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峇里島自駕遊・前進烏布
2019/11/21 14:59:59瀏覽8232|回應2|推薦91

續上篇《努沙杜瓦beach & villas

峇里島內沒有鐵路設施,更別說捷運地鐵了。但島內有沿岸的環島公路以及通往內陸的南北向公路。村落與村落間連接的道路相當多,因此汽車的通行相對方便。不過,峇里島是以觀光業為主的地方,或許為了造就居民更多的就業機會,所以連公共巴士都省略了。當地中產階級以下的人民主要的交通方式為摩托車和合乘計程車。

至於觀光客呢?跟旅遊團走的就不用說,一般自助旅遊者最常選擇的就是租車、包車與計程車等方式。有些人是只玩知名景點、有去過就好,這種玩法的人建議選擇後兩者(包車與計程車) 。Rinka 比較重視旅途中的樂趣,喜歡貼近當地居民的生活場、自由自在的體驗,所以選擇前者(租車) 。

租車可分為機車和汽車,通常包含車險與油料。因為適逢雨季,所以我們選擇租汽車。峇里島算是很國際化的旅遊地,因此租車的業務和其他旅遊地也大同小異,首先駕駛人必須擁有國際駕照的身分,此外交車前務必先仔細檢查車況,並照相存證。至於在當地自駕也有許多要注意的事項,最基本的是租的汽車都右駕(跟台灣相反) 手排,然後駕駛人一定要具備有相當熟稔的道路經驗,聽說此地的公路都很窄,路況也很多。

租車收費大約是5天190美元,不含油料。雖說是空油料交車,但租車行保證我至少可以開到烏布。

準備就緒,那就出發吧!

原本打算在「努沙杜瓦」特區內練習道路駕駛,先熟悉車子"右駕左排檔"的操控,等進入狀況後才出發。但可能是特區內路大車少而有次序,一上路就很順手,於是轉了一圈就直接啟程了。

目標是峇里島中部的觀光重鎮- 烏布(Ubud) ,我們往北駛出「努沙杜瓦」,沒多久便遇上狀況。

前面是個高速路的收費站

巴厘島曼陀羅收費公路(Bali Mandara Toll Road),或稱Nusa Dua-Ngurah Rai-Benoa收費公路,這是由一座橫越貝諾阿灣(Gulf of Benoa) 的橋樑,全長12.7公里。這條高速公路主要是將巴東半島((Nusa Dua) 與巴厘島中心大城丹帕沙(Denpasar)和南庫塔(South Kuta)、巴東攝政區(Badung Regency)等,通通連接至伍拉·賴國際機場(Ngurah Rai International Airport)

這條收費公路於2013年9月23日正式啟用。建造巴厘島曼陀羅收費公路的原因是為了紓解Ngurah Rai By Pass公路上的交通堵塞(該公路曾是連接機場以南地區和機場以北地區的唯一道路)。因為機場跑道的位置,使得Ngurah Rai By Pass公路無法拓寬陸路。因此,巴厘島曼陀羅收費公路被修建在水上。

「巴厘島曼陀羅公路」的收費是11000盧比,我們很順利就過關了,而且在高速路上行車更是順暢無礙。

下了高速公路後,等於是完全脫離了巴東半島,而緊接著就進入丹帕沙市(Kota Denpasar)市區。

丹帕沙市(Kota Denpasar)是峇里島最大城市。它除了是峇里省下轄九個次級行政區中唯一一個「市」(Kota)級次行政區之外,也是峇里省首府,位於該島中央偏南位置,人口約79萬

由於近年印尼政府積極開發南邊的庫塔(Kuta)地區,使丹帕沙的觀光產業逐漸沒落,但由於該市位於全島南北之間的主要動線上,因此仍有其行政與交通中樞的重要性。

因為我們要前往的烏布(Ubud) 是位於峇里島東部、吉安雅縣(Kabupaten Gianyar) 的一座城鎮。也就是說,我們現在要穿越丹帕沙市區(峇里島唯一的"市" 區) 到隔鄰的吉安雅縣內。

