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雜記】悲哀
2011/06/13 23:17:33瀏覽851|回應2|推薦16

  今天看了一段詭異的影像藝術作品。作者認為台灣是個「荒謬的島嶼」,人生存的意義只剩下吃、睡和性...。仔細想想,會不會驚恐的發現,有些台灣人(甚至大部分人類)其實活得這樣廢!為理想努力而餓肚子,和飽食終日心智貧乏...顯然後者和已經死了沒兩樣。可悲的是前者竟被當成所謂的笨蛋和不切實際的廢物,撐起這些吃飽喝足的人們的優越感。彷彿任何改變和怒吼都是不被允許的(這個社會需要安定啊,安定啊孩子)
  我真的覺得赫胥黎筆下的美麗新世界已經在形成了。在美麗新世界裡,每個人都很快樂,愉快的被制度控制,不管這個制度如何畸形,只要日子能過,只要餘害不落到我身上,畸形的制度一概以「哎呀...這就是現實啊...」帶過。什麼時候人類真實的世界是這樣醜陋,而且這樣的醜陋一律以「現實」一詞予以合理化(見怪不怪了嘛是不是)。
  八卦、綜藝節目、泡沫劇和社交網站的氾濫代表了什麼?原來是這些沒有意義的東西在撫慰人心(功能近似索麻)!你說,妳說,人為什麼需要這樣卑微的被安撫?努力工作了一整天(努力一詞還待商榷),當然要選個不用動腦又有效率的放鬆方法.....。但我想問,工作對你而言代表了什麼?那整整八小時的你到底是誰?是機器,還是個有血有肉的萬物之靈?

  一切看起來都很好(只不過偶爾有些悲劇),科技比以前進步,生活機能也好太多了。但有很多事情還是很詭異的被允許,甚至被當成準則。
  一切其實很詭異。

  老實說,雖然我只是個17歲的高中生,生活圈可說是非常之小,但我已經深深覺得,有些學生已經成了讀書機器,以成績比別人好而自豪,對於自己如此拼命讀書的意義渾然不知;或是雖然知道讀書對自己未來的意義,卻對其他事漠不關心(感動?什麼是感動?我只知道讀書賺大錢),一切講求實用和效率,發呆和思考一律不允許(你只需要把宋詞唐詩背熟,默寫部份就能滿分了,至於文字所傳達的意義?理它幹麻,又不會考!)。
  偏偏這些有毒的「晶片」已經深植在某部分的學生身上,要移除的話有相當的困難度。可能還會反被鄙視哪。

  我們真的要這樣營造出大家都快樂的假象、卻又沒意義的繼續過日子嗎?

  若真是這樣,造物者會後悔把萬物之靈的心智給了人類。

( 創作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ucky66vj&aid=5320723

 回應文章

湯湯湯湯湯~~~~
唉~~
2011/07/19 15:46

台灣就是這樣一個地方吧

我覺得台灣病了吧

當被書本壓榨的很累沒有動力時

於是回首自己為何如此努力

但看到的總似乎是家長及師長不斷的鞭策與洗腦

或許我需要一個非出人頭地賺大錢的理由吧

才能繼續走下去~但很可惜我目前還沒有方向

我有時也小小的希望人們以我為榮並不是我在讀書上那微不足道的學歷

女中很了不起嗎?我不知道!

但因為考上女中我就必須拋掉我的一切如思考、論辨、質疑的權力實在做不到

學歷及讀書是為了讓自己的氣質跟學識更加成長

並不是一件如時裝一般只有光鮮亮麗功能的炫耀財

不過有沒有敗絮其中誰又知道?

(某個台大法律系的現在還不是仍在說"阿X做錯了嗎?我做錯了嗎?)

好久沒來看你的部落格~結果一入眼的就是這麼需要省思的文章呀XD

秋音(lucky66vj) 於 2011-07-28 22:07 回覆:

考上女中的人   好像都得犧牲一些什麼才有辦法穿上綠制服

(頂聰明的人例外)

我就是國中讀書讀太久   肩膀會酸  很不舒服

看了好幾次中醫推拿也沒法根治   覺得自己變老了:((

不過也有很多人在說

"不用急著決定你現在要做什麼    只要知道自己喜歡什麼就好"

我想這句話也對...(在夢與現實裡掙扎的青少年>//<)

我雖然知道自己想做什麼   但我是這方面的料嗎?   我對自己還是會產生懷疑

我比較不會去在意事情的緩急順序    想做什麼就做什麼

(我常想:反正也不知道什麼時候會死   搞不好我明天就死了  那就想做什麼就做什麼嘛!!)

我的想法跟大部分人的想法是衝突的...誰才是比較好的?還是這並沒有好或不好的分別?

我不知道...


茶花小屋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悲哀
2011/07/06 11:57

自從踏入社會工作以來

悲哀 這二個字 常寫在我心裡

不少朋友工作久了,常有這種感覺

只是世界上一直放送著要樂觀的信息

仔細想著

一定是大多悲觀存在,才有不斷 樂觀 的言語出現,不是嗎?

前陣子

朋友在face book上講了一句話

工作久了

活著的死人

他說得真對


 茶花小屋的分享心世界與你一起發現美好生活
秋音(lucky66vj) 於 2011-07-08 14:02 回覆:

美好的事物帶來心靈的休憩

悲哀的事物帶來警醒

兩者似乎都必須存在...


不過茶花在騎單車的時候  能獲得心靈的休憩吧? :))

活著的死人嗎...但我覺得茶花還是保有了一顆純淨的心

所以才能感受得到大自然的好:))

不知道許多賣力打拼賺錢的人是不是也覺得自己是活著的死人?

我看不出來我爸媽覺得自己是活著的死人...

或許他們已經被工作和薪水馴化了吧...

我後來想了想

或許這樣子沒有所謂對錯...那是他們自己的選擇

只是有時會覺得生氣

我只是跟大部分人的想法不一樣

為什麼許多人要用他們習以為常的價值觀來評斷我?

跟大家不一樣就是不對   這很奇怪!!   為什麼做不到互相尊重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