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葉青歌仔戲] 蛇郎君──愛到深處無怨尤
2009/11/17 14:59:16瀏覽6390|回應4|推薦0


整整兩天,我熬夜到凌晨,就為了看『蛇郎君』。
 
也不知是我太會選戲,編劇太會編寫角色,還是葉青太會演,總之目前依角色造型及故事大綱首先選來看的戲,幾乎每部都能刷新我的「最愛男主角」排名。看『新七俠五義』時,以為白玉堂會是我的最愛,到了『秋霜燕子飛』,心想非秋玉郎莫屬了,想不到看完『蛇郎君』,又發現羅浮比前兩者更有魅力!
 
不可思議的是,這三個角色無論外型、氣質還是個性,都給人截然不同的感覺,白玉堂驕傲任性,秋玉郎剛猛冷峻,羅浮風度翩翩,就算同時出現在眼前,也能很快分辨出他們的不同來,可見葉青在詮釋上相當細膩且富有層次。

 
而就劇情來講,『蛇郎君』也是目前看過的幾部中最值得推薦的。一來,它是喜劇收尾;二來,它描寫廣受歡迎的愛情,而且講得深刻動人;三來,男主角簡直就是白馬王子的化身。雖然本相是小蛇進化成的巨蟒(當年的特效用現今的眼光來看很可愛^^;;;),但英俊瀟灑、武功高強、胸襟開闊、行俠仗義、通情達理,最重要的是,還很痴情。為了女主角,上山下海,下地獄都沒關係。這樣一個幾近完美的男人,應該沒有女觀眾見了不眼冒愛心的。

 
故事描述蛇郎君羅浮修煉一千五百年,躲過雷劫、火劫等劫數後,終於名列仙班,在瑤池看守西王母的仙草紫玉芝。王母壽誕當天,瓊花仙子奉命到瑤池採靈芝,羅浮對她一見鐘情。由於仙子對人間感到好奇,羅浮就帶頭和她玩起cosplay,扮演人間的新郎新娘,結果此舉觸怒王母娘娘,瓊花仙子因此被貶入人間,羅浮則在太乙真人的力保下,改為下凡懲奸除惡,將功贖罪。二十年後,羅浮在路上救了被盜匪所傷的新科武狀元葉俊英,受邀到葉家莊做客,因此與轉世後的瓊花仙子,同時也是葉俊英的青梅竹馬、李員外夫妻的掌上明珠──李珊瑚相遇,牽扯出另一段隔世情緣。

 
可別看劇中特效不怎麼樣就笑它沒看頭。在播出當年(1984年),它可是相當先進的技術,隔年的『周公與桃花女』更將這股神仙劇風潮推向高峰,其他戲劇爭相引進,在當時是項創舉,搞不好1990年的連續劇『浴火鳳凰』也是受它的啟發而生。最近和網友聊歌仔戲該如何復興,我想引進新劇本、新類型就是個好方法,回顧電視歌仔戲史,即使在七、八零年代,它也不總是叱吒風雲。尤其在當年新聞局推行國語運動,台語節目被縮減到只能演半小時的情況下,要不是靠狄珊這個名編劇不斷推陳出新,先是引進武俠元素,之後又推出大受歡迎的神仙劇,電視歌仔戲也不能一再引發觀眾的熱情,可見求新求變對歌仔戲的存亡有多麼重要。

 
言歸正傳,『蛇郎君』另一個特別的地方,是找來歌星出身的白冰冰擔任女主角。小時候對白冰冰的印象主要來自綜藝節目秀,大概是低級搞笑之類的,因此看到這部戲格外驚豔,當時心裡想「原來白冰冰扮起古裝,演起正經的戲這麼漂亮!」

事隔多年,回頭重看這部戲,雖然光看劇照時曾一度懷疑自己當年的眼光,但把整齣戲看完後,我發現白冰冰雖然不能算很美,但演技出奇地自然;唱腔雖然有時接近台語歌,但唱得很有感情,也很動聽,比某些小旦更加出色;她圓臉寬鼻大眼的特質,演起嬌蠻不講理、善良勇敢、倔強高傲,又有幾分天真爛漫的李珊瑚,也會比連明月、林美照、狄鶯等原劇團的小旦更合適,令我在佩服葉青的演技之餘,也佩服她的眼光,既懂得朝外挖掘人才,挖出來的也個個是璞玉。


