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台劇] 虎頭蛇尾卻讓我難忘──絕世雙驕
2009/07/08 10:46:38瀏覽9567|回應0|推薦1



2000年播出的“絕世雙驕”是繼”絕代雙驕”成功後,幾乎以原班人馬演出的”絕代雙驕”番外篇(號稱是續集啦,但我覺得它比較有同人誌的意味)。兩者我當年都有斷斷續續地看,但都看不完整。妙的是,讓我留下最深刻印象的都不是劇情,而是女角,”絕世”是天心演的雙雙(當年對她很驚豔);”絕代”則是小辣椒張菁(非常討喜的角色)及慕容九妹(所以見到侯炳瑩這陣子的家醜事件,有點shock)。

這次會想重看,主要是衝著林志穎(“放羊”效應XD)。不過因為角色造型的關係,原本我對”絕代”的興趣遠大於”絕世”,想不到看完後,喜愛度卻正好相反(不過”絕代”後十幾集還沒看啦)。這點挺出乎我意料之外,畢竟看過往的評論,網友普遍對”絕代”的好評遠勝”絕世”^^;;; 




“絕世雙驕”描述武林神話風無缺(蘇有朋客串)與江飛魚(林志穎飾)出面對抗挑戰中原的東瀛劍客(馬景濤飾),與半路殺出的岳龍軒對決身亡,他們的妻兒亦遭”天門”追殺而下落不明。二十年後,天門已成了江湖最大的威脅,”不二莊”的宇文莊主(顧冠忠飾)為了對抗天門日漸擴張的勢力,欲集結武林同門共同推選出一武林盟主。與此同時,大賭坊的少爺小魚(林志穎飾)被武功高強的樵夫無忌(Tae飾)誤認為殺親仇人,為了擺脫自身嫌疑而助他查案,兩人在追查過程中發現無忌父母的死與不二莊關係重大,而以拜門為師的名義混進不二莊內,結識了宇文莊主之女雙雙(天心飾),衍生出一連串愛恨情仇… 




和大多台劇一樣,這部戲第一集也不怎麼吸引人,我甚至一度看不下去,原因不外乎打鬥場面的特效太誇張,刀一揮就把一群人瞬間秒殺;馬景濤的演技自戀到讓我反胃(馬迷抱歉了);小魚整人的橋段太幼稚等。但自第二集起,整體就漸入佳境,劇情緊湊精彩,笑點生動有趣,角色也刻劃得形象鮮明,尤其是小魚,他反而比連續劇版”絕代”更貼近原作中小魚兒的精神:聰明機靈、刀子嘴豆腐心、絕不蓄意害人、有自己的一套原則,壞也壞得很可愛,不像”絕代”只是純粹的小痞子(腦袋也不怎麼靈光^^;;;),個性非常討喜。 

總覺得,劇中幾個男角中,個性最討我喜歡的就是小魚了。雖然小江很搶眼,但我最愛的角色還是小魚,看不到他,心裡就很失落。雖然論武藝,小魚根本比不上小江和無忌,只有被打倒在地、等人來救的份,但他講義氣、有腦袋、以大局為重,就算心裡掛念紫嫣,還是盡力幫朋友,不像無忌總把自己弄到爛醉如泥,給周遭的人帶來麻煩。若說無忌是為愛情活著,小魚就是為別人活著,雖然小江也是這樣,但小魚的個性更可愛一點點,處處吸引我的目光。 



前面說過,我覺得這部戲比較像連續劇版”絕代雙驕”的同人作品,因為它並不是描寫”小魚兒與花無缺後代”的故事,而是個虛構的”後傳”;其中有承接前作劇情的部份,但又有所變化。比如明月宮是移花宮的翻版,明月宮主和邀月宮主一樣武功高深莫測,風無缺也是她門下的弟子,但她對風無缺及江飛魚明顯有感情;邀月宮主愛上燕南天,明月宮主則愛上燕浩天;小魚在染缸中長大(大賭坊為惡人谷翻版);先愛上小魚的女人(此劇為雙雙,”絕代”為鐵心蘭),最後都會跟小魚的兄弟(花無缺/ 無忌)在一起;五大惡人(十大惡人翻版)的老大叫杜老大(杜殺翻版),裡面有個角色叫空空兒(哈哈兒翻版)…等。種種改寫都安排得很棒,名字的改寫也很巧妙,編劇在這方面的功力不賴。 




