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意外的收穫/癈疾求醫記(六)
2022/02/28 14:08:26瀏覽195|回應0|推薦1

     看完別的治療専家以後,我們便向道曼先生的辦公室走去。和道曼會見,總是總檢討程序中的頂點,今天我們抱了特別的希望。他迎接我們大批人馬進入他的房間,然後向黛琵說話;「乖孩子,最近兩個月,妳有了很大的進步。妳維持平衡也比以前好了,踝放鬆,妳現在爬起來膝蓋不碰膝蓋了,有了這些成就,下一步應該怎樣呢?」此時,道曼先生轉向我們大家說話:「這一次,也是第一,我打算給你們一個答覆。這個答覆並不能完全滿足你們的欲望,然而也是一個滿意的答覆。」

    他說到這裡,我們已經猜到他也會講些什麼,大家都坐不安穏了,然而道曼先生還是用他那種不慌不的語調說下去;「黛琵現在已經很能維持平衡,很能控制雙腿,足可以試一試走路了。如果我以朋友而不以治療専家的身分向你們講話,現在我就可以,讓她學走,不過我知道這還嫌早。反過來,要是一年以後再學走路,黛琵慣於匍匐,反而不願意起來走路了。即使以治療専家的身,我都不要她等這麼久。黛琵學走路的時間應該是從現在算起一年之內的某一點,我們希望中心裡的人智慧高,判斷力好,能力選擇這個時刻。」
      講到這裡,道曼先生要我們莊嚴立誓。「不管誘惑有多麼強烈,]他肯定地說,「要黛琵站起來這件事情你們千萬不能操之過急。第一次叫黛琵站的時候,我要你們把她帶到這裡來。在我面前讓我看着,如果你們在這種功虧一簣的時候失去了耐性,過去的努力就要全盤推翻了。」
     他的語氣,又趨緩和,他檢查了黛琵的訓練計劃中改變的地,最大的改變是在示範方面。以後我們要抓緊她的雙腿,不但是抓住她的腿,還要在她的踝上扭一下。爬行器還得改變一下,把爬行空間減少。逼着她使勁用腳推移。道曼先生建議我們應該差不多整天讓她爬行、匍匐給她示範。商量完了。我們離開道曼中心的時候,覺得前程似錦。
   早晨,麥克到機場接我們,過後他像發連珠彈似的問了我許多問題。聴他的口氣完全是個爸爸而非醫生。「道曼先生真的說黛琵在一年以內就會走路嗎?密基,妳得對我說句實話__在妳內心深處,妳真的認為他的見解是對的嗎?」
      「真的。」我要麥克安心。「我們和黛琵一定會成功的。」
     麥克和我的近憂減少了,我們就從遠大的方面去考慮黛琵的問題。直到現在,我們在一心一意矯正她的缺點;從現在起,我們幫助她發揮她的能力。在一個極短的時期以內,我們得讓黛學會正常五歲大的孩子應有的社交能力技巧、責任心和獨立精神。
  夏天那幾個月,我有許多機會安排黛琵的社交生活。我們訂下了一個特別的家庭休假計劃,讓孩子們各自前往一處。只把黛琵留在家裡。每天早晨我們找新的兒童來和黛琵玩要。
    我的家庭幼稚園極為成功,没有過多久,黛琵就抛棄了旁觀者的身分,和他們 一起玩樂。使我大感意外的是,別的孩子並没有理會她的殘疾,真心當她是自己人一樣。
    八月初我的妹妹休假回來,跑來參觀我的【幼稚園】。妳這個辦法真好。茱茵說:「可惜不能長年辦下去。」我們兩個同時想到一個主意,說不定我們可以長年辦下去!
    黛琵當然不能讀普遍幼稚園。她需要環境不斷刺激她去做腦力體力的活動。茱茵和我認定我們為黛琵尋覓的那種環境,對於所有學齡前兒童者有價值。
    成立幼稚園,第一步工作是徵聘有資格的敎師。我們要的是經州政府檢定過的教師。對於教育幼兒富有經驗,並且熟悉道曼的辦法!請邵督學幫忙,他們都欣然答應。結果聘到了一些理想的敎師。尋W校址並無困難,因為我們這個機構並不牟利,本地的猶大教堂自動借地方供我們使用。
    第三件工作自然是招生。顯然,我們的城市需要這樣一所學生。兩個星期之內,只憑口傳.們就招收了六十個兒童:因為學額有限,等候入學的兒童還多得很呢。
  一九六五年九月十九日,世界醫學會在倫敦召開年會,某晚,麥克回家後鄭重其事地說計劃參加這個年會,要我和他同去。全家都同意麥克的主張,他們都告訴我不要為黛琵操心。我離家期間,媽媽、爸爸、茱茵、孩子們,和我那些朋友都願意幫我訓練黛琵。
    我把家人朋友的勸告放在天平一端,把我自己的疑慮放在另一端。斟酌了一陣,當時我記起了一位教師向我全班讀過的一段話來。那段話我不記得了,可是要意卻已印入我的腦海:「兒童有如蝴蝶,在手裡抓得過緊,可能把它揑死。張開手托着牠。你就可以愛惜牠,觀賞牠。」是的,我認定和麥克一同去的時機己到。
