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日劇] 『白夜行』第一集隨片講評
2009/08/03 23:06:06瀏覽2051|回應0|推薦2
看了日飯Marc關於”白夜行”的優質心得文後,忍不住手癢,把久違的”白夜行”掏出來,聽了lag很久的第一集隨片講評。雖然目光老是忍不住被畫面吸過去,忘了仔細聽石丸P、編劇森下佳子、主導演平川雄一朗在聊什麼,加上他們講話很家常,這種口語的日文我一向很苦手,因此下面寫的只有印象深+聽得懂的部份,如果有錯的話,麻煩幫忙指正,謝謝~^^
  

其實聽隨片講評,我聽得有點辛苦啦。可能因為自己不是百分百聽得懂,沒辦法像Marc一樣充份感受到樂趣的關係。畢竟先前看”魔戒”,我就超愛聽隨片講評的啊~ 即使同樣畫面要看幾百次(因為隨片講評的版本太多,又有演員的,又有導演跟劇本家的,又有美指他們的…),我也樂在其中。如果隨片講評也有字幕就好了~@__@
 
不過,隨片講評果真如我所期待的,披露不少有趣的拍攝及製作秘辛。印象深的部份如下:
 
1. 福田麻由子試鏡時,石丸P他們一看就覺得”她就是雪穗,雪穗鐵定就是她這樣子”。而她的存在感及演技果真驚人,連老戲精武田鐵矢跟她對戲時,都說過”我被這小女孩壓過了~”能做到這種地步,真的很了不起。石丸P他們說,真正好的演員,是就算跟前輩對戲,也不會被拉過去、亂了分寸,而是能堅守自己的演戲方式、營造出屬於自己的世界與氛圍 (還有不服輸的頑強XD) 。就這點來講,雖然福田長得跟綾瀨比較類似,石丸P卻覺得她跟山田比較像。(聽他這麼說,真高興^^)

2. 因為福田妹妹的表現太好,本來見到她就一直稱讚”好可愛”、”好可愛”的綾瀨,看了第一集後好像就把福田妹妹當成競爭對手,認真起來了XD 而山田也是看了第一集後,就更加努力,免得自己輸給童星們。兩個小演員的表現有多好,由此可知。^^ 不過福田妹妹是一開始就演很好那種,泉澤弟弟則是剛開始有點難以進入狀況,要工作人員一直為他加油打氣;但之後他的表現就越來越好,往往導演要他再加點力,他就真的可以拿出更好的演技來,可見他很有潛力。結果到後來片場女工作人員幾乎個個都變成泉澤弟弟的迷,一提到他就直呼”好可愛~”XD(福田麻由子也這麼說過呢^^)
 
3. 試鏡時,雖然泉澤弟弟不像福田妹妹一樣,一登場就以壓倒性的存在感懾服眾人,但他拚命的演出,深深打動了平川導演,還讓平川導演流下男兒淚哩。(這時森下小姐就很壞地說”你怎麼這麼容易哭啊?”XD 好像平川導演平常就很容易感動落淚的樣子。看來他是個很感性的人呢^^)
 
4. 森下小姐說,泉澤弟弟長得跟平川導演的兒子蠻像的,讓我變得很想看他兒子的照片XD 他們也提到,雖然福田麻由子的眼睛什麼的,跟綾瀨其實完全不同,但兩人看起來就是很像。嗯,我深有同感。
 
5. 在水溝邊,小亮司叫小雪穗看他剪的白花那幕,小亮司拿著樹枝邊說”西本さん!さんさんさん~”邊擺動作,這自然又可愛到不行的演出,原來是泉澤弟弟的主意。看來他也很認真在思考角色,小小年紀就有專業演員的感覺呢。^^
 
6. 看戲時,只要看到精彩的演出,就可以聽到三人的驚嘆聲。有時還挺有趣的,因為笹垣每次出場,三人都會直叫”好~可~怕~啊~”XDDD聽說本來對老刑警的設定,是個更普通的人,但武田鐵矢主張要把他演得比較可怕,讓14年的追查對雪穗和亮司造成精神壓迫的效果更佳,討論後就變成這樣了XD
 
題外話,因為石丸P他們覺得武田鐵矢”很有人味”、”感情表現豐沛”,早在開拍前半年就決定由他來演笹垣了。
 
7. 武田鐵矢真的很好笑,因為這部戲很沉重,不只工作人員,很多演員,比如山田,都說過拍這戲拍得好累,只有武田鐵矢相當樂在其中,好像還希望再悲一點XD
 
8. 關於古賀很愛在泡麵或食物裡加一大堆七味粉的設定,好像是因為田中幸太朗本人吃東西就有亂加東西的怪癖XD
 
9. 原來笹垣講的不是大阪腔,是神戶腔。還有八千草薰是京都出身,因此她的腔調聽起來柔柔的、很美很有味道,我好愛聽她講話喔。雖然原著是把故事設定在大阪地區(應該跟東野圭吾的出身有關。所以他的小說人物大阪出身的居多),但石丸P他們說,他們並沒把西布施設定為大阪地區,難怪亮司他們都沒講大阪腔~
 
10. 亮司在雨夜目擊雪穗與母親進入廢棄大樓的場景,原來那個外景地本來沒有紅綠燈,是工作人員加上去的~(驚)
 
11. 會選河合美智子來演雪穗的母親,好像是因為石丸P私下目睹過她爛醉的模樣,因此當初選角時馬上就決定是她了XD 聽說河合小姐對自己戲中對福田妹妹那麼壞的事,深感抱歉XD
 