 
除此之外,我最愛劇中的人物塑造。在狄珊的劇本裡,愛情的份量一向最重,友情、親情、夢想等,就算描寫也是點到即止,看完就忘得差不多了;但這部戲的友情和恩義卻寫得令我難忘,沒有人是單方面的給予者,也沒有人是單方面的接受者,受過羅浮好處的人,後來為了救他,都盡過一份心力,這種團結的感覺很棒也很溫馨。可以說『蛇郎君』是花最多篇幅描寫「羈絆」的一部,也最光明、正面,每個角色無分大小,都有他鮮明的人格特質及可愛的一面,雖然少了真實人性的缺陷與醜惡,戲劇化的程度比較強,但看戲的時候開心多了。

 
當然,它不是沒有缺點,比如鏡頭不夠精簡,切換沒抓到節奏,時常出現尷尬的空白(比如演員說完話要往前走,走個兩步就可以切下一個鏡頭了,導演卻讓他多走好幾步才切,使這段留白顯得多餘);演員說台詞時,不是每個人都能把語調的抑揚頓挫隨時都掌握得很好,尤其是外台歌仔戲出身的小豔秋(飾羅浮的跟班秦兒),看得出她不太背台詞,幾乎都是「抓文意即興發揮」,因此跟她對戲的演員一旦默契不夠,就會搶詞或太慢接詞,多少減低了戲劇的張力。而飾演太乙真人的演員大概是因為年紀大,一句台詞總要拆成好幾小段來講,我好幾次都聽到快睡著,葉青跟這兩人對戲也最常出狀況,比較沒有跟其他演員對戲時,那種一來一往互相尬戲的精彩度。 

 
此外,當年的導演在要求上似乎不怎麼嚴格。演員卡詞(吃螺絲)、出槌(講錯一兩個字但即時改正)、台詞講不順(一時忘詞又想起來)時,都沒要他們NG重來,甚至連葉青某場戲唱一唱,剛好遇到華視長官來探班,對著長官笑著點頭致意的鏡頭都剪進去了。或許是當年的製作環境不允許精緻取向,一週要播五集,錄影時間很趕,太要求品質就無法如期播出的關係。如果能夠減少這種粗製濫造的情形,或者索性拍個更精簡的電影版,用電影的精緻來彌補當年技術不足的缺憾,我想葉青歌仔戲在藝術方面的成就會更高。(事實上,葉青偏內斂含蓄的演技,我個人覺得在大螢幕更能發揮)


(1.47左右,就是葉青向長官致意的有趣畫面啦!)





( 休閒生活影視戲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yo1014&aid=3505612

 回應文章

Jane
2019/12/04 17:43

最近剛看...這個畫面看到了...挺有趣的...

特別向葉小生致上最高敬意...歌仔戲瑰寶...

無論扮相.身段.眼神.情感表達...都讓人回味無窮...

(abba002kw@gmail.com.)

愛呆
2014/09/12 13:18
看了那麼多歌仔戲,我可以很肯定的回答版主的問題:是葉姐太會演了。其實我一直不願用“演”來形容葉姐,她與她的角色根本就是熔為一體的。個人認為把葉姐的深情發揮到最極至的是:蛇郎君與斷腸紅;尤其斷腸紅,絶對没有人能像她那麼啾心卻不over!

bunny
2013/06/09 11:31
你的發表我認為你看的很仔細,評論也很好。
關於黃香蓮的羅通掃北,能否發表ㄧ下你的看法(bunny933511@gmail.com)
lyo(lyo1014) 於 2013-06-16 21:52 回覆:

謝謝~

羅通掃北我小時候也超迷的!黃香蓮是除了葉青之外,我最愛的小生。但因為年代久遠,已經把劇情忘得差不多啦~真抱歉>_<

以後有機會重看,再來分享感想喔。


戲迷
長官最大
2010/04/04 20:20

向長官致意的畫面真的很好笑,這正在唱作中戲,要導演或導播處理這該NG掉的畫面,還真是難以取捨,時空果真是不一樣,無線三台當時最偉大,戲好看,觀眾也沒太多計較,能省則省

不過這也太腦筋急轉彎了,上戲中的悲痛→轉微笑→再入戲繼續失戀

不知你曉不曉得該長官是誰?

是當時的華視總經理吳寶華先生探班來了!

lyo(lyo1014) 於 2010-04-05 01:33 回覆:

哈哈哈,據我聽來的消息,葉姐當時聽導播說會插入回憶場面,所以沒有把這段重錄,想不到導播竟然什麼處理也沒做,就直接播出了,大概是錄影時間急迫忘記了吧。這部戲真的很多小漏洞可抓,像是葉姐輕輕用手碰白冰冰,提醒她走位;葉姐差點踩不穩;葉姐手沒拍準椅子,拍了個空...等。超有趣的!我有聽吧友提過當時探班的是總經理,但不知道名字,原來是吳寶華先生呀!你知道好多內幕喔!洗耳恭聽更多有趣的花絮哦~~~^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