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劈腿的本義是?
2014/09/12 16:35:50瀏覽198|回應0|推薦9

劈腿的本義是?

  

 

   上週六(2014,7,26我和麗山禮拜堂的草漯福音隊來到大觀福音中心。此乃第二次參與草漯福音隊的服事。我們整個上午都在為下午四點至六點的活動做準備―――包括為好天氣禱告(因在戶外)、製作點心(切蘋果芭樂及炸雞塊)等等。

 

    約莫三點左右‚麗山的服事團隊來到草漯國小對面的公園。半個小時後我們“手工藝”這一關早早來了兩位小朋友。由於距離四點尚有一段時間‚我就和這兩個小朋友閒聊:

 

「哥哥(暱稱睿睿)今年幾歲?讀國小幾年級啊?」

「我今年八歲‚原本要讀二年級‚但回到這裡要重讀

  一年級……」

「你從哪裡回來?美國嗎?」他把手伸進彷彿雜草叢般的黑髮中:「嗯…是…是…大陸啦!」我哈哈大笑:「怪不得你和妹妹講一口京片子、翹舌音喔!」

 

妹妹(暱稱媛媛)這時插進話來:

 

「我媽媽是湖北人;我爸爸是草漯人;他們兩人每次

  一開始說話就吵架!」

 

接著我問妹妹的興趣:「妳平時喜愛做什麼呀?」「我喜愛劈腿」她興高采烈地回答。頓時我花容(老臉)失色―――才六歲喔!就喜愛劈腿呢……我皺著眉頭問同組的蘭姊妹。蘭姊妹笑咪咪的回應:我承認妳比我有知識啊!但我比妳有常識喔!媛媛所說的劈腿是芭蕾舞中打開雙腿的姿勢啦!」

 

   我繼續問媛媛:妳除了會劈腿,還擅長哪些動作?」

 

   媛媛又唱起京片子:我還會下腰喲!」

 

   睿睿笑著虧她:「我妹妹只會躺著下腰……」

 

   媛媛的丹鳳眼挑得更高了:「胡說!我會蹲著下腰!」

邊說邊氣急敗壞地把一雙小手用力去撥弄睿睿的一頭雜草……

 

草漯公園是有綠樹有花草亦有雲彩的舞臺,這兩個孩子是渾然天成的演員,把沒有任何支架帳棚的野臺戲演得精采絕倫!他倆的導演即是身生的父母,即是現實環境……

 

   我不禁感慨:劈腿的本義似乎早已消失―――正如人性原本的樣貌早已不復見!誠如傅佩榮教授所云:

 

上帝按照自己的形象造人,所以人類具備良善的本質。

 

  但亞當夏娃犯罪之後人類便與良善愈來愈遙遠……

 

  知道(承認)自己犯錯即是一個良善的開始。」

 

 

    孟子也說:學問之道無他,求其放心而已。」

如果臺灣社會的普羅大眾願意積極地溯及生命的源頭及本質那該多麼美好啊!

 

         趙路得完稿於2014,9,12,PM:16:29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ude001&aid=160238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