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嘉義・好吃] 劉湯圓超讚的綜合燒冷冰&隱藏巷弄的美味「米糕」&老楊方塊酥
2015/04/28 00:28:23瀏覽2981|回應2|推薦13

光頭(註:民宿老闆)所製作的地圖分成好幾大類,「雞肉飯」是一類,「早餐」是一類,「點心、下午茶」是一類,「午晚餐」、「宵夜限定」,也各是一類。

而在「涼A」類別裡,他特別畫上大姆指表示大推的,有【王家愛玉冰】、【劉湯圓】,及【彎豆冰】三家。令我愛不釋「口」的【阿娥豆花】,居然還不在大推之列。

這讓我對這三家店產生了莫大興趣。但是我對蜂蜜檸檬冰向來沒有愛,彎豆冰雖然挺好奇的,但在肚子顯然只裝得下其中一種的情況下,我還是傾向從小到大的心頭愛──湯圓。

加上光頭括號附註的「推綜合燒冷冰」聽起來實在太有趣,當下就選定【劉湯圓】去吃了。

雖然我也很想吃【阿娥豆花】綜合口味,但比起都吃一樣的店,多嘗幾家還是比較有意思啊。

我照著地圖從南門圓環往東騎,在新生路左轉,卻來到一大片空曠的停車場,怎麼看都不像有商店的樣子。越過停車場往比較熱鬧的市街騎,再進一步查google地圖,才發現它確實不在新生路上,而在民國路。

結果我這個路痴,繞了大半天路才發現,原來【劉湯圓】就在剛才那一大片停車場的正對面,也就是我出停車場後最先走的路,我這個大眼睛,居然對它的招牌視而不見!

也是因為它的招牌不算太顯眼,店面也小小一間,不仔細看確實很容易被其他更大的招牌給淹沒。

就門口宣傳標語所寫的感覺來看,這間店的招牌好像是酒釀蛋湯圓,但既然光頭最推的是「綜合燒冷冰」,我還是決定先點這道來吃看看。

【劉湯圓】最大的特色之一,就是自家製的手工搓湯圓,店員阿姨在店裡做生意的期間,兩手也不間斷地搓著湯圓,絕對是真材實料。店裡也有賣剛搓好的生湯圓,可以自己買回去煮,我待在店裡期間,許多客人就是專門過來買生湯圓的。

內用的客人其實不多,就算有,也是快速吃了就走,換桌率還蠻高的。

綜合燒冷冰45元,雖然跟之前相比貴了5元(根據一兩年前的網路資訊),但還是比台北划算太多。

乍聽這個名字的時候,有點難以想像是什麼樣的冰,原來是把熱騰騰的現煮湯圓,淋在冰涼的刨冰上,而且底部鋪了滿滿的薏仁、綠豆、小珍珠、大紅豆、芋圓等,難怪叫「綜合」「燒冷冰」!

因為是把熱甜湯淋在冰上,因此吃的時候融很快,我也就無暇慢慢照裡面的料,等意識到的時候已經差不多都吃完了,只留下這張剛送上桌時的模樣。

不是我在說,這裡的每一種料,真的都非~常好吃!不但豆類熬煮得綿密軟爛,湯圓也都渾圓飽滿、Q彈有光澤,光是外觀就令人看了食指大動。而它的口感也很好,嚼勁十足,特別是大湯圓(芝麻和花生餡的各一個),餡料很有誠意,也不會太甜,吃了還想再吃!

【店家資訊】

地址:嘉義市民國路85號(地圖

電話:05-278-3761

營業時間:12:00~22:00(週日營業至晚上六點半)

另一間稍晚吃的【米糕】(原延平街米糕),則是我白天經過府路巷的時候,就已經想順道去吃的店。光頭的地圖裡把它畫在府路巷口,害我找了好一陣子,後來從當地人口中得知,還要再往前走一小段,在延平街和國華街交叉路口附近,才會見到它的蹤跡。

不過它四點左右才開,而且只開到晚上8點,營業時間短得不可思議,因此我又去逛了一圈,到晚上六點左右,才回到這裡吃米糕。

最初聽到這間店,是去【檜意森活村】的「Kano故事館」時,有個嘉義出身的男生,聽到櫃台小姐在推薦我嘉義好吃好玩的地方,冷不防從旁伸出手來,酷酷地在地圖上一指:「這間米糕,一定要去吃!」

當時我感到很不可思議,還確認了一遍:「這間店沒有名字,就叫『米糕』?」

──這也太隨興了吧!(就連想辜狗都不知從何辜起)

想不到它雖無名,在老饕群中,卻是赫赫有名,據說連美食作家舒國治都給予「滋味極厚,嚼口極豐富」的高評價,也難怪只要一提到這間米糕,當地人便幾乎無人不曉。

老闆講話有點不客氣,卻是個很親切的大叔,還直接張羅我把腳踏車停在招牌旁邊。不知道是不是我來的時候接近關門時刻,店裡的客人雖沒少過,卻也不到想像中大排長龍的地步,可以好好地悠閒用餐,這點讓我很滿意。

米糕(30元)其實只有小小一碗,加貢丸多5元。雖然光頭建議還要加鴨蛋,但當時禽流感鬧得正烈,我沒那勇氣點鴨蛋,便只加點貢丸。

送上桌來的米糕,比我想像中還要色香味俱全,貢丸與瘦肉燥香氣四溢,鹹淡適中,醬汁淋在綿軟溫熱的糯米上,在舌尖交織出的好滋味,真是筆墨難以形容。

搭上酸甜清爽的醃黃瓜,又能中和鹹味,口齒留香。

它就是這樣一道乍看很簡單、很陽春,但是一口一口細品,又無比豐富耐嚼、有層次的美味小吃。我就這樣慢慢地品嘗,不想太快從那份美妙中抽離。

免費贈送的柴魚湯也好甘甜,跟米糕真是絕妙搭配!

【店家資訊】

地址:嘉義市東區國華街96號(地圖

電話:05-225-5740

營業時間:16:00~20:00(賣完為止)

這晚就要離開嘉義了,接下來要前往親戚及朋友家借住,少不得要買伴手禮,事先我便詢問光頭,該買那間方塊酥比較好?

光頭推薦【老楊方塊酥】,它是嘉義十大伴手禮之一,也是有55年歷史的老店。我去的站前店顧名思義,就在車站對面,地點很好找。

在店裡試吃了一圈,因為沒有其他客人,只有我和店員,說尷尬是難免的。但難能可貴的是,店員見我只想自己試吃,便識趣地站在稍遠的位置,目不斜視,除非我主動發問,否則絕不打擾,這點讓我感到很舒服。

至於方塊酥,味道真的不錯,口味很多樣化,吃起來也不會太乾。最好吃的我覺得是辣味,可惜沒有小盒裝,只能買圓粒的,有點遺憾。

【店家資訊】

地址:嘉義市西區中山路506號(地圖

電話:05-222-4619

營業時間:09:30~21:30

( 休閒生活美食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yo1014&aid=22594200

 回應文章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3/01 09:44
流口水了

劉浩中HCLiu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2/21 19:51
元宵看起來很好吃,我的最愛!
lyo(lyo1014) 於 2016-02-22 14:02 回覆:
這家的湯圓真的都很好吃!大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