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與自己對話
2008/03/16 01:34:00瀏覽4913|回應3|推薦30

命運這東西是很奇怪的。是不是真的有一雙手,

在天上操弄著每一個人的際遇呢?

小時候,我對兩件事感到很困惑。一件是鎮上經常可以見到婚喪喜慶、迎神拜拜的隊伍,都是敲鑼打豉、酒席宴客,我經常搞不清楚,是喜事還是喪事?倒是對迎神隊伍裡的七爺、八爺印象深刻,看到就覺得害怕,一定會躲得遠遠。

另一件事,就是夜半女人的哭聲,不明白她們為什麼總是在夜裡嚎啕?

年紀稍長後,才將這兩件事聯想在一起。原來淘金城市也是悲情城市,除了金多、銀多,還有寡婦多,喜喪的樂隊吹奏的就是「命運交響曲」,有生有死,有喜有悲,有合有分,是人生的必然,誰也沒有辦法改變。怕老的還是會老,怕死的還是會死,每個人都一樣。

讓人難以接受的是,生死的無常。我在一次團體旅遊的遊覽車上,結識一家人。夫妻倆讓我印象最深刻的是,男的皮膚很黑,女的很白,都很活潑。那天,丈夫擔任活動主持人,妻子手上則抱著一個小嬰兒,我給小女孩取了一個綽號叫「黑珍珠」,因為她的膚色遺傳了父親的黝黑,黑得發亮,像一顆珍珠。

在遊覽車上,妻子和我說了懷孕生產的事,我們聊得正開心時,麥克風從後面傳來,她跟著眾人起哄要我唱歌,還幫我點了「夜來香」和「可愛的玫瑰花」。我一邊唱,一邊逗著黑珍珠,黑珍珠也歡喜得咯咯笑。

沒有想到,旅程結束,我再見到黑珍珠時,會是在她爸爸的喪禮上。

這個勤快的丈夫因為超時工作,過勞,得猛爆性肝炎去世,留下孤兒寡母。喪禮上,妻子白晰素淨的膚色,更顯憔悴,低著頭不發一語。而不懂人事的黑珍珠,就像童年時穿梭在喪葬隊伍中的我,在公祭場中跑來跑去……好像前面躺著的人,到了起床時間,就會再醒過來一樣。

命運就是永遠不讓人知道下一秒會發生什麼事。你要說主宰的神是仁慈還是殘酷?

我認識一個經營大型運輸機械買賣的朋友,一夕之間因為周轉不靈,公司倒閉,整個人失魂落魄,不知如何是好。有一天,他發狠了,點了一百多枝香,朝著天上大聲咒罵,罵天上的神為什麼不保祐他,他不害人不傷人,沒做過虧心事,為什麼一點好報也沒有?罵完就把香甩在地上,說他不想活了。

可是沒過幾天,一通意料之外的電話響起,有人找他到大陸投資電腦公司,他隨口答應,其實一點信心也沒有。現在,他是一家科技公司的大股東,底下有一百多位員工,而且有自己的工廠,還蓋了幾間學校。

無常好像是命運的最佳詮釋,可是人們常常會迫不及待,想知道未來會發生什麼事,就用各種求神問卜的方法,去計算下一個無常發生的時間、地點。我也會去算命,抱著半信半疑的態度;看到身旁的人有人算中了,從失敗中東山再起;也有人愈算愈糟,白白花了許多錢,我總是想,難道是神明在開玩笑?

修佛、學習芳療之後,我對占卜算命有了新的看法。一般人所謂的算命,在佛法則稱為因果,但不是說前一世造的因,就決定這一世的命運,無法改變,事實上決定命運的不是別人,是自己。自己就是命運,自己就是一切的神。因生則果生,因滅則果滅,這個生滅是可以自己來創造。

黑珍珠的父親如果心念一改,把健康放在工作的前面,就不會在人生路上早退,而我的朋友與其說在罵神,不如說是在罵自己,在他放下心中那個不可一世的自我,接受別人的建議時,他的命運也從此改變。

表面上,占卜、算命是在對神對話,其實是在跟另一個自己在卜卦,那個自己就是心念,就是內在的元神,我們問:「這麼做好不好?是吉是凶?」實際上是在問自己有沒有足夠的勇氣去承受結果,有沒有信心去改變命運?因為我們的心就是佛,無佛可求,無法可得,就是把每一天吃喝拉撒睡的事管好而已。

而從芳療學的角度來說,心念可以與宇宙的能量相感應,心念強的時候,就會有能量去改變不好的事情,做出正確的決定。芳療療程中有類似塔羅牌的占卜法,但這不是要靠神鬼來解決問題,而是讓茫然不知所措的人定下心來,觀看自己的內在,讓內在的心念做引導。所以占卜時要保持澄淨、虔誠的心情,否則混濁的心什麼也感應不到。

禪學和芳療學的道理是相通的,我們總覺得會算命、會卜卦是一件神祕、神通的事,其實任何人都可以做。如果你的心夠乾淨、你的心念夠純正的話,將會看見操縱命運背後的那一隻「黑手」,就是自己。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usfen&aid=1698785

 回應文章

JJ
生死离别
2008/03/24 06:00
我觉得,人生痛苦的莫过于生死离别。我曾经试过,在一年里,失去五个至亲至爱的人。其中一个是父亲。那种痛的经过,不是笔墨可行容的。除了你自己,别人是不可能可以感得到的痛。那种经历,实在太痛太苦,也太可怕了!!

鞋子讀書會~慧心、匯心❤️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歡喜
2008/03/16 08:00
我喜歡與自己對話,對話的過程中可以漸漸體會自己,心是不是夠澄靜,以心觀照自己的內心,從生命中的體會修持己心。

我是阿廣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RE
2008/03/16 07:20

態度 個性 運氣

決定命運。v。


姚念廣,1988年生,跨域於藝文、理工、商業及法理,數次榮獲出書、獎項及報導,創作曾受《航海王》活動方推薦;因減重24kg、險失明後出書圓夢及在flyingV辦公益環島而被稱熱血奶爸作家,追求人生樂活卓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