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阿母的撇步
2008/05/11 22:39:04瀏覽776|回應6|推薦53

                

   期盼的母親節快到了,每年的這天是我們家族的聚餐日。歷年來,兄弟姐妹不需另行通知,當日上午十點,攜家帶眷,八里河濱公園集合,全部到齊,一起上山去。

   因為阿母的墳就在附近面海的山坡上,我們各自準備自家的拿手菜,鋪地圍坐墓埕,讓她老人家看看活潑可愛的第四代,也讓她加入我們閒聊家常,分享佳餚的行列。

   身為老大姐的我,總不忘帶一束增加節慶氣氛的康乃馨分送大家。去年,漸長的孫子終於疑惑的問我:「媽媽過世的人不是要戴白色的康乃馨嗎?」我摸摸他的頭說:「真聰明,你說的一點也沒錯,只因為我心中的媽媽,永遠是活著的。」「喔!」他的表情一知半解。

   今年的母親節,我多準備了一樣禮物,就是我在台灣故事館買的五0年代火柴盒。

   古老的火柴,點燃了我古老的記憶,那段用火爐煮飯、燒菜的歲月..

   當時火柴是日常生活必需品,大人傳承小孩,人人都需學會使用的方法。大人一下就能劃燃火柴的本領,讓小孩崇拜的五體投地。因小孩往往畫斷了好幾根柴,仍沒有點燃的機率,最後還被大人不捨的微罵幾句:「浪費!真笨!」

   而這些燃燒過的火柴棒,往往被人過河拆橋的一丟棄之。阿母卻把它當寶物,收集在空盒裡。她每天早上洗完臉,就拿出火柴棒,對著鏡子,用燒黑的一頭,替淡淡的眉著色。

    阿母是位「窮則變,變則通」的人。在家徒四壁的環境裡,樣樣廢物都可利用。

   讓我記憶深刻的還有阿母要我和弟弟到街上撿菸蒂。撿回來的菸蒂,阿母一一撕開,用菸草夾塞在腳趾間,利用菸草的刺激性,治療越抓越養的香港腳。

   至於弟弟的瘌痢頭呢?除了貼一張像柏油的黑膏藥,阿母也會積極的捕鼠。家裡廚餘桶旁出沒的肥鼠,是她下手的目標。快、狠、準,徒手捏住老鼠尾巴,往地上用力一甩,大功告成。剝皮去四肢、內臟,一會兒功夫,一碗熱騰騰的薑絲鼠湯端上桌。阿母說這是清涼解毒的體內調理。

   有次,我摔倒,整個手腕紅腫。阿母趕快從廚房拿出老薑,在水泥地板磨成糊狀,然後攤在布上包住我的手腕,頓時疼痛減輕。我問她為何要在地上磨,薑都沾上了泥。她說這樣做是有用意的,讓薑和著地氣,有消炎作用。

   我們的過年新衣,更是一穿好幾年,從捲起的過長褲管、過長衣袖,穿到變成七分褲、露肚裝,才能做為便服。有次,阿母還把人家不要的窗簾,經過她的巧手車車縫縫,成了一件花花裙,我喜愛的穿著它到處炫耀。

   阿母的撇步,可是多到數不完,連臨終,都可為我們留下一大鍋滷味,和一電鍋的飯當晚餐。

   那天下班回來,黑暗的客廳沒有亮燈。到阿母臥室,她慣例的午睡著。遲了起床的她,原來已搭上往天國的列車。

   那鍋滷味讓全家和著淚吃了一星期,這是也她最後一招撇步留下母愛,瀟灑走人。

   阿母,好想您!母親節快到了,我們要上山看您了。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uliutinghwa168&aid=1858980

 回應文章

Li-Li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感動!
2008/05/18 05:05

令人深深的感動!

母親的愛是那樣的溫暖與珍貴呀!


千載難逢
等級:5
留言加入好友
^ ^
2008/05/17 22:37

很溫暖的文章

讓人看了感動


niki在斯里蘭卡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真感人
2008/05/16 00:30
 

腸粉公主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好難過
2008/05/14 16:33

心情真是沉重

對於在外讀書的我

回家的次數少之又少

很懷念媽媽的味道


紅小豆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思念
2008/05/14 00:24

看似閒話家常的文章

卻隱含最深切的思念……


芭芭辣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I have tears
2008/05/13 07:50
in my eyes when I finished reading your masterpiece. You are a wonderful wri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