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日劇] 奇跡般的夫婦愛第一夜──搭起彩虹橋的王妃(上)
2009/08/16 20:59:30瀏覽2551|回應0|推薦1



"奇蹟般的夫婦愛"是富士電視台為了慶祝日韓國交正常化四十周年而特別製作的短篇單元劇,分為第一夜和第二夜,每一夜都分上下篇播出。第一夜是岡田准一及菅野美穗主演的"虹を架ける王妃(搭起彩虹橋的王妃)",第二夜則是黑木瞳及阿部寬主演的"遙遠的約定"。就我所知,第二夜的評價遠高於第一夜,我不知道是因為第二夜的劇本寫得比較貼合現實狀況,較能為熟知歷史的觀眾所接受;還是因為第一夜的題材比較敏感,涉及日韓過去民族仇恨的問題,比較不討好,難以讓兩方人民接受的關係。不過因我只看過第一夜,不知道第二夜是不是真的比較感人,因此只能就第一夜來談。



這部單元劇是以日本第一個嫁到異國的公主‧梨本宮方子妃,及朝鮮王朝最後一個皇太子‧李垠間的夫婦愛為主軸,描述來自不同國家、因政治因素而結合的這兩人間難得的愛。雖然很多人批評它不似"流轉的王妃,最後的皇弟"那麼著重主角與歷史背景的緊密結合,使兩人間的關係不如"流"劇那麼可歌可泣;甚至有些網友一點也不認為李垠和方子妃的遭遇淒慘,但不知是劇本剛好很合我口味,還是因為之前我先在網路上看到一些負面評論,期望並沒有太高,只是衝著岡田才姑且一看,反而能得到意外的感動,總之我覺得這部單元劇比想像中好看,不管是演員、選角、拍攝用心度、劇本、導演、配樂,我無一不欣賞。而它宛如大河劇般由旁白敘事,輔以歷史畫面作為轉場說明的呈現手法,我也相當喜歡,這讓戲劇本身多了嚴肅的客觀性及可信度,很有人物傳記的感覺;而岡田和菅野雖然實際年齡差三歲(岡田年紀較小),和現實中的李垠與方子正好相反(李垠大方子四歲的樣子),但可能是岡田的外型氣質比較成熟,演出超齡人物並不令人感到突兀,和菅野的肢體互動也親密而真實,不像一些明明在演情侶卻生疏得像普通朋友的愛情日劇,演起夫妻非常具有說服力,因此看了這部劇還蠻希望他們有機會能繼續配對的。



雖然事後查資料才發現,這部日本人拍的劇,主要還是從日本人(方子)的角度來敘事,或許這就是劇名叫"搭起彩虹橋的王妃",而不像第二夜的標題下得比較像以男女雙方為主角的原因;且劇情並未把兩人婚後真正淒慘的部份演出來,比如戰後兩人被剝奪皇族身份,既回不了韓國、也無法留在日本,只能到美國去辛苦度日等。即使如此,劇情呈現出來的部份已足以讓我體會到要維持兩人的婚姻有多麼不易,畢竟婚前李垠的父王就因這檔親事鬱鬱而終,婚禮當天方子差點被暗殺,婚後第一個孩子又猝死,之後還有日本排韓人的事件等,這許多風風雨雨對兩人的婚姻都是極大考驗。但即使有意見不合的時候,兩人最終仍一路相互扶持著走過來了,這份堅定的夫妻情誼不論是否經過美化,仍相當細膩動人。



86年前的大正九年4月28日,梨本宮方子妃與李垠正式結為夫婦。雖然劇中沒有演出來,但據一些資料顯示,原本是日本東宮(其後的昭和天皇)皇后有力候選人的方子,之所以會被許配給李垠,不全然是劇中所述的"促成日韓和平"那麼單純,還有一個很重要的原因是她被診斷出有不孕症,處心積慮要讓朝鮮王室斷絕後代的日本政府才安排她與李垠成婚。只是日方沒料到不孕是誤診,之後方子仍為李垠產下兩個皇子,因此第一個小皇子的夭折原因眾說紛云,有說是日方派人下毒,也有一說是不願讓皇室後代帶有日本血統的韓國人下的手。總之這兩人的婚姻就是在這樣複雜的政治局勢下促成的結果,可以說一開始就是一場陰謀。如果當事人之間沒有愛,這場婚姻很可能以失敗收場,然而雖然是在這樣的政治謀略中促成的婚姻,方子和李垠間卻奇跡似地產生互信互愛的關係,讓這場政治婚姻反成一段佳話。



