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白癡的國度
2022/02/03 10:40:45瀏覽291|回應3|推薦8

古村之死

曾經到高雄大寮昭明村訪友,依照朋友給的住址在村子繞來繞去找不到,因為門牌號碼不規則亂跳,最後還是問人馬上找到。為何門牌會這樣 朋友說家族最早只有一棟祖厝三開間,後來家族成員增加再增建兩邊護龍,有人結婚成家或兄弟分家就在自家空地上蓋新房,隨機東一間西一間,所以門牌會跳號,也有舊屋重建的連棟販厝,那就原號碼加之一之二。因此常見村落裡房子錯落不規則,巷弄曲折窄寬不一。

中國村落的類型特徵雖然多樣,但大多如上述是自然繁衍擴大的,待到一定規模時,由於雜亂無章生活不便,才會由有名望的人出面協調整頓。聚落在初始定居時絕無規劃,用膝蓋想也知道,所謂都市計畫那是近代才有的觀念。

最近上網查看曾經去過的浙江新葉村,所有的介紹幾乎都說以「九宮五行」布局,真是胡扯。無獨有偶附近的諸葛村則是「九宮八卦」,還有俞源村是「太極星象」,山西張壁村是「二十八星宿」,西文興村更扯,「依托北山之起勢“鳳凰單展翅”,座落後灣爲“二龍戲珠”,左靠東山名“三臺左抱”,右倚西嶺爲“九崗右環”」.....。例子不勝枚舉,其實不限村子布局,整部村史大都是胡扯亂掰,還捏造甚麼傳奇,虛構甚麼不解之謎。
可憐一般遊客無力判別,參觀過後得意洋洋就照抄照寫,在網路上以訛傳訛變成幫兇。

杜撰村史只讓古村蒙塵,致命的是為了利益大搞旅遊開發,粗暴的拆舊蓋新加以改造,並惡劣的添加諸如牌坊、寶塔、城牆、地磚、拱橋、水車...等等,再者掛滿燈籠旗幟,甚至晚間七彩投射弄成像夜總會,把一個個純真質樸的村子整死。

因近利而短視,大陸上千個古村被摧毀,於今還能保持原真原樣的屈指可數。這也好,倖存的現在或許落寞,但日後都會變成寶貝。

**************

大陸有個專門建造假古蹟的渾蛋耿彥波,在山西靈石造「王家大院」,在晉中改造「榆次老城」與「常家莊園」,到大同造「大同古城」,在太原造「晉陽古城」。這款毀掉人類遺產大搞假骨董的人還噁心的拍了虛假的爛片《大同》,更匪夷所思的該片竟然獲得52屆金馬獎最佳紀錄片,委評審員真他媽的全都瞎了台灣影展單位已淪為白癡的國度
沒專業也要有常識,試問近距離貼身拍攝不須要主角同意嗎 剪輯後不經主角審批嗎 這種宣傳垃圾意在吹捧主角不知道嗎 據報載,內行的小野看完電影後居然問了一個白癡問題,「不知導演拍這片子是要諷刺或是讚美市長耿彥波 ?」。

(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utoski&aid=171526685

 回應文章

Cendy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3/06/01 17:01
您說: 桃園發展太快。我卻覺得桃園永遠落後雙北至少30年
這個社區在幼獅交流道附近,上、下國道1號,只需一分鐘不到
但只對有車階級有利。對於憑藉大眾運輸出入的婆婆媽媽就十分不便。
因為每天就只有少少的幾班車。太陽下山後就搭不到車了。
比我五、六十年前在桃園鎮(現在的桃園區)搭車到大溪上班還不方便。

米若思(lutoski) 於 2023-06-02 05:43 回覆:
70年在林口當兵,只兩三次放假去桃園市區,印象很模糊,景觀大約像高雄的鳳山,楊梅大概算很鄉下了。現在是六都之一的桃園,跟高雄台南一樣,光顯亮麗的是都心,周邊沾點光,其餘應該還是很落後,不過交通因整體規劃會好一點才對。
感謝回應

Cendy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3/06/01 02:24
青山一街是在3張地圖中 "拉亞漢堡" 門前的那條街
米若思(lutoski) 於 2023-06-01 16:29 回覆:
謝謝回應說明

Cendy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3/06/01 02:18

我住的這個大社區是在民國84年完工. 我又住在其中最大的一區, 其他區不說(因為不熟), 連我住了將近19年的這個區, 也有地址編號亂跳的情況, 更別說是外來客找不到地址的窘況了.

另外還有一個更明顯的 "錯誤", 一般的認知, 3巷應該位於1號與5號之間. 但這裡的青年路3巷卻是在青年路3號的旁邊. 看了真讓人覺得驚奇.

地圖上青年路3巷標示了3處, 其中有一處標示為青山一街, 這是google地圖的錯誤. 青山一街是在青年路3號(這是一塊非常大的區塊, 涵蓋許多公司行號, 包括中華汽車, 順益汽車, 黑貓楊梅營業所...)後方出口處的街道, 與青年路3巷交會, 將青年路3巷分隔成二段.

米若思(lutoski) 於 2023-06-01 16:29 回覆:
民84年已經算很晚了,還是會發生道路與門牌交錯,唉,只能說桃園發展太快了,
有時候門牌道路是可以重新整編的。謝謝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