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日劇] "Boss"四、五話──沒有秀才怎成章
2009/07/10 12:37:24瀏覽2721|回應0|推薦1




要不是為了山田,我還真的不會去看這部據說是這季日劇收視率最高的『Boss』,雖然它的卡司的確豪華得要命──天海佑希、戶田惠梨香、竹野內豐、玉山鐵二……天啊,簡直就是黃金陣容!還有一個之前沒聽過的溝端淳平,也是可愛(可口)得很哪。

但是,衝著山田看完這兩集,我卻很慶幸自己沒追著看。

實在是……兩個字就可說盡:失望。

這時深刻感受到小說家的可憐,漫畫家故事爛,只要畫風美形,好歹可以吸收一些愛好俊男美女的讀者;連續劇或電影拍得爛,只要卡司堅強,還是可以吸一些睛,讓人願意壓下一點理智,當作娛樂、為了養眼……但小說要是故事爛,再怎麼樣也沒人看得下去。 



『Boss』在我看來,就徹頭徹尾是部靠演員撐場面的戲,導演不行、配樂不行、編劇也不行,到目前為止還有這樣的收視率,只能說是演員帶起來的奇蹟。

這類群眾戲日本已拍過不少,只要是以職場為主題的戲,絕對少不了這樣一群肝膽相照的同事。這些人平時看起來或懶散,或無用,個性或稀奇古怪,或痞子無賴,但一到關鍵時刻,就會合作無間,為正義掏心剖肺,為彼此拋頭顱灑熱血。也因此,平時他們的相處可以賺人笑聲,認真起來則能賺人熱淚。

這兩者合起來,則能為電視台賺收視率。

偏偏這部戲的笑點,打從一開始就戳不中我的笑穴,每個點看起來都是那麼刻意,每個表情舉止看起來都充滿斧鑿痕跡,比起連續劇,看起來更像誇張的舞台劇……並不是說我心目中成功的那幾部職場劇就完美到不帶一絲毛病,但那種默契與互補互足的感覺,那種火花四濺的光芒,在這部戲裡卻不復見。 




天海佑希美得驚人,也美得氣勢十足,活脫脫就是冷靜可靠的女長官形象;竹野內豐輕浮中帶瀟灑,油滑中帶不羈的演出令人怦然心動;玉山鐵二沒什麼台詞,但優雅帥氣的眼神氣質則令人傾倒。這三位怎麼看都很適合演武俠劇中的高手或浪子、名俠,尤其是開場主題曲畫面,大家從晶光閃閃的流蘇中容光煥發走出的模樣,簡直就帥到爆表。

至於戶田惠梨香反叛中帶著脆弱的表情,則有種陰暗但朦朧的憂鬱美,雖然相較之下我還是喜歡她在『死亡筆記本』中的感覺,但這部戲中的她也挺有魅力的。 



只可惜他們每個人分開來看都很優,合起來就是有種各自為政的感覺,個人的光芒太耀眼,以致畫面嚴重失焦,融合得很失敗,也就沒有團體合作無間的感覺,只有一些刻意營造的笑料(而且都是老梗)不斷上演,看得我呵欠連連。

這個扣緊「復仇」為主題的案件,照理說應該能好好發揮才是,偏偏編劇塑造了一個冷酷魔王般的角色,用了山田這樣一個實力派的演員,到頭來卻只是出來插個花,所有老梗的情節都派上了不說,還用得十分之牽強,不合理和詭異的安排比比皆是,最後的勸降根本是集狗血之精華,看得我不禁搖頭直嘆氣,為這些人才遭嚴重踐踏感到無限惋惜。

日劇版很多人說它雷聲大雨點小,的確如此。 




田島要幹就幹大的,既然閒閒沒事爬上通風管(照編劇種種安排看來,想必是『白夜行』忠實觀眾),把劇中主角群通通看了一遍,為什麼誰不選,就偏偏選木元(戶田惠梨香)來綁架?該不會只因為她漂亮吧……囧。(突然想到,她被鎖著怎麼上廁所?田島幫她拿尿壺?那畫面不是24小時掛上網嗎?)

而且我實在不懂,導演有必要一直用分格鏡,讓鏡頭一直晃嗎?我眼都快花了。玩技巧總該有限度。我知道很多導演都想要突破,想要創新,但突破創新也不是這樣搞的。適當地晃鏡頭可以在緊張的場面增加張力,不適當地晃(還忽近忽遠)就只讓人感到心煩罷了…… 



可惜了山田一直想演反派角色,到頭來還是「背負黑暗過去的憂鬱苦情男」啊。什麼時候編導行行好,讓他演魔王演個爽吧!