就在此時,突然發現路況變得讓人應接不暇,原來這才是傳說中"峇里島路況" 的真實面貌。

首先,馬路真的很小,車道小到剛好可容納一輛轎車通行。如果是雙向車道,在與對向車道會車時,真的要以"擦肩而過" 來形容。其次,市區車多不說,摩托車更是超級多。以前常聽外國人說:在台灣開車很恐怖,隨時要防備在路上鑽來鑽去的機車。雖然這種情形我早就司空見慣,但在這裡真的嚇到了。在台灣,至少路比較大,機車至少也還亂中有序嘛!

另一個問題是,路已經夠小了,有些路邊還要停車。於是乎,為了閃避左側的路邊停車或是摩托車,有時候你右側勢必超越中線到對向車道,而此時若對面正好有車來,那就真的是驚心動魄了。因為這裡是右駕駛座,每次會車的瞬間,當真都有"迎面撞擊"的感覺。

偏偏就在這時候,我儀表板上的油料指針打到E了。「哎呀呀!不是說可以開到烏布的嗎?」,尚且還陷在一陣慌亂的路況中,又得一路找加油站。就這樣,喀嚓一聲撞到了。

可能是潛意識驅使我一定要避免"迎面撞擊",所以當下我確定是左側撞到路邊停車。我馬上靠路邊停,並下車查看。先是發現我的左側照後鏡整個脫落在後面路上,當我回過神,馬上先順手撿拾車後方的照後鏡,並欲往查看被我撞的車子時,一個印尼男子已經衝至我面前咆哮。 

完全聽不懂他說什麼,只知道他獅子大開口要我賠償100美元。我看了看他受損的車況,只是右照後鏡上的方向燈罩有裂痕。我們用生澀的英語進行討價還價,我提議說:我身上沒有美元現金,不然請他將車子開到附近的車廠修復,我再以信用卡支付賠償。對方不願意,接著又討價還價了半天,最後以賠償他五十萬盧比成交,如此我們才得以走人。

當然,我的損失不會僅止於此。因為我的車子損壞比較嚴重,最後歸還車子時,還要面對租車行的Charge。

我的車損狀況:

在此,我就一併交待最後賠償租車行的金額:100美元。

幸好脫落的照後鏡,我現場就將它組裝回去,可保繼續的行程無問題。我們在車禍前面不遠處找到加油站,雖然加滿了油,但繼續上路的信心已經潰堤,此刻心情絕不是用普通的緊張可形容,簡直是恐慌已到極點的程度。在前往烏布的路上,我戰戰兢兢的龜速行進著,完全不像一個有開車30幾年老練經驗的大叔樣。

繼續驅車往東北方行,進入吉安雅縣(Gianyar)後轉往北部直上。

吉安雅縣(Gianyar)位於峇里島東半部,範圍由東南海岸延伸至峇里島的內陸中心,是一塊呈南北走向的長形區域。全境多為丘陵地帶,海拔在250至950米,縣內有12條河流,多被用作農田灌溉。除農牧漁業外,旅遊業是吉安雅縣主要的支柱產業,最著名旅遊區是峇里島的文化藝術中心烏布(Ubud

都說「巴厘島的靈魂在烏布的心臟」。那麼烏布的心臟應該就是以烏布皇宮(Ubud Palace) 為中心及其週邊區域。皇宮前的Jl. Raya Ubud街即是烏布的主街道,甚且可以說這條就是巴厘島最"人車混雜"的道路。

我非常戒慎恐懼的滑行過 Jl. Raya Ubud街,在經過皇宮不久後便轉進了一條小巷內, 沿著這條只能容一輛車通行的Jl. Bisma路行駛不到1公里,總算安全抵達了我們的度假飯店『Komaneka at Bisma』。

我如釋重擔般將車子停放在怎麼看都不像飯店的前方空地上,心想明天還要開車出去兜嗎?

