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文章驚海內
2022/01/01 11:47:43瀏覽156|回應0|推薦1

"我曾在揚州大明寺廊柱間訪得鄧石如篆字一聯,曰:「啟有文章驚海內?更攜書劍客天涯」。大概是修廟時工人不知從何處敲來做石板用的,所以被嵌在柱壁下。我覺得它很符合我的情況,所以就找人拓了,帶回來懸在書齋牆上。"〜龔鵬程《孤獨的眼睛》自序

"當年我曾想在揚州辦大學,故頗覓址於瘦西湖、大明寺、高旻寺之間。某一天,茗飲平山堂天下第五泉時,隱隱見廊柱下有鄧石如篆書刻石,好奇,呼僧拓出,乃知是一對篆書聯「豈有文章驚海內,更攜書劍客天涯」。不知原是何處石刻,竟然被嵌到這兒。所以拓回來做個紀念。"〜《 龔鵬程談對聯書法:蓮花化身,再造哪吒》

作者記述同一件事,前後說法的不同與疑點:
1.
後說,想在揚州辦大學?
作者剛卸任校長,且曾自稱高雄餐旅大學請他去,他已無意願。現成的校長都不想再幹了,怎麼反而想重頭去做難度更高的籌辦大學,辦學校不僅選址而已,還要有大量資金、學術人才,及主管單位批審。當然作者愛怎麼「想」都行,只是怪怪不合常情。

2.後說,喝茶時看到刻石?
那塊篆字刻石位於大雄寶殿的右側邊門旁,除了走近看,不然就要在獻殿的角度才看的到,而獻殿不可能讓人閒坐喝茶。何況,作者在<行腳>一文曾說,「平山堂卻不供茶,有些辜負了第五泉的名聲」。所以喝茶這一句應該是增添風雅而已。

3.先知再拓,拓了才知?
前說,看到篆字對聯知道了內容後,才找人拓出來。後說,看到篆字對聯,好奇拓出後,才知道內容。作者書藝不凡,辨識篆字輕易,怎麼會費事拓出後才知呢或許是前後文時隔日久產生記憶偏差?又或許是與下述第四點有關。

4.找人拓了,呼僧拓出?
拓碑要有工具,拓包、刷子、墨汁、宣紙,大雄寶殿會有常備的拓印工具給訪客使用嗎?寺廟的僧侶會隨時聽候訪客使喚差遣嗎?或許作者乃貴賓是有可能的。不過,大殿右側門出去就有個攤位在賣鄧石如、鄭板橋等的拓本,所以,當時情況應該是,作者呼僧拓出,僧曰: 早拓好了,一張80元。換言之,買現成的啦!

龔先生淹貫四部素所佩服,本文旨不在找碴,上述引文的真實情況如何並無害於作者整篇文章的論述。只因大明寺我去了,石刻對聯找到了,故而作以上推論。其實,旅遊文章有些人總會添加、附會、美化或誇大其經歷,是很普遍常見的。 

( 心情隨筆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utoski&aid=1710722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