他這次的表現就旁人來說是很精綻,但真正觸動我的其實只有幾幕,可能是因為他的戲看多了,要求反而更嚴格。不過他陰冷的眼神、被視破心事時的動搖,內心潛藏被破案的期待、想自我毀滅的痛苦……都演得好深刻、好細膩。第五集聽說是目前為止收視率最高的一集,該不會就是因為山田的客串吧?(想來想去也就這個可能) 如果是就太令人振奮了。 




網友們好像最喜歡他對木元說「妳真有趣,殺了妳太可惜了」的化學反應,我卻覺得後來木元拚命想自己逃出去,田島靜靜望著她,說「果然還是只有自己可以信任吧」時,雖然面無表情,眼中卻帶著絕望悲傷的模樣。那一幕兩人的對望,我才真的被震撼到了。 


這幕真的好有傅紅雪的fu啊!(詳請看古龍的《邊城浪子》)


玉山鐵二這造型、這氣質真是帥到我認不出來(對他的印象只有《手紙》中的哥哥),有點像岡田呢!他和竹野內都很適合留鬍子,熟男魅力無法擋!


這張超像岡田~


我完全迷上他這樣子了


這位大叔也挺可愛的,可惜沒什麼發揮的餘地。


這眼神還挺嚇人的!有潛力!


這女星不能算很美,但白嫩到能滴出水來的皮膚、嬌細溫柔的聲音、穩重沉靜的熟女魅力,在在讓她充滿一種動人的誘惑。
(看來她很有潛力演古龍筆下的女人... 沈三娘之類的)


這眼神真的有夠危險!


天海很適合演《絕代雙驕》的邀月宮主啊!超正又超有氣魄!一看就是女中豪傑~


竹野內演這種吊兒郎當的角色,竟然能演得這麼魅力無窮,驚到我!他演技越來越穩了。(我發現他步入中年以後的眼睛,好像哥哥張國榮... 這部戲中的他尤其像)


這一段兩人飆戲,真精彩!我最愛的也是這段。山田的情緒轉折非常讚~


我心目中這兩集戶田最美的一幕。



能不說話就把這股讓人背脊發涼的強烈恨意演出來的演員,除了山田,一時間真不作其他人想。(他好適合這種角色啊)


但是這樣強烈的憎恨,一下子轉為強烈的悲傷,看了又讓人心痛。


天海的五官真的好精緻,和她站在一起,戶田就像是沒發育完全的小女孩一樣。


光是這眼神就看出這角色的絕望。山田強啊!


這幕讓我直覺想到多摩雄XD


天海這幕美到不行... 冷豔的美女啊。


這一幕真可愛^^



下面是批踢踢日劇版看來的意見(跟山田有關的),因為看了太高興,忍不住就放上來了。

「第五集也真不愧是開播外收視最高的一集,儘管劇情編排有進步但還是不怎麼樣,不過正如前面提過的靠明星撐場面,這集山田孝之和戶田惠梨香可說是火力全開呀!

撇開我對戶田女神有私心不談,山田完全是本集的 MVP。天生擁有的憂鬱氣質讓他在扮演這種歇斯底里的角色真是恰到好處,比起一些演員在詮釋處在自我世界裡掙扎這種情緒過度誇張、抑或陰沉到底的表演,他就是能很自然的透過混濁的眼神流露出複雜與疲乏後鬆脫的神情。在螢幕上好久不見的他展現更甚於白夜行時的演技,連本來對他沒有特別感覺的我,都不禁為他的表現叫好。 」



「沒想到他跟繼淺野忠信一樣,很適合長卷髮啊 XD 」

「雖然我還沒看,但我覺得山田真的很會演戲~ 」

「山田好適合這種角色阿!! 」



「演員救了劇本~山田太適合這種暗黑的角色了~山田演的很棒 」

「第四集就算知道是山田演的 也完全認不出來 第五集就好點 」

「山田搶走所有的光彩了XD 」

「客串的卡司也很強大的一部 真的是憑對演員的愛撐下去 」



「覺得山田和戶田對望的畫面很有火花 」

「這集18%的收視率有12%是山田得來的 」

「我眼睛長到那裡去了啊? 犯人竟然是山田孝之演的~~> < 」(到第五集了還有人這麼說啊XD)



還有這種意見,讓我笑到不行:(談到為什麼田島要躲在上面偷窺時)因為亮司的專長是爬通風管電車男的逆襲.....XD 




( 休閒生活影視戲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yo1014&aid=31208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