12. 看了”白夜行”後讓我超愛超佩服的麻生佑未,果然也讓石丸P他們佩服不已。他們很喜歡的其中一個場景是:亮司媽被警察帶到咖啡店問話時,麻生小姐快速攪了攪杯中的冰塊後喝下去。然後邊看,他們就邊驚嘆”真的演得好棒~ 麻生小姐真的是個很厲害的演員耶~”^^
 
13. 森下小姐很佩服綾瀨有這麼美的皮膚,說她越看綾瀨越驚嘆,很想知道綾瀨是吃啥才能長出這樣的皮膚XD (雖然覺得森下小姐真可愛,但我也有同感~ 綾瀨的臉蛋、身材、皮膚真的是太完美了啦)
 
14. 最開頭亮司死掉的場景,因為拍太長,好像森下小姐身邊還有人跟她說”怎麼不快點死?”之類的哩^^;; 不過亮司跟雪穗說對方是自己的太陽那段獨白,倒是她覺得自己寫最好的部份~ (有時石丸P稱讚她某段寫得好,她直接回答”對啊”讓石丸P嚇到,想說她怎麼沒謙虛一下,森下小姐回答”我偶爾也會寫出好東西”,反倒讓我覺得好可愛。森下小姐也是個直爽+會自嘲的人呢^^;;)
 
15. 石丸P他們提到山田時,既不是講”山田さん”也不是說”山田君”,而是直接說”山田”,這部份挺耐人尋味的。這是表示他們已經熟到這種程度了嗎?還是石丸P只是故意在搞笑?不過石丸P說,他跟山田是到拍”白夜行”,才開始會私下討論許多事的。
 
16. 因為第一話山田幾乎都沒台詞,他好像有跟導演他們說”今天我又是只有站著喔?”之類的,有點抱怨的樣子XD 還說”那我就站給你們看”之類的,讓三人都不禁爆笑~^^;;
 
17. 雖然第一集登場不多,但山田只要登場,三人就會先後像稱讚福田麻由子一樣地稱讚他”這幕表情很棒呢”之類的;令我驚訝的是,森下小姐還不斷讚嘆:”好美啊~”,用”美しい”而不是”カッコイイ”來形容他。雖然已經很習慣聽到業界人士稱讚山田”美しい”(尤其是橫顏),但每次聽到不同人說,還是有種不可思議的感覺。也再次體認到台日兩方對山田的評價有多麼不同。台灣就很少有人會像這樣形容他說~@__@
 
18. 選角時,石丸P及森下小姐就很想找渡部篤郎來演松浦了,但他們都覺得這角色戲份那麼少,且第六集就領便當,渡部先生應該不會接演,本來不抱什麼期望。想不到抱著姑且一試的心態打電話給他,他當場就很阿莎力地答應了,讓石丸P及森下小姐都很感動。
 
19. 主題曲”影”是柴崎幸看了劇本後,有感而發地寫下歌詞,拿去給石丸P看:”這個如何呢!”結果一次OK的作品。因為她的歌詞精準地描繪出”白夜行”的世界,以及亮司的心境。對於她的才能,石丸P他們都很佩服。
 
有趣的是,石丸P、森下小姐、平川導演雖然在隨片講評,但一到精彩場面,他們就會專心看戲,那時就完全沒人講話XD 雖說是自己製作/ 撰寫/ 拍攝出來的作品,看的時候腦海一定會忍不住浮現拍攝時的情景,也會知道後面某場景其實是最先拍的,某幕兩人對戲的場景其實是不同時間拍的鏡頭…之類的,但還是會被自己的作品打動、感動,感覺好不可思議喔。正如石丸P在”白夜行”拿下日劇學院最佳作品獎時的發言一樣,演員們往往表現得比他預期得還要好,多次讓他驚豔,或許也是因為如此,讓他們看戲時也能跟一般觀眾一樣純粹沉浸在看戲的樂趣中吧。^^
 
話說因為隨片講評只有第一集有,但第一集主要都是童星們的表演,關於山田跟綾瀨的部份比較少提,讓我很好奇這三人對他們後半的表現,特別是後三集,有什麼感想。畢竟第一集雖然精彩,也是不少觀眾心目中的經典,但對我而言,最棒的還是後三集啊~
 
另外,我跟Marc一樣,看”喊愛”、”白夜行”時,總以為能寫出這麼細膩、唯美中不失真實性的劇本的編劇,應該是個很有文學氣質、很溫柔的人才是,想不到聽聲音及對談內容,卻覺得森下小姐跟這樣的形象相去甚遠,反而有點女中豪傑的味道。比如石丸P看到小雪穗對小亮司說”もういい? (夠了沒?)”的場景,就說這是森下小姐的口頭禪;老刑警咄咄逼人的說話節奏,好像也跟她私下講話有點像,總之石丸P跟平川導演都有點怕森下小姐的樣子XDDD
 
三人也說,雖然這是一部沉重的戲劇,但拍攝現場意外地明亮,比如工作人員間流行用劇中人的語法講話,他們模仿過的就有老刑警的”~なあ!”(跟年輕探員說自己要轉勤那句),以及小雪穗的”~ことがいいですか?”XDD 石丸P他們好像還說,聽多了會覺得有點受不了之類的XDDD 哈哈,聽起來真的是很有趣很開心的拍攝現場呢。




( 休閒生活影視戲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yo1014&aid=31928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