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逃離漏水屋,搬進淹水屋
2008/05/21 23:14:53瀏覽639|回應2|推薦43

             

   久未到台北縣的蘆洲,現今舊地重遊,處處高樓鼎立,熱鬧繁榮,很難想像這裡四十年前,曾是逢雨必淹的窮鄉澤國。

小時候,我們一直住在台北的違建屋裡,這間木造平房,擋得了小風卻擋不住大風,破舊的屋頂,更是大小雨都擋不住。

多年來,這樣的房子,讓我們學會了許多自護的本能。母親想了個法子,下雨時,就在天花板處橫跨上兩根晒衣竹竿,竹竿間放置臉盆接水。這一來,我們不但不用煩惱漏水,還可安心的欣賞雨滴有節奏的樂譜。

有次,雨勢過大,水像小瀑布般,順著牆角滑下,我們把家俱東搬西移,卻沒注意到上頭盆子的水很快就滿了,竹竿載重量不堪負荷,傾盆而下,不偏不倚狂瀉在褟褟米床。

坐在床鋪上的我和弟被淋個正著,變成落湯雞的我們,彼此看著對方的糗樣大笑,媽媽卻驚恐的直問:「有沒有受傷。」

有天,我們終於要搬家了,並不是因為房子的破舊,而是馬路要擴寬被強迫驅離。

  「找到房子了,就在蘆洲。」蘆洲這個陌生的地名,從母親嘴裡滑出。我和弟興奮的聆聽母親對新家的描述門前有塊寬大的曬穀場,屋後是一大片茉莉花園子,而且絕不漏水。

我和弟弟高興的互相擊掌,不約而同的唱起兒歌我家門前有小河,後面有山坡……我的腦海裡湧現一幅美麗的農村景象。

  帶著簡單的家當離開台北,迎接我們的是一座古老的三合院。坑坑洞洞的曬穀場,是雨後土壤泥濘的痕跡。不遠處,雜亂的茉莉花園子,雖有朵朵白花,花香卻被積水未乾的汙泥臭氣覆蓋。 

進入屋內,母親指著及腰的木板通舖:「把東西都擺在這裡。」我們合力把母親的嫁妝衣櫃,抬上床。又把拉拉渣渣的東西暫時堆放床角。吃飯的矮桌、擺在中央。客廳兼臥室就這樣完成。

此時天色已黑,成群的蚊子,像轟炸機般襲來,趕不走,也打不完。

熱心的鄰人見狀,拿來一把乾稻草,幫我們點燃,陣陣燻煙裊裊,原來這招才是對付蚊子的好方法。

耐不了幾分鐘,我們嘗到草燻的威力,眼淚直流猛咳嗽,嗆得奪門而出,對新家美麗的憧憬一下瓦解。

半個月後,我們遇到搬家後的第一場豪雨,房子果然沒漏水。可是呢!不知從何處竄出的水,卻躍過門檻漫進屋內。矮凳飄了起來,我們一家三口忙著和水搏鬥,東西一直往高處搬。床上疊張桌子,不夠高,在桌上又疊把椅子。水毫無忌憚的快速侵肆。  

床淪陷了,母親的寶貝衣櫃也陣亡了。看著滔滔「黃河水」,最後只好棄物保命,我們越爬越高,頭幾乎貼到屋頂。

水退後,母親拉開衣櫃想清洗衣物,卻發現一條孩子手臂粗約一公尺長的巨蛇,盤捲在衣服上。我們驚聲尖叫,引來住在左廂房的鄰人。這名中年人輕鬆的抓起蛇,高興的說:「可以進補了。」

母親愁著眉吐苦水,「怎會這樣,難怪房租這麼便宜。」這名抓蛇英雄,舉著像龍柱的左臂,右手指緊扣蛇頭,見怪不怪的回應:「這裡三不五十都在淹水,久了你就知道用什麼方法保護自己。」

母親聽後一臉難色。「我們搬家好了!」我向母親建議。她苦笑著:「還有比這裡更便宜的房子嗎?」接著又說:「假如『水』這麼喜歡跟我們,搬到哪裡還不都一樣。」我們閉起了嘴,就這樣又住了下來。

每過一次苦不堪言的大小水災,我們就以「臥薪嚐膽」的精神,再次激勵自己,一定要出人頭地,一定要成功。

現在,蘆洲遠離了水患;而我也逃脫了貧窮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uliutinghwa168&aid=1889224

 回應文章

植物(晴晴--好可怕)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珍貴的回憶
2008/05/26 17:35

這是貧窮的回憶,也是珍貴的回憶!

兒時的漏水屋,讓我從困苦中成長,而更加惜福。

也感念上一代含辛茹苦地教養我們。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回想
2008/05/22 00:21

那時我住在三重

也是動不動淹水

此文喚起了我小時後的回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