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寓教於樂的品格營
2014/07/28 22:57:48瀏覽185|回應0|推薦17

寓教於樂的品格營

  

    去年七﹑八月我分別參加了教會的大專團契﹐及中年人小組所辦的兒童夏令營。服事小孩子令我感到喜悅﹐並且收穫良多。

 

    先來分享由教會青少年團契主辦的“搜尋大秘寶”﹐透過連續三天上午的戲劇表演﹑下午的闖關活動來導引孩子們認識       耶穌這位“大秘寶”。第一天上午所演的《好牧人》是       耶穌愛世人的體現﹐連幼稚園大班的小朋友亦看得津津有味;第二天上午演的戲碼是《拉撒路復活》﹐主角除了拉撒路和耶穌﹐還有一個被父母忽略的國中女孩小光。我覺得飾演小光的婕婕情感表達非常真摯﹐尤其當她父母根本不關心她拿到全班第一名這件事﹐她回到自己房間抱著小熊哭訴自己的委屈﹐我坐在臺下看著看著眼眶不禁紅了!第三天演的是高中學生文華言恩傳福音的故事:言恩帶了一隻大雞腿到學校當午餐﹐當他做完謝飯禱告雞腿即被隔座同學大快朵頤啦!不一會兒這個同學開始腹痛——原來      上帝知曉大雞腿不新鮮﹐攔阻言恩搶先吃呢!學校段考時﹐言恩看隔座的同學偷偷地傳遞小抄﹐也很想作弊。此時黑臉魔鬼現身誘惑言恩:作弊可以輕輕鬆鬆獲得高分;揮舞金色翅膀的天使亦提醒言恩:憑藉作弊所得到的分數非常虛假﹐應當好好用功讀書﹐培養真正的實力。這個“天人交戰”的歷程雖然有些難懂﹐但仍深深地吸引臺下孩子的目光。

 

 

    下午的闖關活動是透過一個活動引出一段《新約聖經》的章節。例如第一天下午我們這組玩得最high的“老鷹捉小雞”就搭配《新約聖經‧約翰福音‧第二十八~二十九節》:

 

    「我又賜給他們永生。他們永不滅亡﹐誰也不能從我手裡把他們

      奪去。我父把羊賜給我﹐祂比萬有都大﹐誰也不能從我父手裡

      把他們奪去。」

 

另有用眼罩蒙上孩子們的雙眼﹐由我們小隊長以聲音一領一的方式

來過關。我先帶領君君接著帶領珊珊走進漆黑﹑彎彎曲曲路徑的教室﹐

這兩位要升國小三年級的小女生手中抱著一顆球﹐尾隨我的音頻:向前走—向右轉—向左轉…如此亦步亦趨;偶爾我會大聲的“拍拍手”來提示自己所在的方位。正如《新約聖經‧約翰福音‧第十章第十

二節》的提醒:

    「耶穌又對眾人說:我是世界的光。跟從我的﹐就不在黑暗

      裡走﹐必要得著生命的光。」

第三天下午的“烤小人兒”是讓孩子們為“全副軍裝”的小人兒著色——小人兒戴著救恩的頭盔;拿著聖靈的寶劍﹑信德籐牌;腰上

繫緊真理的帶子;胸前凸出公義的護心鏡;雙腳穿好豫備走路的平安福音之鞋。當孩子們塗好顏色﹐也對《新約聖經‧以弗所書‧第六章第十~十七節》留下初步的印象。這些五顏六色的繽紛小人兒從烤箱取出來時﹐竟然散發一股麵包剛出爐的香噴噴味道喔!

 

    八月初由武姐籌畫的兒童品格營雖僅短短一天﹐卻讓我學到更多。這個營會地點是在外縣某個香火鼎盛的大廟附近﹐據武姐說:第一年我們教會的福音隊來此宣教時﹐不諳在地民情﹐公開傳講福音﹐第二天只剩下二分之一的人過來參與活動。因此我們整個品格營的活動隻字不提耶穌﹐而請耶穌親自融入“和睦品格快樂營”。

    一開始的營歌帶動唱是〈認識你真好〉﹐孩子們似乎比較偏愛做一些動作而非唱歌。接著是彼此熟悉﹑接納的活動﹐我請我們檸檬組的韋韋和他的姐姐洛洛寫出對方的一項優點然後彼此分享。韋韋今年九月才要上幼稚園大班﹐想不出洛洛的優點!我蹲下來問他:

 

「姐姐會不會幫你忙?」他杏眼圓睜的看著我並搖搖頭。我繼續問:

「姐姐會不會幫媽媽忙?」他點點頭﹐卻支支吾吾說不出姐姐究竟

幫媽媽做了什麼事情。韋韋跟別人溝通有點小困難——幸好有他

國小二年級的姐姐在旁及時協助。

    檸檬組的五個孩子非常可愛﹐王老師和我很快就跟他們打成一片了。均翔是我們這組最年長的準國中生﹐當他填寫“帥哥小檔案”時﹐

一直遲遲不肯動筆。後來我才知道他的興趣是跑步﹑喜愛跟朋友玩﹐但“跑步”與“喜愛跟”這些字他都不會寫﹐我便一筆一畫教他——身為國文老師的我﹐有一點擔憂我們的國語文教育呢!

 

 

    這個品格營的戲劇較短﹐只有小萱小貞兩個角色。武姐飾演經常

小貞借筆記﹑MP3卻從不歸還的小萱﹐後來又偷看小貞的情書!最終逼得小貞再也不跟小萱做朋友。這齣戲教導我們和別人互動時要先徵詢對方的同意再採取行動。霸道的小萱非常沒有禮貌﹐也不懂得尊重別人﹐自然就沒朋友啦!鄉下的孩子很單純﹐像小萱這類的孩子不太多﹐因此當老師們各自帶回小組分享與討論時﹐反應都很平和。

 

    午餐前我們做戰鬥陀螺。韋韋不斷以兩隻小手劈哩啪啦地敲打自己的小腦袋﹐嘴裡還嘟噥著:「我要回家。」其實折疊戰鬥陀螺非常有趣﹐比做沙畫及製作愛的卡片難度高﹐因此韋韋想回家。待麥當勞的漢堡及雞塊拿過來時﹐他小小的嘴巴不再說話——此乃我最佩服武姐之處﹐因她懂得如何吸引孩子們。均翔和嚴嚴一邊吃雞塊一邊摺陀螺﹐如此用功就為檸檬組多加兩分。

    午休過後又是帶動唱〈平安如江河〉。我們邊唱邊左右搖晃並擺手。當我一轉身﹐發現張長老和褚哥這兩位年過半百的大男人彷彿孩子般搖晃身軀﹑揮舞著手﹐真是既逗趣又令人感動啊!

 

    「比手畫腳」是眾所周知的遊戲。芭樂組抽到的是表演感冒發燒

咳嗽﹐結果演到最後被誤猜成頭痛嘔吐…!感謝     神!賜給我們說話的能力﹐進而學習傾聽且和他人溝通﹑互動及分享。我相信沒有任何人喜歡被誤解﹐也不會有任何人偏偏喜愛誤解別人。我們應當像牙牙學語的幼兒們仔細地聽與說。

 

    下午四點半整個營會結束時﹐均翔抱著他剛剛得到的獎品問我:「妳們老師怎麼沒有禮物?」我笑著回應:「你會問我這個問題﹐真是個懂事的孩子。」我內心不禁想:你們這些孩子就是我們所有老師的禮物呀!表面上是我們這些中年人在服事孩子﹑服事主;而這過程中我們重返單純與天真﹐豈不美好!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ude001&aid=155053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