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一年過三次生日
2007/12/10 00:49:46瀏覽526|回應1|推薦21

每一年,我總要過上三次生日,
一次國曆的,一次農曆的,一次身分證上的;
在百忙中,找個犒賞自己的機會。

每當我卸下鐵板面孔,面露笑容,擺出和藹可親的模樣時,
知我者,便會問:「今天你生日啊!」
當然啦!對我來說,這是比任何慶典都重要的日子。
我要飲水思源的一一感謝;感謝母親的辛苦,
父親的智慧,還有戶政人員的悲憫。
有這麼複雜嗎?當然有,不然我怎會有三個生日?

聽母親說,我出生時,家裡是製豆腐工廠,
裡外都是父親一人打理,忙的他連幫我報出生的時間都沒有。
等到他好不容易空檔下來,我已成為「過期」嬰兒。
父親去報戶口時,據說戶政人員的臉鐵板的冒煙,
「已經超過半年,要罰款。」

父親一聽到要罰錢,馬上慌了,好言說盡卻也無濟於事。
最後急中生智:「請同情我是第一次當爸爸,不懂法規,
這樣好了,你說要寫哪一天出生才不會被罰,我就寫哪一天。」
沒想到這招也能湊效,我終於在法定的期限內「出生」了。
所以我感謝他們不是沒道理,
除了讓我多一次生日外,
更重要的是因為延報了幾個月,讓我跨過一個年度,年輕了一歲。

近日,在朋友喜宴上遇見多年未謀面的老陶,
暢談之下提及換領新身分證之事。
我得意的說出身分證比自己「年輕」的故事。

沒想到逗得老陶哈哈大笑,他從皮夾抽出身分證亮在桌上,
眉飛色舞的說:「要不要看看我的。當年我跟隨軍隊撤退來台,
在逃亡的路上,什麼證件都遺失了。
當時港務局有個缺,經朋友推薦,工作不成問題,但好歹是公家機構,
總要有張『身分證』應景,於是就去辦了。
當時我在申請書上填寫1932年生,
拿到身分證卻成為民國32年生,
發現錯誤時,我向經辦人員請求更正,
卻因我的上海腔和她的台灣國語,愈溝通愈不良,
比手畫腳半天只好作罷!這輩子就這樣被『錯』到底啦!」

「老陶,你還用舊身分證,你已經被『作癈』了,怎麼還不趕快換?」
我緊張的說。

「身分證不是要貼最近三個月內的照片嗎?
我還沒找到十年前拍的大頭照底片…」

老陶邊說邊搔頭--招牌動作,
不上當!原來他又在耍寶了。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uliutinghwa168&aid=1441191

 回應文章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字太淡了
2007/12/10 23:41
字太淡了
充電巫婆karey(luliutinghwa168) 於 2007-12-10 23:59 回覆:
謝謝告知.已改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