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心靈低語
2023/02/12 13:03:25瀏覽1112|回應0|推薦20

      「在狗籠裡長大的孩子 」這本書,于2007年出版,現在是2023年,算起來己有十多年。老是後知後覺的我,這幾天才將這本書買到手。作者以「孩子教我的生命之歌」為開場白, 書內部份記述,竟然與我三十多年前的所作所為相仿,心中十分感慨, 二話不說,馬上動手翻箱倒篋,將存放在箱底多年的手稿找出來,在黑色鍵盤上逐字敲出,一一攤於陽光下, 

    『人性深處的愛是無私的,不為自己、不求名利、以悲天憫人的胸襟,己所不欲勿於人的想法,對重對方的感受,才能讓患者心心甘情願的接受,亳無怨尤的學習,適應困苦的環境。  

      將心中的怨懟,化為雲煙,除了需要極大的定力,還要再加上一段時間的掙扎,用共同的語言-音樂來化解,以平靜、温柔的動作;本能的反應來安撫傷痕累累的心靈,以畫筆描繪出心中的想法,代替語言的溝通。

   一個人想改變自己,需要不同的空間,煥然一新衣著,心愛的小寵物,正常的作息方式,喜樂的心是最好的良藥。

    賞罰分明,是非嚴格,尊重對方,等予尊重自己,足夠的尊重,才能產生自信,學習時,多給予贊美與鼓勵。日常行為若有過錯,初犯時,需詳加指導,態度温和親切,事後處理小心謹慎,不可朝出夕改,讓患者不所所從。

    用大自然的美景,喚醒潛藏在心坎深處的靈性,讓青山溪水的誘惑,開啓封閉的心屝。以大自然的神奇變化,將心中的陰霾一掃而空!生命的美好在於一刹那;而不是無窮的歲月,當您發覺時,一霎那,所有的苦難為之停駐,留下美好于永恆。

  願意為人服務,安慰鼓勵苦難中的人,不分國藉、人種,只因為我們都是「人」,上帝的子民! 』

  這篇記錄,是將自己心中的想法和作法,以文字詳細描述。或許是心中感觸深刻,落筆時,靈感突然洶湧而至,竟然一口氣就將全篇寫完,事後没有更改半字。  

  

       以下這段記錄是我的親身經歷,雖己事過多年,仍印象深刻。

       七十年代的我,曾將「別人的孩子」視如己出,呵護備至。只是,如此的作法,竟然被學者的孩子,人前人後以「巫婆」兩字稱呼我。後來,有人實在看不下去了,主動將這件事告訴我。半信半疑的我,馬上向學者求證,想不到這位學者聴了之後,不但没有否認,反而當著我的面哈哈大笑 ! 邊笑邊說:「小孩子嘛!只是好玩而己。」這個孩子當時應是就讀小學一年級吧?!我與他見面的次數並不多,不會超過五次,每次見面時,只有打個招呼而己。為何這個孩子會以「巫婆」兩字稱呼我?我到現在還是百思不解。

     以常情來說, 養子不教,父之過!而這個孩子的父親則認為,他的孩子所說之言,純粹是好玩,並無過份之處。火冒三丈的我,馬上還以顏色 :「把別人當儍子耍,是很好玩;不過,被別人當騙子時,就不好玩 !」聴到我以「騙子」兩字形容他和他的孩子時,學者臉色大變,馬上對我說 :「他願意替他的孩子向我道歉 !」 

     「不必 !」有這種老子,難怪他的兒子小小年紀,就會以言語傷人,無言 !

( 知識學習考試升學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ucywu3984&aid=1783608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