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法國大風雪裡的中國斗笠
2010/12/24 16:08:16瀏覽767|回應0|推薦20

今年67月分別去參觀了龐畢度文化中心 Metz 分館2次,僅管2次的天氣都是晴時多雲,並不炎熱,但是當館內導覽提到屋頂造形的靈感是來自中國斗笠,材料則是用一種玻璃纖維再經Teflon(聚四氟乙烯)塗料處理時,我實在不得不想到應付火災的問題。

這個日本設計師坂茂(Shigeru Ban)口中的時尚裁縫 -oeuvre de haute couture” 是用一種特殊化學處理的木頭 (glued laminated timber),再蓋上夜裡看起來近乎透明的布蓬”! 不是太易燃了嗎? 歹勢,我的問題是很笨,不料,館導說問的好,因為目前沒有保險公司願意承擔這間美術館的火險。

說的也是,特別是從開幕到明年初舉行的,名為什麼經典? 的開幕特展(Chefs d’oeuvre? )全都是現代藝術大師的超級經典,隨便一個創作都價值連城! 我們6月去參觀的前一天,Andreas Gursky 那幀 [99] 照片(特殊阿克利處理) 就在拍賣會以破百萬美金成交,更何況那些Duchamp, Brancusi, Matisse, Pollock, Earnst, Corbusier….所有你想得到的大師作品加在一起的總合!

….然後再抬頭看看那個美麗的中國斗笠! ! 誰敢保啊! 

沒料到早上從(網路)世界報上得知西歐連續的大雪,已經把龐畢度文化中心 -梅茨(Metz)分館的屋頂壓出2條裂口了!

我的擔心白費了 - 不是火,是雪! 可是……! 現代建築師面對人或許還簡單些,面對大自然……我看真還有得學哩!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uwei&aid=47287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