[宛如籠中鳥的抑鬱皇太子---李垠]

明治維新後,擔心俄國南下政策的日本,把介於其間的韓國視為關鍵地帶,不但多方干涉朝鮮王朝內政,甚至主導明成皇后暗殺事件;日露戰爭爆發後,日本更在朝鮮設立統監府,對朝鮮展開正式操縱,第一代統監伊藤博文亦提議讓當時年僅十一歲的皇太子李垠到日本留學。其實此舉無異於把李垠當人質,使朝鮮王室不敢輕舉妄動。因此,小小年紀的李垠,已決定要隱藏自己的情緒,做一個不輕易流露感情的人。不清楚現實中的李垠是不是這種氣質的人(看本人照有點難以想像,唉,現實可不像戲劇是白馬王子配白雪公主啊@___@),但岡田演出的形象:尊貴、聰明、冷靜、威嚴,完全就是我想像中皇太子應具有的面貌。雖然屈居它國,過著被監視的無奈生活,內心無比抑鬱,言談間卻始終帶有一種說不出的威嚴,教人不敢造次。因此,李垠訂下婚約後依約常去找方子,我每次見他們獨處,都會不禁為方子緊張起來,擔心她會招架不住眼前這個男人銳利的眼神與帶有距離感的交談方式。



對於這種結果,說真的我非常驚喜。因為先前對這部單元劇不怎麼感興趣的一個原因還包括: 我以為這又是一部讓岡田演出懦弱無用角色的戲,而那類浪費他與生俱來的穩重優雅氣質及武士般懾人銳利眼神的戲,我一向不屑一顧,就算看了也難以在心裡留下痕跡,比如"長男末子姐三人",比如"新‧我們的旅行",比如"蒙娜麗莎的微笑"等等。然而,雖然李垠是個抑鬱、志不得伸的皇太子,他那份不曾抹滅的尊嚴與智慧卻深深吸引了我,反而讓他的無奈處境帶有一種悲壯的美感,就像歷史上那些迫於情勢而無法一展長才的悲劇人物一樣,讓人同情之餘又深受吸引。

李垠乍看之下是個消極的角色,並未積極為自己的命運爭取過什麼,只是默默承受命運的不公,咬牙將苦往肚裡吞,只在無人處痛哭落淚。但在形同軟禁的人生裡,就算他想積極爭取什麼,結果能如他意嗎? 因此我並不認為任人擺布就等於無用,只覺得他是個生錯時代的悲劇人物。

很多觀眾看完劇後,都對方子的堅強識大體及菅野的精湛演技留下深刻印象,認為李垠的形象相對薄弱,亦對岡田的演出抱著兩極化的看法。我認為之所以會如此,是因為劇本基本上是以身為日本人的方子為敘述中心,對李垠的描寫較少,且方子這角色本身較討好,菅野能發揮的空間比岡田大;另一方面,李垠的個性內斂,很少展現自己的感情,大部份都是透過眼神來表現情緒,因此若不仔細看就會錯過岡田細膩的詮釋(就是因為這樣,我才覺得岡田比起電視,更適合往電影發展,他的演技是需要大螢幕及讓人專心的空間來審視的)。再說,雖然李垠和方子卡在母國與妻/夫方國之間,同有動彈不得的悲哀,但相較之下,李垠還是比方子慘多了。



李垠和方子有類似的悲劇性,即他們來自彼此敵視的兩個國家,當兩國發生衝突時,他們這些居於代表國家地位的皇族,就很容易成為眾矢之的,變得兩邊不是人;就算處心積慮想促成兩國友好,也會被自家人認為胳膊向外彎,甚至危及另一半及子女的安全,成為被攻擊暗算的對象。但李垠和方子畢竟基本立場不同,方子是幸福地在家人的呵護下長大的,也一直生活在自己的母國;李垠卻從小就被迫離開家人,到陌生且敵對的國度過著形同人質的生活,自小就不斷壓抑自己,時時刻刻叮嚀自己不可丟母國的臉、不可疏忽大意、不可忘記自己是朝鮮王朝的皇子。再加上李垠身為皇子,卻無法為自己的國家做點事,甚至當女學生哭著問他什麼時候回國,他都難以給她們肯定的答覆,那種內心的煎熬更不是方子所能比擬。因此,方子之所以顯得比李垠堅強,我認為也是因為她的處境沒有李垠糟。

