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銀黏土的秘密~~之六
2008/11/24 18:10:29瀏覽6181|回應7|推薦13

按照這位銀黏土老師的說法,想在救國團學到銀黏土的基礎要上完四期,不,她立即修正:要上過五期才能學好;這一期兩個月的學費要兩千六,上完五期是十個月以後的事,並且沒有所謂證照,想取得師資證照要去他們工作室上師資班課程,學費是兩萬六,還得買下一台兩萬三的電爐,再加上一萬二的日本檢定費,那這樣就可以具備證照當老師了嗎?不,想當老師只會這個是不夠的,還要學會其他技術,包括:UV樹脂、琉璃、珐瑯、七寶燒、金箔、彩貝等等的燒製結合技巧,她強調當初她是一下就繳了十萬塊的學費去學的呢!

她還說,使用銀黏土的訣竅她也摸索了很久,沒拿捏好「土性」的時候還以為日本老師騙人哩!有人問她在日本的求學經驗如何?她神秘兮兮的笑笑回答:「我沒去日本學這個啊!是日本老師來台灣教的。」哎──這群學生也太浪漫了吧?還以為到日本是件多美好的事。

同學有人保存的銀土變成金色的物質,她解釋是因為她家太潮濕了,但是──我們把尚未使用的銀土以一層保鮮膜、一層濕紙巾連續包裹三次,放進密封保存袋,再放進密封保鮮盒裡,這樣的層層「濕保存」,和她家潮不潮濕有哪門子的關係?我看是保鮮膜沾了什麼東西比較有可能吧!

這一期八堂課,我只能學到壓紋、塗膏土和拓模型,共五樣作品,最扯的事在最後一堂課發生。我們三個新生有個快手媽媽,她做東西手腳俐落,另一個就是和我出去逛街的那位,總是隨時跟上進度,我嘛,喜歡在家裡慢慢動手。

就這樣,我們在前七堂鬆散的課程裡完成所有進度,而老師早在第五、六堂課時,就已經調查好誰會繼續上下一期,並且從第四堂開始就只有她一位老師來到班上,我們坐在課室裡,期待最後一堂有個結束課程,不料,老師不多加理會我們,逕自去關心進階的幾位。

這回,我首次遲到,一進教室,兩位同學分別告知:「老師一直問妳怎麼沒來?」這份難得的關心,是因為我上一堂課跟她提到我的土用完了,我想的是最後一堂我會沒土可用,於是向老師預訂買土,她牢牢的記著,頻頻問起我的下落,知道我的同學還向老師打包票:「她只是晚到一下,但是一定會來的!」對於老師這樣的積極關懷令我百感交集……

枯坐一個小時之後,我問後面的同學:「我們現在到底要幹嘛?」她又問第三位,她也說不知道更不敢去問老師,我對後面的同學說:「難道要我和老師再對話一次,來個完美的結束嗎?」她笑一笑:「好啦!我去問。」好不容易,她等老師停頓的空檔發問,那老師用特意輕快的語調說:「沒有啦──你們的進度都上完啦!總共五樣。」

頓時,我們三個面面相覷,我小聲的對後面同學說:「那上一堂課就該說明,讓我們不用再跑這一趟嘛!」另一位快手媽媽事後才說:「一堂課也要三百多塊的學費耶!更何況她一直都在賣東西。」

所以,我的最後一堂課是交際課,我正好買了本金工的書,進階的有人來問我金工到底是什麼?我索性就著書本談了起來,既然提銀黏土會不小心冒犯老師,那我分享金工知識,人家管不到了吧!就算我是半瓶酒響叮噹、只粗略知道個皮毛,我也願把所知傾囊相告。

其實,就做人處事來講,我還學到把微不足道的事擴大形容、慎而重之的「誇張裝飾說法」,對外行人不懂門道時的「精緻包裝式講課」,以及不提重點的「拐彎抹角式解釋」,還有,百分百深入的「置入性行銷」來刺激消費和買氣。

我知道學習手工藝,書本上的知識的確可以充實自己,可是有許多製作上的技巧,還是需要有老師帶領和講解,按照書籍自己摸索會花去更多時間,還不一定掌握訣竅,但是,我私下看書這件事落進那老師的口中,就變成完全無用論,她宣稱書上根本不會告訴你詳細的步驟。她不知道,她的教學令我感到學不到東西,對我們的提問,有許多事她總是東躲西閃不肯明白告訴人。

我曾經過意不去,以為自己太多心,是自己個性「發直」不懂事、得罪老師還不知道,後來聽到同期和進階的同學們也有相同看法時,才稍稍釋懷。

看到我自己畫圖樣壓紙型,有人覺得不比花式打洞機來得完美,我堅持親手完成的快樂不可取代;有人覺得手做的東西不比機器製的精緻好看,我卻以為手工也能精巧耐看,它具備手感,可以笨拙更可以靈巧,最重要的是,手工的東西每個都是獨一無二的!

