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我思 我寫 故我在 附記 : 我的孩子
2023/01/20 18:04:00瀏覽1031|回應0|推薦17

    我是在2006年申請奇摩部落格,第二個部落格是新浪,接下來是城邦。2013年奇摩部落格關閉,雖然奇摩有為格友提供免費打包服務,場面仍然是一團亂。2022年,新浪部落格關閉,新浪也有提供免費打包服務,不過打包手法並没有比奇摩高明,打開後,照片大部份失連,部份字體二二六六。考慮自己年齡己七十出頭,為了防範未然,將自己十多年來所知所見所聞,分門歸類,再集結成冊,向國家圖書館申請書碼。

     我是透過讀者文摘特稿「大慈大悲」,得知這段被金瓜石耆老視為忌諱的史實,我將這篇逐字打出,以引用名義貼在部落格上。在地耆老不願為金瓜石啄鼻仔苦難作見證,這段史實没有在地耆老發言權。至於「啄鼻仔路」這個名詞更不用說了,雖然我是在金瓜石祈堂跤巷仔內出生的囡仔,對於這個名詞,我是 :「只知在此山,雲深不知處。」與鄭春山老師商量過,鄭老師義氣相挺,一口答應接下除草重任,「啄鼻仔路」得以重見天日,書碼到手後,我持地帶書回金瓜石啄鼻仔寮遺址,將書放在紀念碑前/自由之火/夥伴塑像前,請九泉之下的亡魂過目,對於這段史實,我的看法是 : 只要我寫的是千真萬確的史實,就能經得起歲月嚴厲的考驗!

      

  第二本是以自己三十多年前,參與一場兒童心理研究為重點,以「『他』是別人的孩子」為名。當年的我,對這種研究背後的真相一無所知,發覺事情真相不單純時,只能以日記方式記錄自己所作所為。我是以人道立場解讀自己的作法和想法,學者是以學術理論為立場,質疑我的作法影響到他的教學。半年後,我以自己能力不足為由,向家扶中心申請退出寄養人行列。臨走時,我將自己手中所有資料,全部送與學者。為了避免不必要的是非,對於我在這半年內的所作所為,閉口不言。

     這幾年,透過網路到國外找相關記錄,狼女日記/猴妹妹第一手記錄(英文版),陸續到手,對於當年參與的幼兒心理研究,總算有了進一步的認知,感覺有如再度回到無法回復的原點。以常理來說,這些記錄皆是當事人生前親手所寫,珍貴可想而知,為何會公開任人翻閱?不過,現在己能明白持有人的想法,想成功就要勇於面對失敗,將第一手記錄公開,或許能找到真正的過來人,為他們提供新的路徑!

  我的看法是:面對失敗,需要很大的勇氣!不過,没有失敗,那來的成功?

      第三本書是以自己十多年來所寫的詩為主,這些詩有我的過去,也有格友主動與我分享她的過去,她說她認為我是真正的過來人,一定能明白她心中說不出的苦是什麼?對於當事人的意願,我一向十分尊重,只以詩為紀,一切盡在無言中。

     附記 :「我的孩子」是為我兩個孩子所寫,共有三篇,第一篇:成功/失敗,第二篇:我的女兒,第三篇:我的孩子,總共42頁。將四十多年來心中感受及人情冷暖,以「從老公走後,没有回娘家拿一粒米返來煮」這句話形容。

   上個禮拜,隻身帶書北上,到國家圖書館申請書碼。儍呼呼的我,雖己申請過兩次書碼,仍然狀況百出。只好自己給自己打氣,等到所有的錯誤,我都犯過,我這隻菜鳥就能變老鳥。只是,這次申請書碼,可能是年關將近,館內職員較為忙錄,在除夕前兩天,才接到國家圖書館發出的新書預告和書碼。等過完年,再自費印幾本為紀。

  過去~任何人都無法改變,我也不例外,不過,路...只要有走過,一定會留下足印!

( 知識學習考試升學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ucywu3984&aid=1781193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