『Komaneka at Bisma』的門面很低調,從外觀讓人絲毫察覺不出來它是一棟4層樓建築的精品渡假飯店

在峇里島的住宿,Villa通常是許多旅人的首選,也就是我們前兩天所體驗的住宿型態。但另外峇里島亦有許多知名酒店集團旗下的品牌飯店,多數將酒店設計巧妙地融入當地人文與自然環境之中,這也是值得旅人體驗的住宿選擇。雖說沒有獨門獨院,但同樣可享受在森林的擁抱中入睡,在蟲鳴鳥囀中醒來。

顧名思意,這裡只是Komaneka 集團旗下在烏布的四家分店中,一家位於Bisma巷的點。『Komaneka at Bisma』成立於2008年年底,是一個融合印尼傳統與現代感的度假飯店,一共有34間套房和9間villa。而套房 (Suite)和別墅(Villa)坐落在可俯瞰Campuhan河谷的斜坡上。

據聞,Komaneka 集團是由Neka家族所經營,這是一個有錢又有藝術天份的設計家族,一家人都致力於印尼與巴里島藝術,並且也有卓越的成就。Ubud當地有名的NEKA博物館即是由父親Suteja Neka興建經營,而四間Komaneka Resort則都由他的兒女們來管裡。

我們隨接待員進入lobby大廳,只見一個小到連拍照都嫌浪費的櫃台,但我們卻被帶到旁邊休閒區的雅座等候。

這是一個半開放式的lobby大廳,朝河谷的一面設計成凹字型,中間有個平靜水池,兩旁都是休閒雅座,而外邊有個展望露臺

接待員讓我們坐這兒辦理Check-in手續,同時奉上Welcome drink

由露台回看lobby大廳

由露台居高臨下向外俯瞰,翠綠的山谷間竟像橫空出世般躺著一個長達33m的無邊游泳池,不知是倒映亦或是精心安排,那池水色澤巧妙的與自然環境融為一體

泳池邊連接著美麗梯田和椰子林一直傾斜沿伸至河谷

辦好入住手續,接待員隨即帶我們去房間。他們也提供幾種房型,旅客可根據需求選擇最合適的房型。 我們訂的是BISMA套房 (Suite)。

寬敞的單臥客室套房,面積達88平方米。室內裝飾採用木材和精美的印尼紡織品和藝術品,為空間增添了低調的雅緻

附有超大私人陽台(露台),要坐著喝杯下午茶或躺著睡個午覺都OK

隨時可欣賞壯麗的熱帶森林山谷和田園景色

一張布置得溫馨浪漫的特大雙人床

寫字台、閱讀椅、平面電視(略嫌小)、開放式衣櫥,以及房內免費Wi-Fi等設備齊全

大型豪華浴室內,有獨立淋浴間和大理石下沉式浴缸,另有廁所。衛浴用品該有的一樣不缺

浴室與臥室隔間採半開放式的設計

帶有小冰箱及電熱水壺的迷你吧台,附免費迎賓飲料

每天有免費供應的熱帶水果

免費的即溶咖啡、茶包,但小點心要計費

此外,他們每日提供免費的下午茶,搭配各式巴厘島和西式蛋糕。而且要在房間或是大廳享用,隨你高興。

說著這一會兒,時候不也差不多了。我們打算先去把整個渡假飯店轉一圈,然後再回到大廳的休閒雅座上享受下午茶點。

話說,有如此天堂般的地方,我何不悠然自適待在此享樂,幹嘛還冒險開車出去跑行程呢?我真的有一點猶疑了?

