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 啞 》
2008/05/18 08:12:23瀏覽619|回應2|推薦35

              強忍著心頭上

       萬般無奈和痛楚

      將不為人知~委屈和辛酸 

       硬生生嚥入喉嚨內

       伸出~雙手~接過 

   宣告語言能力死亡的判決書

         無形的枷鎖 

       終生被禁錮的身心

      從靈魂之窗向外窺伺  

         喧嘩紅塵

             任憑無聲的淚水

              往外傾洩

    後記:隔壁的阿伯和阿嬸去年年底搬到苑里,我在年假期間

搭車南下去看兩位老人家,上個月想再去看他們,打電話過去

才知道阿嬸小中風,因為是第三次了,加上老人家己六十八歲了

,情況相當嚴重,無法吞嚥食物,只好插鼻管進食。

   坐在輪椅上的阿嬸看到我時,無法控制情緒,張嘴無聲哭泣

(阿嬸在第二次中風時,失去語言能力。)

     在苑里過夜,第二天才回中壢。只是,接連幾夜,躺在床上,

久久無法入眠,遂以此詩為記。  

( 創作詩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ucywu3984&aid=1872811

 回應文章

筆記阿本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老而有所養有所終
2008/05/22 13:13

台灣的老人安養問題,需要新的執政團隊關注與重視.高齡化人口是不爭的事實.老而有所養有所終, 台灣的進步空間仍大.

山城歲月(lucywu3984) 於 2008-05-22 16:30 回覆:

養兒防老的時代已經不適合這個社會了

年輕人追趕流行成為月光族.

中生代的人被孩子的教育費/房貸/車貸

壓得快喘不過氣

老人家如果没有為自己存點老本

老年日子不好過啊!

希望新政府能夠早日注意這個事實.


碧潭釣客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感同身受
2008/05/22 11:29

面對親人老病死....以前.....我與也曾感傷無奈

慢慢地......也觀察到大自然的運行.....不因人的感受止息

在還能把握的當下.....我設法去做我做得到的事.....

探視.....陪伴.....電話.....散步.....唱小曲.....卡片.....畫圖.....餵食

以前不習慣去做的.....跟著做.....一回生二回熟.....也就成自然了

與其流淚傷悲.....不如看看身邊.....還有甚麼樣的人需要幫忙.....

您.....曾把別人的孩子視如己出.....我這麼說.....您應該找得到方向

祝福您..... 也請代為轉達我對您親人的關切與祝禱.....

山城歲月(lucywu3984) 於 2008-05-22 16:45 回覆:

雖然歷經數次親人死別之慟

還是無法以平常心面對生命中的無奈.

阿嬸第一次中風是在二十年前

這二十年的時間都是阿伯在照顧

只是阿伯已經七十一歲了

雖然阿伯的兒子請了一個外傭幫忙照顧

陪阿嬸來往醫院的都是阿伯.

.感覺阿伯這兩個月老了很多

只是別人的厝內代誌.我是外人,不敢說的太多

您所提的事.我並没有忘記

一直都在收集資訊~

孩子的問題大都是大人造成的

而大人本身的問題比孩子還嚴重

經常讓我朿手無策.

教育是百年大計.我是心有餘而力不足

目前只能走一步算一步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