    我們把歐洲想像得燦爛無比,誰知真正的歐洲光采奪目,竟使我們的想像失色。三個星期像三天似的迅速過去,麥克的醫務和家人兒女都遠在海洋那邊。我們倆個有的是相親相愛的時間,每晚安眠以前,麥克總要說一聲「今天是最好的一天.。」
      麥克說得不錯。然而最好的一 天,還是飛回家裡那一天。當我看着孩子們的面孔,心裡既快樂,又開心。
    是的,我們走後,他們非常寂寞,可是没有我們,他們過得多麼好啊。我心上忽然靈機一動,做父母的最後目標是使子女能夠獨立。跟着一陣親吻,問長問短、說東道西。使我的哲學思想蕩然無存!也許孩子們没有我們也可以過得很好,可是回到家裏,心中快樂無窮!
   此後一兩天,我最需要的是多長三個耳朵,三個星期没有見面,五個孩子都攢了不少故事,真是說也說不完。最後我總算使他們平靜片刻,好讓我給黛琵的新教師打個電話。「黛琵在學校的情況怎麼樣?」我和她打過短短的招呼以後這樣問她。
    「黛琵成績很好。」韋斯曼太太回答。「可是她給我們惹了一個很大的麻煩。」
    「嚴重得很呢,」韋斯曼太太肯定地說,不過在她的聲音裡聴到了點笑意。「真是的,所有小男孩和子女孩都爭着要跟她玩.。」
    孩子們攢起來的故事我還没有聴,十月的就診已經到了。媽媽和我帶着黛琵坐飛機前往費城。我甚至都没有想到叫她做【嬰兒】。她穿了一套藍色旅行衣衫,手袋和鞋子與衣服的顏色極其相稱,頭髮向後梳,上面結了一條絲帶,看起來真像一位小姐。
    醫生替黛琵做總檢查,費時之少打破紀錄。她讀了一個五年級程度的故事,拾起銅幣、精力充沛地爬行。匍匐、眼耳運用也極一致。道曼當時出門去了,威爾金遜醫生替她做總檢討,「黛琵爬行時腳力不夠。」她挑剔着,「我要妳在黛琵的爬行箱裡安裝一套暗筍,好讓她利用來推着前進。」威爾金遜
醫生也不大滿意黛琵的匍匐:「她的手還是太向裏面翻,而且搖擺得過於厲害。」
    這時我感到更加失望,然後完全出於我的意料,威爾金遜醫生要我讓黛琵站着試試。「她可以站了嗎?」我心裡納悶。我跪在黛琵身旁,捉住她的雙手。黛琵慢慢地,遲遲疑疑地挺直雙腳,站了起來。「很好。」威爾金遜醫生簡單地說「我認為她可以支持體重了。」
     黛琵那夜没有幾秒鐘就酣然入睡。我一個人在旅館裡,總算有時間來體會這一天的無限的快樂。黛琵會站了!黛琵會站了!這再也不是夢想。我得意揚揚地打電話回家報這個喜訊。孩子們個個欣喜若狂,我知道他們曾說些什麼。「我們開心、真興奮。噢,我們高興得要命!」
    他們有理由引以為榮。黛琵的成功,他們和其他的人一樣,都有份兒。道曼中心憑天才,給黛琵計劃了治療辦法;可也憑了全家的親愛精誠,這項辦法才能發生作用。我們每人都明白這一點,每人看着黛琵一點一點進步,自己也感到得意。我們一家大小都覺得這一段經歷既歡暢、也可怕。
  至於我自己呢?黛琵和我的關係,深摯親密。靠這種關係,我知道兒童的神妙和困難,現在我用不同的眼光來看我的兒女.無論什麼事情我都不以為是應該的。每天早晨我打發他們上學,聴他們說笑、鬥嘴,提出問題;夜晚睡覺以前我輪流着去探視他們,每人都親一親,我的心裏充滿感激。不錯,我曾把生命一部分花在黛琵身上和訓練她的節目上。我用盡了天生就有的種種稟賦:情愛、精力、智巧。可是我出的力假如和收穫比較起,來也就微不足道了。
  我能希望黛琵將來會強壯而健康嗎?我知道醫學權威對全世界像黛琵這樣的孩子所作的預測.黛琵患了指痙病.照統計數字看來,她的一生注定悲慘。醫學史上,患了指痙病而治愈的,還未曾有。
  甚至在我寫這幾句話的時候,我也絶不承認它對。我記得道曼先生初次會面時和我講過:
  「我們這個治療方案的目標,不在把殘廢的孩子醫好一些,或者差不多全醫好了,而在把他完全醫好。將來妳送黛琵進學校讀書,上小學一年級,她的敎師絶不會知道她從前是個腦部受過傷害的孩子。」
  道曼先生為病童的前途設想之周,超出我們最熱烈祈禱的目標。起初我們對於他的計劃並不置信,可是,週復一週、月復一月,黛琵顯然越來越強壯,越來越健康,我們心裡就有了一個夢想。我們知道有一天這個夢想總要實現。有一天我們要對黛琵說:「妳跑吧,小姑娘!」』
  她會站起來跑!
   後記: 
       美國我到現在還没去過,為了確認這段記錄真實性,上網查詢『美國費城人類潛能發展中心』相關資訊, 以下這份記錄取『自恩宇副刊』