這飯店是一棟建在斜坡上的4層樓建築物,門廳入口(lobby) 就設在山頂樓層的邊間,也就是說客房是逐層而下,而且每間套房都擁有俯瞰Campuhan河谷的大陽台。或許你會以為每間套房的門口必是以面壁的通道串聯起來。其實非也。

這裡每間客房門口確是設在背山面,也以長廊通道串連起來。但是也保留一些空間營造出熱帶雨林的氛圍

這裡每層樓之間,雖也保留一般公寓樓梯的通道,但也設計了方便散步的坂道

有一條在雨林中穿梭的木棧道,就從最頂端的門廳旁蜿蜒而下

木棧道的出口可直達游泳池前,亦可通往更下方的Spa區

「Wana Jiwa Spa水療別墅」就位於泳池右側的熱帶森林中。“ Wana”表示森林,而“ jiwa”表示靈魂。當客人在Wana Jiwa Spa享受護理時,他們可以感受到森林的智慧使他們的思想、身體和精神煥發活力

從一開始,Wana Jiwa Spa就被設計為帶有別墅概念的豪華庇護所。專業的工作人員會藉鑑印尼古代草藥食譜,提供面部護理,傳統按摩和身體磨砂等療程和美容護理。Wana Jiwa Spa提供多種天然產品,包括豪華的Babor Spa產品,以及Campuhan河寧靜的氛圍。

當然,療程的要費不菲就是了。

Spa水療區的後面便是Campuhan河谷了,但旁邊沿著河畔有一條路可繞過游泳池,並環繞整個梯田的外圍延伸,我們順著此路走下去。

由梯田的下方可仰望我們住宿飯店的外觀,還真是很普通的四層樓建築

話說,這一片美麗的梯田,才真的讓人佩服

這片田園風光和宜蘭在田園間種的豪宅或民宿是完全不同,其實梯田是專屬飯店所有,除了借以營造峇里島風情的景色外,甚至還雇用了職人來管理耕作。所謂的"職人",其實就是渡假飯店的餐廳主廚,他們是一對已婚夫婦。由於巴厘島的水稻種植已有一千多年的歷史。島上豐富的火山土壤,豐富的泉水和溫和的氣候長期以來一直使其成為人類居住的天堂。主廚夫婦的耕耘處於從種子播種到收穫的水稻生長周期的各個階段,這幅寧靜的畫面是不斷變化的美麗和愛意,也就一幕幕呈現在旅人的眼前。不僅是為客人觀賞設計的,它還適合所有希望在美景中享受非凡用餐體驗的人,它隨時可以做為供應早餐,午餐,甚至晚餐的素材。

繞過梯田,小路轉由南端的上坡路繞回飯店。

『Komaneka at Bisma』的villa區就在這條路上,每間villa除了擁有私人游泳池,也都擁有美麗的森林與田園的景致

我們回來的正是時候,Lobby大廳的吧檯已經開始供應buffet式下午茶點了。

來到巴里島,當然是要品嚐在地的甜點

我們各自霸佔到了舒適的位置,盡情享受這悠閒的時光

後來我終究是領悟出在巴里島開車的訣竅,有興趣的朋友,請繼續看下去。。。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unhua168&aid=130795029

 回應文章

桃園燈飾
2019/11/22 11:08
峇厘島真的是休閒放鬆的好地方~~之前都是包團去~還沒有自駕過~~有點怕怕
Rinka(lunhua168) 於 2019-11-24 10:05 回覆:
後來我領悟出在巴里島開車的訣竅,有興趣的話,敬請繼續看下去!

盹龜雞~ 二月七日與十日 陽明山 與 花鐘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9/11/22 10:40
不入虎穴 焉得虎子 。 雖然擦撞 自己後照鏡傷了, 還要賠獅子大開口的 對方, 可這印象鮮明的回憶 可比我女兒純海島Villa 渡假 深厚許多。
Rinka(lunhua168) 於 2019-11-24 10:08 回覆:

沒錯,每次旅行的最深刻回憶,都是不在預料中發生的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