人最忌諱的喪事。只要她聽到,即刻丟下手邊的工作,二話不說,跑到喪家去。

母親未上學,不識字,也沒有滿口的仁義道德,更不會說教,可是對於婚喪喜慶的禮俗及儀式,確是行家到了頭,儼然是位民俗專家。嫁女兒,娶媳婦,雙方各該準備的禮俗,禮節,禮規,及媒人該說的整套吉祥話,如數家珍,探囊取物般的隨口而出,鉅細靡遺,毫不含糊。尤其是喪事,何人幾歲往生,幾代同堂或早年喪命,該用什麼「頭別」,什麼顏色。何人該穿什麼麻衣,何人該帶什麼「頭帽」。一律帶著喪家縫製所有的喪衣及準備該用的喪物。親自一手包辦,分文未取。奇怪的事,母親的熱心「雞婆」性,卻常在回家後「煞到」,身體不適,而病倒,但是;母親永遠樂此不疲。

有一次母親不知從何得知,民雄有一位了不起的算命仙,聽說算命奇準。許多政商人士,也常來此算官運、卜財運。母親去過一次之後,就經常熱心的帶著朋友,風雨無阻前去。只記得;母親去算時,帶回一捲錄音帶,裡面一段說道:「阿匹姐仔:妳做人真熱心,真雞婆性。但是;是好的雞婆性。所以有什麼困難,什麼病痛,神都會把妳千改萬化,化化去。」我最記得這一句。

那時母親才五十幾歲,錄音帶裡還說:「妳六十幾歲時,會病來病去!但是不會死。神明會來把妳的病,化化去。」果真母親那一年,手臂上長了一個膿瘡,本以為只是個小小的傷口,卻久治不癒,還折騰了半年多。直到後來才在一間廟裡的神明指示下,貼了草藥而痊癒。如今那疤痕,依舊清晰可見。這使我想起那算命仙說的那句話,「好的雞婆」,神會幫妳千改萬化,化化去。

在母親一生的字典裡,我們見不到埋怨、抱怨、與不滿,也看不到烏雲密佈的天空,只有日日是好日的晴空萬里。母親常說;【沒有塌下來的天,只有頂不住的人。】

母親曾對我說:「再難過,再痛苦、再窮,沒有什麼過不去的。再怎麼窮苦也不必說給別人聽,說了;別人也不會同情你,幫助你或借給你。只會讓好朋友難過,普通朋友瞧不起而疏遠你。」母親這句至理名言,我也曾印證過幾回。答案是;明確的。只要在落難時,唱個「哭調仔啊!」保證再好的朋友都會跟銀行一樣,成為「拒絕往來戶。」

母親對於別人的恩惠,即使只是小小的,也刻骨銘心,永遠不會忘記,時機成熟定當湧泉以報。

有一次,家鄉正逢選舉,正如火如荼的展開,選情相當激烈。其中一位是我初、高中的同學。母親來電說:「這次你要回來投票,你同學來家裡拜託,還說;會付上車馬費,請你一定要回來!」母親又說:「這次選況激烈,即使只是一票,也很關鍵。」母親的慎重說明,我想一定是有原因的。因,母親從來不會大老遠,要我跑回去投票。

回到家裡,母親才告訴我。我小時候,她常到車光寮,跟人家買地瓜,賣地瓜的是有錢的人家,她們的地瓜是拿來餵豬的。知道我們家窮,孩子又多,地瓜是買來吃的,不像她們是餵豬吃的。基於同情,所以每次秤完斤兩之後,又多放些在籃子裡,讓我挑回家。如今她兒子選鄉長,我們一定要幫這個忙,所以才要你回來投票。我們一家六口的紅包,不算少!全部退回,我們不能拿這個錢。母親說:「這是感恩,回報人家對我們的恩情。」這是三十幾年前的事,母親未曾忘記,回報這個恩。事後我同學選上鄉長還連任,又一路當上縣議員。

這次回家過年,母親精神不濟,臥病在床。除夕夜,匆匆吃了年夜飯,就上床休息,而親友們也一一來拜年送紅包給母親祝福。這一夜,我陪著母親躺在沙發上,未敢上樓就寢。直到三點多才昏昏的睡著。

初一早,初二早,所以我也早早的,七點就起床;對於夜貓子的我,算是早起了。我在客廳與床榻間來回渡著,看!母親是否醒來之後,須要什麼東西,吃早餐或吃藥。不一會兒,弟弟也來了。母親喚著弟弟的名字,說「肚子餓了,想喝點牛奶。」小弟馬上進入廚房沖泡牛奶,然後小心翼翼的扶著母親起床,餵食著。那熟練的動做,讓我感動的眼眶泛紅。我深深的感謝我這孝順的弟弟。

弟弟跟母親一樣,一輩子不曾口出惡言,不說一句別人的是非,是我望塵莫及,及該學習的處世態度。

「媽!我扶妳起來坐一下,吃些東西。一直躺著會越來越沒精神。」母親說:「好啊!起來坐一下也好,曬個太陽。」母親的狀況顯然好多了。我們坐在屋簷下,喝著茶,接受陽光在大年初一帶來的溫馨與祝福。

母親忽然說:「你弟及二姐都是老實人。那位護士的疏忽,造成我手臂這麼大的傷害,如果換成別人,一定會追究責任,不會輕鬆放過她。那位小姐自從打完針之後,再也沒見過了,可能是害怕!擔心吧!幸好!我們都沒有責怪她。」

