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銀黏土的秘密~~之五
2008/11/17 02:13:11瀏覽7994|回應3|推薦15

第五堂學壓紋戒子,進階和初階排了一樣的課程,還佔了兩堂課的份量,感覺得到進階的同學有點不甘願,五個只來了三個。我放心開懷並且非常光明正大的觀看這「進階班課程之一」,她教我們在壓扁的黏土上,再壓上一道蕾絲花紋,然後盤在木棒上在尾端疊出花樣。

上課之前,老師已經默默的現做一個擺著讓我們看,等到講解的時候,照例取出白色陶土來示範,一邊在木棒上比劃,一邊說:「像這就是金工做不到的,銀黏土可以輕易的壓出花紋還有折疊樣式出來。」她特地瞄我一眼,我笑笑附和著稱是;後來隔不多久我遇上一位金工老師,她看到我用紙黏土做的草樣不經意說道:「喔,這用軟蠟就可做出來。」

其實,當時我心下明白,黏土有黏土的特長,它的可塑性的確非常高,可以產生無窮變化,我們來上課就是要學會摸出它的特質,照著做是學技術,真正了不起的還是創意和想法。這位銀黏土老師一定要把銀黏土說成天下無敵、世界無雙,我只能認同每個人有發表言論的自由。

早在第一堂課就聽進階的同學詢問起這項課程項目,她們認為那是已經學過的東西,我看著年輕老師對年長老師客氣的商討著,年長老師翻著她的圖片集緩緩的說道:「課程就是這樣安排的!」「可是……」年輕老師想要爭取什麼似的,但無力改變。

這是有個寬扁戒環的戒指,有人問到圓形環狀戒指的作法有何不同,老師卻慍怒似的回答:「我上次教圓的就有人問扁的,現在先教扁的你們卻要問圓的?」然後轉移話題說起別的事,好似這製作流程有著天大的機密,一點都不能洩漏。

我們用「日本特製」的紙板戒量圍來量取大小,這片厚紙板做的印刷品,成本極低索價卻極高,一張三分之二A4紙面積的東西,要花個五十元買,我已有鐵製的國際戒量圍(一百塊一大串),本來不打算再添購這項,「細心」的老師卻向我遊說非買不可,因為它們是「不一樣的東西」,當然,我不好意思忤逆人家,還是認購了。

後來,看到那些進階的同學私下又添購一般的國際戒量圍時,我只能繼續「感覺很差」的去體驗箇中差別。

同學間也會互相問起哪裡可以買到便宜的材料和工具,後來,我和一位同學約好一起去後火車站的飾品批發區尋寶,和這位年輕媽媽聊了不少,我才明白,真正懂事的是當人家媳婦兒和成為母親的人,她不會貿然的觸犯、越界,不會輕易得罪人,許多事都放在心裡也不說嘴,她可以在課堂上和我擠眉弄眼表示她是明白人,而我卻總想一吐為快,不是為了說人長短,而是堅持道理不辯不白。

為了瞭解更多銀黏土的相關知識,我特地在網路上搜尋,發現有許多基本認識的原理,在課堂上並沒有被提起;另外,取得證照的銀黏土老師可以購買到比定價便宜三成的材料和工具,我們是這個食物鏈最基層的付費者,只能用定價買。

在逛街的查訪中,我們發現一些飾品或工具店裡也有賣的東西,一個極細搓刀,她可以貴上五十塊來賣我們,一條黑色皮鍊賣我們兩百三,但是店裡一條三十~一百的都有,此外,一個二十塊就有的東西,她賣六十,我們覺得非常嘔人,但還是自我安慰,人家都準備好也是不容易的,給人賺些利潤也是應該的。人家精於計算、實事求是,並不是來這兒傳道授業解惑當聖人先師的。

唉~殺雞取卵,我是那隻只能死一次的雞。我買了最多的工具,奉獻最多利潤給她,卻是感覺最糟、最沮喪、最被排擠的一個,有時,她甚至只對另兩位講解步驟,漠視我的發問。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uisabelle&aid=2391196
 引用者清單(1)  
2014/09/26 03:30 【udn】 這有相關產品!未滿 購買 個人 授業比價

 回應文章

花花
甘巴茶~
2009/08/19 12:04

澄芯魚~有點為妳感到遺憾耶

妳的文筆不錯唷~是會令人一看再看的文章。

幫妳找了一下資料,如果妳還有興趣再學習銀黏土…

可以與台灣相田純銀黏土總代理連絡,他們可以為妳介紹不錯的老師哦。

銀彩俱樂部 台北市太原路117號3樓之2
Tel:02-2558-2997
Fax:02-2558-2996
http://www.hobbydiy.com.tw 

澄芯魚(luisabelle) 於 2009-08-20 15:29 回覆:
多謝謬讚!
這個地方曾經去拜訪過,夾在西門町的某個狹窄巷弄中,登樓欲借問可惜裡面闇黑無人,未遇。

鐵球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枉為師者
2008/11/18 11:34

這種老師不配稱為老師,他只是個滿腦子銅臭的商人,販售她的手技而已。

說真的,我對這種老師真是瞧不起。


反正是個什麼"球"
澄芯魚(luisabelle) 於 2008-11-21 23:24 回覆:
本來我也很驚訝有人竟這樣做事?
後來,我是這樣想的:
人家有這個命賺這種錢呀!

哎!我真是太沒本事了~~

相視而笑,莫逆於心....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隨心自在
2008/11/17 08:26

漸漸地發現沒有什麼地方是可以隨心所欲暢所欲言的. 只有當我們年紀小的時候可以吧 !

我以前學過紙黏土( 公司的社團 ), 老師是一位年輕人, 他也是隨堂賣一些工具等, 因為他很可愛是以哀兵政策偶爾調侃自己有多窮......我總是會多買些, 那時還為了捧場再買一組送我婆婆, 希望她在家可以消磨時間......可是, 如果像妳們老師那樣....我一定不想買的......

每次都忘了說 : 妳的作品好美喔 !


天寬地遠 雲淡風清
澄芯魚(luisabelle) 於 2008-11-21 23:20 回覆:
多謝姊姊讚美,好開心唷!

我是個多言多失的人,漸漸的也不愛多話,
在這兒寫這些,其實也想練習素描各色人等,
希望有天我能活靈活現的表現人與事。

這些事像一場小小災難,
還是我自找的……
幸好故事快結束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