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陸劇] 張紀中版『天龍八部』---選角與人物(上)
2009/07/27 18:13:57瀏覽7455|回應1|推薦2



這部戲在戲劇版的好評,十有八九跟選角有關。幾乎每個看過這部戲的人,都會誇它選角精準;也因為選角成功,讓戲加了不少分。有趣的是,開拍前最具爭議的正是選角,除了少數幾個角色外,幾乎每個選角都有人有意見,其中批評聲浪最大的,據我所知,就是段譽與王夫人,主要的擔憂倒不是他們外型不貼近,而是演技不成熟。

王夫人的演技,的確有點讓我不敢恭維,但被網友們稱好的,有些我也不怎麼欣賞。比如網友大推的鐘麗緹,我真的越看越覺詭異。聽說她是用英文講台詞的,或許因為如此,她的配音都像在”趕時間”,沒有餘裕好好醞釀、表現台詞所需的情緒,往往給人匆促的感覺;而且我實在看不慣她刻意的搔首弄姿,只有說花衣服的故事時,狠毒的表情有到位。



此外,大受網友好評的阿朱---劉濤,不知為何我就是沒什麼感覺,印象中小說裡的阿朱俏皮可愛,戲裡的感覺似乎太成熟端莊了些,怎麼看都不對味。而且,不知是否因為配音的關係,幾場楚楚可憐的哭戲,我總入不了戲,其它很多女角的演出也有這種現象,男角方面就好多了,可能因為他們不必顧及"哭得漂亮",反而比較演得出真情吧,喬峰的幾場哭戲就令我動容。



至於常被批表情木頭的劉亦菲,雖然開頭的確演技青澀,但後段表現漸入佳境,跳井前與慕容復、跳井後與段譽的對手戲都演得很到位,充份表現出王語嫣轉情段譽的心理變化;且劉亦菲的外型實在太適合扮仙女了,劇中一眾讓男觀眾流口水的女星中,就屬她最給我美如天仙的感覺,因為她五官美,又氣質出塵,因此就算演技生澀一點,我也可以接受,至少她讓我終於可以理解段譽苦追王語嫣是為了什麼(看小說時一直不得其解)。



再說到林志穎,其實就外型而言,他的扮相還蠻符合我對這角色的印象,溫文儒雅又很俊美,我尤其喜歡他的髮式及長髮;出身富家的林志穎演貴公子,氣質上也很適合;而段譽溫和樂觀又不失原則的個性,剛好跟林志穎本人類似,演來還挺順眼的,相較他先前幾部連續劇的演出,已令人眼前一亮,難怪觀眾看完戲,大都能接受他的段譽。只可惜他的表演痕跡仍在,演技還未能做到渾然天成,無法像97'年版的陳浩民那樣,讓原本不喜歡段譽的人都因他而愛上段譽;而且林志穎站在一眾宛如從水墨畫走出的中國演員旁,五官稍嫌現代了些,看他們對戲總有種說不出的不協調感(但我看林志穎其它古裝戲都沒這種感覺的@_@)。



另一個可惜之處,是這版主角既為喬峰,段譽的戲份想當然爾大大減少,糟糕的是編劇沒把他原本性格中的佛儒思想表現出來也就算了,還讓他的個性前後不太連貫,有時表現得挺奇怪,比如段譽理應是個好打抱不平之人,他和王姑娘躲西夏兵,連累了農家情侶,卻沒衝出去救人;與鐘靈重逢時,段譽不想讓鐘靈知道身世之謎而傷心,即使被阿紫諷刺也不澄清,但後來木婉清直接告訴鐘靈真相,段譽卻沒露出絲毫著急的神情,也沒急著阻止木婉清說下去,只是站在一旁傻笑,種種作為不但讓人費解,還會讓段譽的討喜度大大減低。

