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銀黏土的秘密~~之三
2008/11/10 21:16:00瀏覽4242|回應0|推薦18

來上課才知道這是初階和進階的混合班,老師嚷嚷著:「本來不應該這樣安排的,可是人數太少救國團就不開課了……」這裡面是有些玄機的,我根本懶得想、懶得去探究,我只想學東西,心情有點激動而興奮,初次會面,我並不把她看我的怪怪眼神放在心上。

第二堂課,坐在前面的我聽見一小段特別的對話,活潑老師問年長老師:「我都用真的銀黏土來做示範,是不是太傻了?」年長老師氣定神閒的回答:「那個土重複使用太多次會壞掉……用我發現的這種陶土可以放心大塊的拿,用過就可以丟掉……」聽到這些時,我尚未領會:那成為黏土的東西,它們有共通的特性呢!

第一次摸嬌貴的銀黏土,令我提心吊膽的好一番手忙腳亂,看老師總是把動作說
得非常快速,使得我也緊張兮兮,生怕它一下就乾掉或裂開,後來上了幾堂課才摸出一點感覺:唉唷──根本不用著急,只不過是塊隨時可以用水補救的「黏土」。

這堂我們做剪紙型壓紋墜子,我盯著自己在家裡刻好了的幾款紙型猶豫著,老師仔細的看了一會兒說:「妳的刀工還不錯嘛!」我不好意思的回答:「以前玩過一下下紙雕啦──」(這是她第一次、也是唯一的一次稱讚)她指了指一朵帶著枝葉的鏤空花朵:「做這個好了。」我沒信心,保守的選了個團狀鏤空花,當時還真的沒在意老師會怎麼想。另外兩位同學都是挑老師手上現成的打洞機紙型來著手。

本以為我的「笨手笨腳」、「忘記步驟、等老師來救」等等插曲,應該可以令她覺得釋懷一些才對,沒想到她又提起:「我們另一位老師問說妳以前學金工學到什麼程度,我說我不知道──」這樣的問話還蠻特別的,這次我回答的詳細些:「喔,那時我只是在旁幫老師分配銀料、秤重和收錢,打雜的那個啦!人家學著做時我還在忙呢!」「妳是當助理呀!那位老師要先訓練過妳吧?」我啼笑皆非:「啊?我做的那些事不需要訓練啦!而且,這只是一段時間、幾個月而已。」兩個老師都聽到了,一時之間沒人再發話。

沒想到,年輕老師另外私下又再問了我一次:「妳覺得金工跟銀黏土比較起來如何?」我頓了一下:「一個剛、一個柔,各有千秋。其實,我學金工已經是好多年前的事,都忘光了呢!」她停在不相信的表情上,年長老師正好回到教室來。

我納悶:「奇怪了,學過金工是怎樣?」依稀記憶過去曾略有耳聞:大部分會金工的人,的確是把銀黏土看成雕蟲小技。可是,既然繳了學費來上課,就是不會做嘛!更何況我的金工也從來不曾完成過一件真正滿意的作品,頂多是做了一些簡單的戒環送送朋友,一切都難登大雅之堂,也不常穿戴出來獻寶。這回可真的是滿懷學習的熱忱來上課的。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uisabelle&aid=23726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