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日劇] 最重要的不是愛,而是雙方的「信任」~畫之戀(1997)
2024/02/11 22:26:01瀏覽137|回應0|推薦0

前幾天終於把『デッサン(畫之戀)』看完啦!

這是繼『仁醫』之後第一部從頭到尾好好看完的大澤桑作品。因為個人對戀愛劇沒什麼興趣,加上編劇山崎裕也之前編過在我認知裡非常灑狗血的『白色之戀』,因此本來擔心會看不下去,想不到不但沒有,就連戲中一票除了男女主角之外的主要演員都演得很木頭也沒讓我忍不住快轉,這點連我自己都感到很不可思議。

其中一個原因,可能是因為它「舊瓶裝新酒」,在老套的故事與角色設定,以及不時讓人想吐槽的劇情裡,有一個貫穿全劇、在一般愛情劇裡很少去探討的主題—信任,讓我感到耳目一新的緣故。

「互相信任,或許比相愛還要難上許多」
劇中女主角的父親曾如是說。

確實,愛情劇裡最愛用的「誤會」、「自以為為對方好」、「不告而別」、「默默退出」、「分手」,還有其他種種更悲劇更讓人受不了的狀況,不外乎就是因為不夠信任。不夠信任彼此、不夠信任自己、不夠信任這段感情,因此別人幾句挑撥離間、周圍一些流言蜚語,就能輕易在男女主角的感情製造裂痕,讓人看得抓心撓肝。

這部讓我感到格外清新的,就是男女主角會有意識地提醒自己(周圍的人也會如此點醒他們):只有相愛不夠,要試著相信對方,還要相信兩人的愛,感情才能走得長久。這種冷靜的視角,比一般愛情劇徒然歌頌「只要我們相愛,就能排除萬難」的理想論,來得更有真實感,也更能讓我信服。

印象中這是我第一次看原田知世的戲,小時候覺得她不好看,無法理解為什麼會紅,如今看當年的她五官細緻、身材纖瘦玲瓏,有一種出水芙蓉般的優雅柔美,這才能體會到她的魅力。

這部戲裡她跟大澤桑的每段對手戲我都非常喜歡,可能也是因為這兩人的角色設定都非常內斂沈穩,不曾大哭大鬧,也從沒大發雷霆或失去分寸過,讓人感到很舒服,如沐春風。好似連時間走到他們身邊都會放慢腳步,籠罩著他們的空氣也不經意地變得溫柔一般。這樣的男女主角也是我印象中首見,對最近精神上偏向疲憊煩躁的我來說,真的非常有療癒效果。

至於大澤桑,儘管才出道第四年,演技卻已相當成熟老練,將自己可能害死同學、間接害他的未婚妻陷入不幸的罪惡感與自我厭惡、自我放逐,以及愛上不該愛的人內心的掙扎與痛苦,都表現得絲絲入扣,讓人難以苛責他的自私軟弱,反而很能理解他的心情與選擇。難怪據說外界之前給他的評價是「精於陷入天人交戰的細膩內心戲」。

(硬要挑毛病的話,就是他演的朝倉智史明明是個文弱的畫家,皮膚卻曬得有夠黑,可能也是因為同一時期大澤桑在演其他旅遊紀錄片型的連續劇吧。如果智史可以再白一點一定更誘人)

是說這部也是伊藤英明的出道作品,記得二十幾年前因為『夜叉』飯上他的時候曾經找這部來看,但當時只有畫質超渣的版本,伊藤的戲份很少,又大都沒拍到臉,因此印象中只有快轉他的部分看一看,沒有認真看完劇。如果當初有好好看的話不知道會有何感想呢。

另外,工藤靜香也有在劇中客串一角,這樣一看覺得她年輕時確實相當美艷動人,眼神朦朧,有一股說不出的韻味,聲音也像銀鈴一樣清脆好聽,跟木村確實是男帥女美的一對璧人呀。

( 休閒生活影視戲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yo1014&aid=1803253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