就因為它是”後傳”,因此選角跟前作多有重疊,角色身份和相互關係也跟前作類似,比如林志穎(小魚兒/ 小魚)、葛蕾(屠嬌嬌/ 杜巧巧)、于莉(邀月/ 明月)、張瑞竹(憐星/ 雪雨)、王道(岳龍軒/ 江別鶴)等。不過新加入的角色我也很喜歡,像是比蘇有朋更酷似林志穎的Tae(無忌)、帥到爆表的鄭國霖(小江)、很有個性的天心(雙雙)、精靈可愛的李小璐(紫嫣)、看起來很舒服的熟男吳啟華(常春)、跟小魚是超可愛父子檔的徐錦江(魚老大)、久久不見帥氣依舊的顧冠忠(宇文普)等,還有馬總管、段天寶、豆豆等,都是讓人印象深刻的配角,個個選角精準,角色描寫亦佳。 



只可惜,演員表現方面,不論實力派還是偶像派,演技都有牽強的地方,包括影后李小璐、有名的于莉、本令我眼前一亮的天心,中後段的感情戲都演得過於”用力”,台詞講起來斧鑿痕跡也重,讓我有點失望。尤其是于莉,每次看她以小藍之姿出場都很痛苦,超希望她快點回復宮主那個冷冰冰的樣子,至少演起來自然一點,也比較漂亮@_@



聽說這部戲中途有換編劇,因此後段劇情才會爛尾,讓不少人惋惜,本來我看前十三集拍得那麼好,對此還半信半疑,想不到劇情的確每下愈況,後二十集本已不怎麼樣,最後十集還像來亂的,一堆匪夷所思的劇情(尤其是無忌與小江身世的真相),看到岳龍軒只因無忌為冰大娘擋一掌,就突然發瘋跑掉,還害我笑好久,簡直像在惡搞^^;;; 

但若說種種不合理全是換編劇(不知是第幾集換的?)造成的,好像也不對,因為很多伏筆都是前半部鋪的,比如無忌撿到劍與劍譜;岳龍軒神秘地出現在無忌家附近,被小江看見;無忌的父母莫名其妙被殺害,迫使無忌離山,小魚後來在現場發現打鬥痕跡;小江本想殺無忌,但雪雨說他們的任務之一是保護無忌;小江多次出手保護小魚…等。因此我忍不住猜想,原本的編劇究竟想怎麼寫這些轉折?若由原本的編劇來寫,後半會不會跟前半一樣精彩?只可惜,這答案永遠無解,看得見的只有它的虎頭蛇尾,讓我對這故事只餘對角色的喜愛,真遺憾! 



除了劇情出現越來越多矛盾與不合理、角色老是突然消失(比如魚老大及小魚總在敵人來襲時不見蹤影)外,我看的40集版本後幾集也被剪得亂七八糟(聽說被剪了五集),劇情跳躍極快且不連戲,反而回憶戲冗長又多,如果沒有快轉,真的很難撐完整部戲@__@ 不過劇情有時雖坳得厲害,台詞倒寫得不錯,有不少我喜歡的對話出現。 



結果這故事最精彩就是到不二莊事件結束為止。之後易樓那段,我最欣賞的是朱老闆,覺得演員(恬妞)演得精彩,角色也寫得夠特別,可惜她並不如我預測的,是明月宮主的妹妹,而只是她曾經的侍女。可怕的是這樣推算起來,明月少說已有四五十歲了,除非朱老闆是老臉,其實年紀只比紫嫣大一點,但看樣子又不像。因此宮主跟常春至少差二十歲,這樣兩人談戀愛實在很詭異~@__@ 特別是宮主失去記憶後,小藍一直裝可愛,想到她實際年齡,再搭上她的舉止,就讓人有點受不了-__- 



(風無缺和江飛魚的片段,江飛魚一整個帥過風無缺好多~ 造型和長相都是>////<)

此劇最愛 



1. 角色們認識到相熟的過程:這些都跟我當初想像的不同。無忌原本把小魚誤認為殺親兇手;紫嫣原本恨不得把油嘴滑舌的小魚殺之後快;小魚和雙雙的相遇建立在一個有趣的誤會上。這些安排我都很喜歡,對他們後來關係改變的過程,也很滿意。 



2. 小魚和豆豆的關係:本來偷看後面劇情時不怎麼喜歡豆豆這角色,後來看前半部她以青梅竹馬之姿暗戀小魚,卻被小魚視為麻煩、避之唯恐不及,又為她感到難過。但小魚雖躲著她,心裡卻很明白她的感情,對此也很感動,始終不忍對她太壞,那種矛盾的感覺描寫得很好。 



