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祈堂廟物語(五)如心錄重刊
2024/06/04 13:38:16瀏覽402|回應0|推薦15

    乙亥年/西元1935年/昭和十年,仲夏 : 陰曆五月。


      勸濟堂改築如心錄重刊緣起:

    每次寫地方史實記錄時 , 遇到難以理解的事時 , 我常用數字

真相 , 我的想法是 : 任何何事物都可以更改 , 唯有時間無法倒流,操

作方法如下:

   先將年月按照順序排列 , 註明重大事件日期。 

    昭和七年(西元1932年)歲次壬申之秋/地基忽生龜裂。

    昭和九年(西元1934年)歲次甲戌/五月吉辰興工。

    昭和十二年(西元1937年)歲次丁丑蒲月吉旦。農歷五月五日

    是端午節 , 家家戶戶懸菖蒲於門楣 , 故稱農曆五月為蒲月。

    同年7月7日 ,『七七事變』又名『盧溝橋事變』, 我查了一下農

 : 5月29日,『七七事變』是在端午節過後。

     如心錄重刊 :

     昭和十二年(西元1937年)歲次丁丑 11月2日印刷。

     同年11月5日發行。

    同年12月13日 , 日本人攻佔南京 , 南京大屠殺開始~持續6

上~直至1938年2月底為止。 由此得知 : 南京大屠殺日期,

心錄再版之後 ,兩者日期差距 , 不到一個月。  

      勸濟堂諸善信印送芳名 一部四冊:共印:1780部,

              

     己確認臺灣華文電子書庫,多年前就將「如心錄」四冊製作電子書,公開上架,任何人直接進入瀏覽。

    臺灣華文電子書庫/https://taiwanebook.ncl.edu.tw/zh-tw

    

      金瓜石地方史實記錄,大多是在地耆老以口述方式記錄,並没有馬

上以文字記錄。時間一久誤差百出。至於官方第一文獻,以耆老的

教育水準,可能連書名都不知道,更不要說看了。

    求人不如求己 ,開始上網搜購相關文獻史料外,親自到現場作進一

步確認。至於細部份,一律以相機拍照為佐證,節骨眼的事,則用

自己的想法解讀,三者合併梳理後再落筆,任何人一看就懂是我的自

我要求。   

     這面壁畫,位於右邊大門(鼓)左邊門柱旁,我是在拍黃仁祥生前抄寫

的墨寶時,無意中看到,由於壁畫中的旗幟寫著大宋誅仙鎮

字,我想工藝匠師應是以岳飛在誅仙鎮大破金兵為題材,只是底稿既

然己完成,工藝匠師為何突然停工?


      我的相機功能有點不足,拍出來的圖片不大理想,不過透過壁畫

中的字,岳飛大破誅仙鎮,我抬起將頭來,馬上看到木樑上木雕 : 岳

母在岳飛背上刺字...。

    恩主公共有五位 :

    第一位恩主公 關聖帝君  關  羽

    第二位恩主公  純陽祖師 呂洞賓

    第三位恩主公 司命真君  張   單

     第四位恩主公 豁落靈官  王天君

      第五位恩主公  岳武穆王 岳  飛

    祈堂廟只供奉四位恩主公,少了第五位恩主公 岳武穆王 岳 飛而這面壁畫

和樑上木雕,兩位匠師竟然同時以岳恩主公為題材,若說是巧合可能性不高  ,

是有心而為。

     左邊大門(鐘),右邊門柱旁,也有一面壁畫,底稿已打好,也是没

有完工。因為壁面没有旗幟字號可作參考,看不出主題是什麼, 不過,

我的感覺是 : 梁紅擊鼓退金兵。曾向廟內老請教這面壁畫的主題

是什麼?耆老答稱 :「這面壁畫,我嘛是看攏嘸。」

      百年之後的我 , 站在祈堂廟廟埕前 , 想像當年施工的情景況 ;

的木材石料 , 皆由工藝匠親自檢視 , 精挑又細選 , 不敢掉以輕心。

工時 , 負部的工人 , 為了減輕建廟成本 , 個個出錢又出力~嵌在祈

廟壁面上的碑文 , 可為憑證。

    至於苦力更不用說了 , 人人使勁~個個又賣力 ! 在酷日烈陽下 ,

 挑石材扛木料~汗如雨下~ 苦力吆喝聲 , 在山谷間迴盪~~~。

    至於負責石雕/木雕的工藝匠師 , 更不用說了 , 輸人不輸陣 ,   

個絞盡腦汁~人人拿出看家本領~一手持鐡/木鎚 ; 一手持鑿子~

在材料上用力敲打 , 敲聲響起~木屑横飛~石粉隨風揚散~眼前觸目

所見的石雕木雕 , 件件極盡精雕細琢之巧 !

    只是我看了半天 , 就是没有看到『三國演義』中所述的情節 , 以

人情常理來說 ; 關聖帝君廟內 , 竟然没有與關公有關的故事~ 怎

可能?! 我想這幾位工藝匠師 , 私底下一定會將與關公有關的故事 ,

放入他的作品內。接下來就是為自己的作品 , 找一個理想的地點置

放。這個地點除了顯眼~還要容易被人忽略 !

     我對自己的第六感 , 一向很有自信 , 當下不敢怠慢 , 睜大雙~

詳細巡視廟內每個角落。只是 , 看了大半天 , 還是一無所得 ,有點洩

氣 ! 無意中抬起頭往上看 , 公/張飛三人 , 併立在屋脊。

 我的感覺没有錯~桃園三結義在此 !

   

( 知識學習考試升學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ucywu3984&aid=1806829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