只是,也因為方子的處境沒有李垠糟,更因為兩人一為日本人,一為朝鮮人,因此兩人的婚姻之路不僅受到外來阻力,同時也容易因這種差距而有摩擦。比如日本人大肆屠殺在日韓人時,李垠甚至覺得自己不該和方子結婚;當方子放走金絲雀,希望能藉此鼓舞李垠時,也被他狠狠地罵了一頓:" 身為日本貴族的妳,能了解我的心情嗎?" 總覺得被時代及國族問題所拉扯的李垠和方子,真的很可憐。

話說我真的很喜歡岡田所詮釋的李垠殿下,雖然他的三七頭教人不敢恭維,還會順道露出他的凸額(XD),但正如許多網友指出的,劇中他的氣質非常類似梁朝偉,帶有一種"一舉一動都是戲"的魅力。



[以愛和包容支持丈夫的堅強女性---方子]

方子是個心胸寬大、溫柔又堅強的女性。雖然相較於憂心朝鮮國事與歸國問題的垠殿下,方子顯得樣樣以丈夫、家庭為重,最後在韓國設學也是為了完成丈夫的遺願,比較沒有屬於自己的夢想,可能這就是那個時代女性的宿命吧;即使如此,在那個時代能有這樣的遠見與胸襟去協助丈夫,也相當不易,因此我覺得方子仍可算是新時代女性的一員。

我喜歡方子感性理性兼具的特質,還有她的誠實。第一次和李垠見面時,李垠對她身著朝鮮服、梳朝鮮頭的模樣印象深刻,問她是不是自己打扮的,若是其它人,想必明明不是也會回答說"是"吧,方子卻很誠實地說是母親交代的,這份率直就讓我很欣賞;長大成人後的她,變得落落大方、以大局為重,處處顯現太子妃的氣度與明理,讓人覺得李垠能遇到她、有她這樣的女性作為一生伴侶,真的非常幸運。或許這也是李垠一生中最幸運的事吧。我甚至覺得方子是上天賜予李垠的禮物,以此來稍稍平衡他充滿坎坷的一生。



前文提過,我覺得方子的處境沒有李垠那麼糟。但這場婚姻中,她的處境卻最艱辛。因為李垠卡在對母國的責任感與義務,以及對方子的愛之間,總是顯得搖擺不定。就算是為了方子好,他數度想過要和方子分開、後悔結婚也是事實,若我是方子,一定早被這種不確定感所帶來的不安所擊垮了。然而方子雖然內心無比煎熬,仍盡力試著去平撫李垠受傷的心,站在李垠的角度為他設想,這份情操真的很偉大。因此,最後李垠終於不再如以往一般猶疑不定,反而將勸他捨棄方子的韓國使者嚴詞斥退,我將之視為方子一直以來付出的一切終於修成正果,得到應有的回報。看到方子滿足地在李垠的懷裡微笑,我也由衷為方子感到高興。



話說當年已28歲的菅野美穗,從十五歲開始演還是太勉強。雖然她看起來很年輕,但社會歷練在她身上形塑的痕跡還是無法以演技來掩蓋掉,就算菅野的表情動作再怎麼天真無邪,感覺就是不對勁,稱不上"自然",因此說真的,我比較希望劇組能找個少年版李垠與方子來演,這樣也較能跟成人版有個區別。畢竟髮形、服裝有變化的菅野也就罷了,岡田從頭到尾幾乎都是軍服一套,三七頭一顆,除了最後頭髮略白、往後梳,又戴眼鏡的中年造型還可看出年歲增長外,其餘實在看不出歲月變化啊(汗)。

總而言之,它是那種會讓我想再看一次、也想推薦給別人的好戲,如果不太執著於"符合史實度"的話,真的很值得一看,大推薦!


P.S.日本的禮教果然很嚴,雖然已是李垠的妻子,婚後方子叫李垠"親愛的"的時間,仍遠不及"殿下"。雖然這樣感覺很生疏,但我好喜歡這種相敬如賓的夫妻關係喔~~~




( 休閒生活影視戲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yo1014&aid=32309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