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山城歲月物語(下)
2022/06/07 21:51:48瀏覽504|回應0|推薦10

   理由可以有千百種,不過,真相只有一個,任何人都無法更改!

 我手中這套『如心錄』是再版本,昭和十二年十一月印刷,三天後發行,這是黃仁祥的孫子黃一士先生,得知我在為金瓜石史實作記錄,特地送一部給我作參考。

             

  勸濟堂諸善信印送芳名

    一部四冊:共印:1780部,

     先前所寫的地方史實記錄,大都來自金瓜石耆老以口述方式的記錄為主,並没有再次確認求證,就直接落筆。事後得知;口述者所言之事,大都是浮誇吹噓之詞,只是這些記錄若要再次更正/增添,還不如直接刪除再重寫!

       為了避免自己重蹈覆轍開始為自己建立個人資料庫,除了上網搜購相關文獻史料外,到現場作進一步確認也是必經路徑,我的看法是:讀萬卷書不如行萬里路,紙上談兵跟親身經歷是兩碼事,至於細節部份,一定以相機拍照為佐證,節骨眼的事,一律用自己的想法解讀,三者合併梳理後再落筆,任何人一看就懂是我的自我要求。

      恩主公共有五位

      第一位恩主公 關聖帝君  關  羽

      第二位恩主公  純陽祖師 呂洞賓

      第三位恩主公 司命真君  張   單

      第四位恩主公 豁落靈官  王天君

      第五位恩主公  岳武穆王 岳  飛

     這面壁畫,位於右邊大門(鼓)左邊門柱旁,我是在拍黃仁祥生前抄寫的墨寶時,無意中看到,因為壁畫中的旗幟寫著「大宋朱仙鎮」五字,我想匠師應是以岳飛在朱仙陣大破金兵這段史實為題材,只是底稿既然己打好,匠師為何没有動手雕刻......。

      我的相機功能有點不足,拍出來的圖片不大理想,抬起將頭來,看到岳母在岳飛背上刺字...。

    祈堂廟只供奉四位恩主公,少了第五位恩主公 岳武穆王 岳 飛,而這面壁畫和樑上木雕,兩位匠師竟然同時以岳恩主公為題材,若說是巧合可能性不高,應是有心而為。

     左邊大門(鐘),右邊門柱旁,也有一面壁畫,底稿已打好,也是没有完工。因為壁面没有旗幟字號可作參考,看不出主題是什麼,不過,我的感覺是:梁紅玉擊鼓退金兵。曾向廟內耆老請教這面壁畫的主題是什麼?耆老答稱:「這面壁畫,  我嘛是看攏嘸。」

    只要是關公廟,一定有桃園三結義。

     不知何因.我總是感覺祈堂廟的設計,廟內/廟外~中/日壁壘分明。廟內的雕刻,全部是中式風格.而廟外和廟後花園則是日式風格。這種事用照片來解讀,比用文字描述輕鬆多了.首先,放在廟前石階兩旁的燈座是日式。

                  

                            

                座落於廟後花園內的燈座,也是日式。   

     

     祈堂廟花園中,這座揹柴苦讀的二宮金次郎石雕像;他是江戶時代後期的農政家、思想家。從小父親就過世,他白天砍柴,晚上編草鞋,不過,他並未因此荒廢學業,仍勤勉向學,就連走路也是捧著書不放,被日本人奉為求學的指標。只是。祈堂廟是廟寺不是學堂,廟內只有鸞書没有日文書。

                   

 己確認臺灣華文電子書庫,多年前就將「如心錄」四冊製作電子書,

公開上架,2020.06.14 12.45,瀏覽人次 : 6,001,467次。

臺灣華文電子書庫/https://taiwanebook.ncl.edu.tw/zh-tw

( 知識學習考試升學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ucywu3984&aid=1749424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