寫下這段沮喪的學習過程,我試著放下這不愉快的印象,日後玩銀黏土時不再浮起不必要的怨氣,那做出來的東西肯定不美,這不是我的初衷。興趣的事不急,有機會再另訪明師囉!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uisabelle&aid=2413395

 回應文章

chiu123
等級:1
留言加入好友
好可怕~
2012/08/08 14:58

澄芯魚妳好,

最近剛到救國團學銀黏土,

相較妳的經驗,我的老師人很好喔 ~

如果妳還有興趣也可以加入我們喔

班上的人都蠻不錯的

舊生也會和我們一起討論天呢

不過之後搬家可能會換不同地點上課

想請問一下妳的那位老師有什麼特徵丫?

是在哪一區上課啊?

(不要寫出名字以免到時惹上煩惱哩 )

很怕自己之後也碰到這樣的老師耶~

P.S.妳的作品很棒喔~在如此的環境下還能製作這些動人成品,拍拍手~一起對抗惡勢力吧~


allen
謝謝妳的回應
2009/11/05 10:15
我也覺得花了快10萬的東西...
換回來的經濟效益真的有那麼好嗎???
而且就算考了師資班要教學生...
救國團早就被這些老師暫滿囉...
也只能自己成立工作室來教學生...
這大概是唯一出路吧!!!

而且我發現站在教學立場...
銀黏土的確是讓一些沒工程背景的人能快速進入...
如果像我們有工程背景的...就會感覺被騙很大...
且會覺得銀黏土像小孩子玩的...
我自去買一本書才196元,就能完全學會那16件作品了...
真不知要花2萬多學費幹嘛??? 還一定要有老師教才能考!!
10萬塊我都能自己發展更多有市場性的產品來賣...
除了不要那原廠證書外,還是一樣能自己開班教課ㄚ...
重點是我很不喜歡他們教學方式...
感覺好像把人看的很扁...
或許別人本身在其他設計領域早有一定程度...
這些東西除了不是本身專業外...
但是要跨入其實很快的...
我覺得我很了解妳當時上課的心情...一整個悶到不行...
其實就像妳說的...找類似替代品...這點真的比較踏實...
我現在就是往這方面在研究測試...
看來已經有很明顯答案了,謝謝妳的回覆...^^
澄芯魚(luisabelle) 於 2009-11-11 21:57 回覆:

哈哈~~

不客氣!

也希望能收到妳的新發現的分享喔!


allen
對於銀黏土也是一推疑惑
2009/11/02 17:22
妳好...看到妳這篇
也讓我心中的疑問完全湧上心頭...
其實我一開始的心情也是跟妳一樣...
打算好好學習銀飾這門課...並來發展這一塊...
還打算來上師資班,考個證照出來...
只是好像學習過程都跟妳說的一樣...
我們還連課表都沒,有什麼工具都不知道...
到後來也是有些人開始不來...
上完第一期就讓我很疑惑了...
原本打算接下來上師資班的....
現在更開始先四處找資料...怕花冤枉錢....

請教一下喔...依我目前知道的...
學費:20,700
鑑定費:12,000
電氣爐:23,000
這些都一定要花的,但是材料費也要跟老師買嗎?(我指師資班的)
感覺花這麼多錢,真的值得嗎?
可以互相分享一下經驗嗎???謝謝!!!
澄芯魚(luisabelle) 於 2009-11-04 19:29 回覆:

是啊,這些錢都是奉獻給那個日本機構和老師的費用。至於材料費,他們一定說有了師資資格之後會享有固定折扣,但是其實,妳得賣東西給學生才有用。

據我所知,有人自己去找類似的東西或替代品,花些功夫作功課,感覺或許踏實些。


魏承頤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真嘔
2009/08/12 01:02
看完所有你學習銀製品的課程
只有一個字形容....嘔!
這樣的老師實在太過分了
唉.....

澄芯魚(luisabelle) 於 2009-08-12 13:38 回覆:
船過水無痕,別往心上去。

TT
@@
2009/07/14 16:59

我上的是台中文化大學的銀飾課(初級),沒想到救國團的老師是這樣的哦!好慘的學習過程,很另人討厭的感覺。

我們班上也有學過金工的同學,可是老師還是很有熱程的教導每位同學,沒大小眼,也沒有一直推銷,看來每個老師的「德性」真的不同。

然怪上課的學員很少,就當作是個惡夢。

我課上完後,工具東西都放一邊了~哈~都乾了,果然還是不適合我這個三分鐘熱度的人~


沙士
都是騙人的
2009/05/08 22:57

這些老師.其實學不到啥的..

問她們白問的.

我現在自己研發做銅黏土...

才發現到.銀黏土.銅黏土.金黏土.是個多大的利潤..

這些黏土本身最大的成本就在金屬粉末上

至於其他的添加物.一公斤的黏土裡面不知道才佔幾十塊錢的成本而已..

所以..沒必要去學習.更沒必要去考啥證照..

因為沒有一個証照是要考證照的學生.要先購買哪些設備才能考取的

別去相信這些

澄芯魚(luisabelle) 於 2009-05-16 00:43 回覆:
不經一事、不長一智。

某些東西的貴,可能是貴在那些研發技術上,
許多門道,說穿了不值錢呢!

Xu
您好
2008/12/19 10:19

我們是台灣銀黏土生產製造商

能否提供少量樣品請您試做

並惠賜您的寶貴意見

axu168@hot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