3. 小魚和無忌的對照:小魚武功弱,無忌武功高;小魚聰明,無忌較忠厚老實,這樣的互補很棒。

4. 小魚非完人:小魚雖然賭術高,到了不二莊也會為自己能力不足苦惱,而不是總顯得高人一等。喜歡這樣真實的描寫。

5. 各考試及賭局過程:比如小魚他們考進不二莊,及賭術大對決,都寫得四平八穩,沒有太幼稚或匪夷所思的情節出現(若是中國武俠劇,可能性很高)。 



6. 紫嫣和小魚同居:超愛小魚都會帶東西回去給紫嫣吃,紫嫣走後仍改不掉這習慣而苦惱的安排。雖然這期間小魚還不知自己愛上紫嫣,但那種”自然而然在意”的心境有充份表現出來,讓兩人的感情立下很棒的基礎。就像原作”絕代”中,小魚兒及鐵心蘭的關係一樣。不過小魚和小魚兒不一樣,明顯被紫嫣吃得死死的,兩人的互動點滴很有fu,是超可愛的一對>////< 




7. 小江和小魚、無缺變成好友很喜歡這三人的友情關係;飾演小江的鄭國霖也越看越帥。他的外型俊秀、風度翩翩,長得跟林志穎也有幾分神似,若由他來演花無缺或段譽,不知會有怎樣的效果? 



8. 常春和宮主這兩人的感情進展描寫得很不錯,而且把宮主對燕浩天的感情轉移到另一個男人身上的安排,我很喜歡。只可惜當宮主失憶成”小藍”後,一切就變調了。我對小藍這角色基本上極反感,覺得她很三八,于莉這方面的演技也太超過,演得挺做作的,看到後來這部份都在快轉,是劇中幾段感情關係中,我最不支持的一個。 



9. 小江和雪雨:雖然劇中幾個配對我都挺喜歡的,但就屬這一對感覺最棒、最不灑狗血、發展最自然,可能因為小江不會明顯地表現感情,雪雨原本也是冷冰冰的個性,ㄍ一ㄥ得很,因此不會出現什麼肉麻的對話和情節的關係。可惜他倆的部份篇幅不多。 



此劇最牽強

1. 為人兒女金無奈”(XD)劇中主要角色幾乎沒有一人不為父親苦惱,列得出來的就有無忌、雙雙、紫嫣、雪雨;

2. 殺親誤會大滿貫:小魚曾被無忌誤認為殺親仇人,莫名其妙被無忌追殺,沒多久無忌便遭”現世報”,也被心愛的女人雙雙誤認為殺父仇人,展開一連串報復追殺行動;

3. 身世大風吹:誰突然是誰的兒子、女兒,誰突然又不是誰的兒子女兒,變幻無常,搞得我頭昏眼花。

4. 變臉:好人發展到後來往往變壞人,最明顯的例子是鶴雲天及杜巧巧。紫嫣突然變成臥底也很怪,前半的她很明顯是單純率直的個性,曾問小魚為什麼人非說謊不可,而且一心以宮主為重,之後卻發現她從頭到尾都在騙人,對宮主的死也一付無關痛癢的模樣。 



5. 角色過於強壯:劇中人屢次被逼到跳崖,但除了小鳳及若蘭外,個個毫髮無傷,連不會武功的常春及小藍都如此;小江的絕症輕易康復,連斷掉的手,都可以完好如初。這只有”扯”一字可以形容。

6. 小魚的特訓毫無成果:練功練了半天,對上岳龍軒還是只有被狠K的份,反而冰大娘那早被岳龍軒學會的天門神功,一下就能把武功巔峰造極的岳龍軒打得一敗塗地,小魚連跟無忌、小江聯手對抗的必要都沒有,那他特訓幹麻? (不過岳龍軒跑掉那段才真的扯) 



P.S. 有個部份不太理解,不管誰是風無缺的兒子,總之小魚和另一個人只算是表兄弟,為什麼劇中人講話的口氣都像他們是”親生兄弟”一樣?@__@

P.S. 目前找得到的版本大多從中段開始,小魚就換配音了,超級不搭尬的聲音!只有Youtube一個英文配音的版本是正常的,但這也意味著我得忍受不良畫質,真不懂為什麼會換配音? >__<








( 休閒生活影視戲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yo1014&aid=31140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