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快樂超齡上班族
2008/06/29 17:37:38瀏覽833|回應3|推薦41

               

  老陶八十四了,還夾個公事包,追公車、擠公車,本事不輸給年輕人。

事已高還這麼拚命,為啥?

好奇吧!他不為名不為利,一生堅持三不;不結婚、不藏書、不留錢,生性固執又樂天。

  老陶,說個不結婚的理由來聽吧!,「幾十個年頭都單獨睡慣了,身旁突然多了一名異性,我那種大剌剌的睡姿,一下子受到束縛,整夜光為該側臥?該直躺?會不會打呼、磨牙根?這些瑣事足以擊垮我的睡眠品質。」

  瞎掰!誰信?不過老陶曾經有過一段刻骨銘心的愛情倒是真的,從他在教會所發表的文章裡,可看出一些端倪,這才是真正的原因吧!

老陶除了是個標準的影迷外,超愛看書又超愛買書。但他卻一直堅持著「不藏書」的原則。

「有飯大家吃,有書大家讀。」這是他的大愛理論。因此除了「腦袋」,圖書館便是他的書庫。

「不留錢」?果真?沒錯!老陶說他已留好棺材本,寄放在其妹處,一切都心安。從此,花盡月俸。

他每月開支不外吃飯、買書看電影這些事。到月底若還有「盈餘」,他就開始「招兵買馬」,約三五好友到家裡吃飯。

飯後餘興是飲飲小酒,聽他清唱英文老歌,看他來段沒有舞伴的探戈或華爾滋,順便欣賞他家的「壁畫」。

酒酣耳熱的老陶,最愛指著水跡斑駁、油漆剝落的客廳牆壁,自得其樂的說:「這是印象派作品。」

因為此「畫」長期攝取「日月精華」,又陳年受風雨侵蝕,不斷變換「風貌」,其中情境因時而異,任人解讀。因此,他從來都不去粉刷它。

而老陶本身也是畫畫高手,逢年過節親自畫賀卡送給親朋好友。他最擅長畫「卓別林」,因為「卓別林」是他最崇拜的偶像,他的人生際遇也像極了他。雖不是德高望重的偉大人物,卻是人見人愛的開心果。

「老陶,什麼時候退休?想創世界金氏紀錄啊?」「人生七十才開始,八十正是一條活龍呢!」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uliutinghwa168&aid=1999116

 回應文章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年輕的心
2008/09/15 23:30
年輕的心,就是擁有跳動音符的人生啦!
祝福您健康愉快~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百變天使
2008/07/03 08:20
祝福你快快樂樂吃百二ㄜ^^

植物(晴晴--好可怕)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不容易
2008/06/29 22:49
能活到八十已經不容易!八十一條龍,更是不容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