母親說:「那時手臂腫脹的像『面龜』,有些地方都起水泡了,痛得難以忍受。就在醫生決定要開刀時,我堅持不要開刀。可是就在當天晚上,我的手臂突然自己舉起來!還舉的高高的,又突然掉下來,撞在木板上,痛得我失聲尖叫,把妳二姐嚇醒。」急忙問我,怎麼了。我說:「是二水的佛祖來幫我治病。」(佛祖:是指觀世音菩薩)二姐聽了,笑笑的說:「是哦!」就拉著母親的手,仔細看了一下,是否撞傷或膿包破裂。

母親繼續的說:「第二天醒來,我發覺腫的如『面龜』的手臂,就在一夜間消腫了,只剩下這一點起水泡的地方。」母親指著手臂上如燙傷後隆起的水泡,說:「妳看!手臂都好了!當初我就堅持不開刀,是對的。佛祖幫我治療好了。」我看著母親臉上洋溢著一種幸福又心存感恩的心,在勾勒著一幅慈祥又慈悲的菩薩像。陽光依稀的直入廳堂,心裡間,灑滿了滿滿的春意,在新的一年。

此時;我又想起那算命的話:「阿匹姐仔,妳做人真『雞婆』性,但是!是好的『雞婆』性。所以任何病痛,神明、菩薩攏也給妳千改萬化,化化去。」這時;我深刻的體悟到;母親的【雞婆】是一種無為的付出,熱心的助人。雖然窮得無法錦上添花,卻是雪中送碳的無為者。母親的善行,是言行一致的。感恩的心是如實的。在我心中,母親的一生,比修行人更了不起。沒有貪:財色名食睡的貪得,沒有嗔恨的心眼,沒有癡人的知見,沒有我慢的自以為是的了不起,沒有疑心生暗鬼的心病。我想;這五毒在修行與不修行中都是很難做到的工夫。母親確如實的做到。這是佛說的:「本來面目」吧!

母親八十歲後,幾次進出醫院,都在危急的情形下,平安渡過。我相信是善有善報,善人自會感召神明、菩薩的加被,而化險為夷,也是人助天助的最佳寫照。

今年的過年,在風雨飄搖中安然而過,復見陽光普照。原來『雞婆』性,是一種福份,可見、未見、預見的【福】。

 

新春茶會

老查-邀請各位好友

213(星期日)早上10點開始 在鶯歌國際新城朝陽街244號無塵居 r舉辦新春茶會。手機-0910-285-543

歡迎大家一起來同歡

請先登記 以便統計人數   居士敬上

北二高,南上、北下 ,皆由桃園國際機場出外環道約3-5分鐘八德鶯歌交流道下

左轉福德一街至鶯桃路右轉--永和街,沿著法務部指標至大湖路萊爾富,左轉100公尺,右邊即是國際新城沿國際一路至朝陽街

從桃園來的朋友,由三鶯路直走,過了台北龜山監獄,往前約三百公尺,左邊就是國際新城

搭火車 電聯車至鶯歌火車站下 搭計程車150元至國際新城

朝陽街244

-------------------------------------

 居士出了人生的第二本書

散文 - 新詩 - 近代詩合輯

書名 -- 我就這樣過了一生嗎 ?

已全面上架 可開始訂購

請大家多多支持捧場 訂購 謝謝 感恩哦

 

誠品 實體書局  金石堂   灰熊

讀冊    三民網路  博客來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0226799654&aid=4876441

 回應文章 頁/共 6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奈米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伯母真有福報 有佛祖庇佑著 祝福她平安健康
2011/02/17 09:00
 

曉蘋老師(漂浮在異度空間的畫境秘語)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福報.....
2011/02/17 02:19

善心善行是福報

祝福前輩及母親

身體健康

順心如意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天國的奶奶
2011/02/16 16:41
看了這篇文章,我想起了天國的奶奶。老人家都是比較嘮叨的,但是都是爲了我們大家好,可憐天下父母心啊

ysl明采筆longchamp包包ysl專櫃celine笑脸包 2011

無休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真感心!
2011/02/15 14:40

如果這篇文章有五個、十個、二十個…更多的推薦按鈕,小弟在下很樂意一個一個地按!

真心祝福!


***掌聲,來不及響起…***

小帥哥~女人可以這樣過日子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令慈真偉大
2011/02/15 00:49

看完文章覺得令慈好偉大

第二段述及令弟電話轉訴

經常看到文章都是用"述"提供您參考


當您面對陽光的時候,陰影自然就在您的身後了!

糖衣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情人節快樂
2011/02/14 20:30

大哥 晚安

給您送個大愛心來嘍!

祝福情人節快樂~~~


春眠。人間如夢,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天氣冷居士也多保重
2011/02/14 20:11
這麼多熱情的網友回覆, 還有美麗溫馨的合照,相信這次的簽書會一定圓滿落幕的...
我以詩度量生活,以色彩豐富我的人生; 帶著夢的羽翼飛天.

江依萍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情人節快樂!!
2011/02/14 17:53

情人節快樂!!

來謝謝昨日熱情款待,辛苦了。

您的文章棒,人緣也超好,學習了。

祝老查居士闔家幸福平安喔!

感謝您的新春茶會和照片分享。

真是漂亮,開心到不行。

依萍敬上


如果還能看見彩虹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善心良性
2011/02/14 14:23

所以佛祖為她治病消腫

居士有母如此良善

相信她的病痛很快就好起來

祝福她  永保安康!

也祝福您一切如意!


止不住的怦然心動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台灣阿嬤的精神
2011/02/14 14:15

吉人天相

春到福道

頁/共 6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