好在段譽迷戀王姑娘之餘,至少還能兼顧兄弟情義,少林寺一戰為了喬峰,不惜與王姑娘的心上人作對,讓我安心不少。只可惜後來他兩位義兄接連因身世問題遭逢變故時,他一顆心又回到王姑娘身上了,沒付出過半點關心@__@

 


上面兩位我之所以喜歡,外型及個人情感因素佔了多數,若論整體表現(演技、神韻、合適度等),這部戲我最愛的角色/ 演員排名如下(前三名以後就沒順序之分了):

1. 舒暢(飾天山童姥)



台劇版一片叫好的舒暢演技果真不同凡響,當年才十五歲,卻能演出武林高人的威嚴與魄力、童姥的那份邪氣與執拗,讓這個從未特別引人注意的角色一下子吸去不少人的目光,包括我。可以這麼說:她出場那三集,是全劇我看得最專心、最盡興的三集。很多人偏好阿朱跟喬峰那段愛情,我卻獨愛童姥與虛竹那段奇遇。只可惜童姥出場很短,真想多看一點舒暢精采的演出TOT



其實舒暢本人是個美女,從她的童姥扮相還真看不出來。目前我只另外看過她演的"寶蓮燈"及"雞祥如意"的片段,最感興趣的是她演"連城訣"的水笙(因為我太愛小說版了)、"孝莊秘史"的董鄂妃,及"金粉世家"的小妹。一般而言我對女演員頂多欣賞,沒什麼找其它作品來看的衝動,但舒暢是我少數特別喜愛的女星其中一位(其它還有福田麻由子等)。

2. 胡軍(飾喬峰)



當初看小說,我最愛的角色就是喬峰,他也是金庸小說中,我唯"二"喜歡的男角之一(另一個是楊過)。雖然沒完整看過97'版"天龍八部",但自那時起,我心目中飾演喬峰的不二人選就是黃日華,乍見形象完全相反的胡軍版頗不習慣;加上他出場時,比起大俠,感覺比較像個大盜,又稍嫌憂鬱了些,不夠搶眼,曾讓我有些失望。好在自杏子林一段後,胡軍的演技力一下子爆發出來,把豪氣干雲又俠義無雙的喬峰演了個十足十,才開始扭轉我對他的觀感,甚至後來再見黃日華版,竟有點適應不良,覺得黃版的喬峰太單薄了。

除了武打場面演得氣勢非凡、架勢十足,讓降龍十八掌加上特效的功力毫不顯誇張外,胡軍的內心戲及哭戲也演得很棒,他那種彷彿心要滴下血來的沉痛眼神,及擒著淚睜大眼無語問蒼天的悲憤表情,都演得令人動容。

不過,每次喬峰的打鬥場面為求雄壯效果,都會配虎嘯的配音,聽多了有點膩^^;;;

3. 計春華(飾段延慶)



比起段正淳,雖然段延慶相貌醜陋(印象中他是在叛變中被毀容的),在我看來卻比相貌堂堂的段正淳有英雄氣概多了。之前從沒聽過計春華這個演員,但他把心理扭曲、為達目的不擇手段的延慶太子演得絲絲入扣,雖然沒有任何用"說"的台詞(通通是腹語),只能以眼神舉止來表現角色,也絲毫未減這角色的精彩。計春華的眼神充份發揮段延慶憤世嫉俗的狠勁,偶爾流露的人情味也令人動容。

最大的遺憾,就是他竟親手殺了南海鱷神,而且最後也沒能讓段譽叫他一聲爹...@__@





 

( 休閒生活影視戲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yo1014&aid=3171988

 回應文章

YAN
2016/06/17 12:16
舒畅确实是美女,她演的天山童姥是好好看,但是为什么要在她头上开三束发菜呢?还有造型师在她脸上上了什么妆了?
lyo(lyo1014) 於 2016-06-29 13:45 回覆:
很多近來的武俠劇造型實在令人不敢恭維啊~這齣我是覺得還OK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