http://enyufk.ea28.com/iahp/iahp_new.htm
   『 1955年,著名的美國腦神經專家Glenn Doman MD創辦了美國費城人類潛能開發研究所。50年來,研究所成功地改變了世界醫學界對兒童腦損傷的看法。
    作為此領域的先驅,費城研究所在50年前首創了將大腦的中樞神經系統作為一個感覺-運動控制系統來對待的理論,並且發明了許多兒童腦損傷康復治療的方法。現已被普遍推廣應用的方法包括:四肢爬,腹爬,模式,牙套消除,增氧訓練法,整體系統營養調整,以及天才幼兒早期閱讀、數學、及百科全書的教學。
   多年來,在Dr. Glenn Doman 和Ms. Jennet Doman的領導下,研究所還首創發明了許多特殊療法,如昏迷喚醒,呼吸模式,失重環境訓練,大腦一體化,人類交往與語言的發育訓練,等等、等等。
   來自107個國家的兩萬兩千多個腦損傷兒童曾在費城研究所接受康復訓練治療。
研究所簡介
研究所專業人員
Glenn Doman (格蘭-多曼)
Janet Doman (詹妮特-多曼)
王力醫生
Leia Reilly (萊婭-瑞利)
Susan Aisen (蘇姍-艾森)1955年,格蘭·多曼在費城開創了『人類潛能開發研究中心』成立。』
      己確認王力醫生於1983年,開始把Doman方法介紹到中國。   
      1992年獲得了兒童大腦發育專家級證書。
      1996年榮獲兒童腦發育教學專家級證書。
  1997年起,王力醫生致力於研究飲食和環境對兒童腦功能及行為的影響。她對如何採用無毒方法排除兒童體內的重金屬和化學毒物做了大量的研究工作,並取得可喜的成績。她在教家長如何採用輪換飲食法來改變兒童過敏和糾正行為(如多動,注意力不集中,暴怒、包括自閉行為。。。等)
    2002年成立『恩宇腦潛能研究中心』,
    同年,獲得國際兒童腦發育學會的最高獎狀,獎勵她對人類為改善自身狀態的壯舉所作出的無私貢獻。.
     廈門恩宇腦潛能研究中心:
     地址:廈門鼓浪嶼田尾路27號
     電話:(0592)206-6539; (0592)206-6538
     E-mail: xiamen@enyubaby.org
    北京恩宇腦潛能研究中心:
     地址: 北京市豐台區方莊芳城園日月天地大廈
     A座303室, 郵編:100078
     電話:(010)5807-6188
     E-mail: beijing@enyubaby.org 
       不過,國外學者對多曼理論目前仍存在很大爭議,『美國兒科學會也多次發佈警告稱,多曼的一些理論無法被科學所證實,其大量繁重的康復培訓對於孩子的父母,無論在經濟方面還是在心理方面都造成巨大壓力。』
    後記:最近得知台灣家有腦麻兒的家長,在隨意窩成立一個部落格,以《海龜寶寶日誌》為名。https://blog.xuite.net/seaturtles/index
   《 這是一個專門為腦傷兒開闢的部落格。
   想像腦傷的baby躺著的時候, 就只能像海龜一樣揮舞手腳, 只有趴著才有機會移動...》

  曾有一對夫婦帶著腦傷兒到『美國費城人類潛能開發研究所』就診記錄,這對夫婦將所有經歷過程除了以文字詳細記錄外,還以手機拍訓練過程為佐證。
      美國實在太遠了,機票加上住宿費用,壓力之大可想而知。不過,廈門「恩宇腦潛能研究中心」離台灣不遠,有的家長就帶腦傷兒赴廈門就診。
       曾聴過一位家有腦麻兒的的家長,說了一句話「只有能讓他的孩子與正常人一樣,就算只有一分可能,他也願意付出九十九分努力!」
  只是,我連「恩宇腦潛能研究中心」都没去過,至於這些訓練,我也没有親眼目睹。幸好己有家長將在家訓練過程拍成影片,放在《海龜寶寶的日誌》上,讓大家作參考。

https://vlog.xuite.net/seaturtles*2   

  友善福利;全世界的父母都在努力。


( 知識學習考試升學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ucywu3984&aid=1718476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