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雲深不知處
2006/10/02 16:20:03瀏覽848|回應0|推薦7

松下問童子,言師採藥去,

只在此山中,雲深不知處。

採藥非凡間之藥物,採藥不是上山採青草也。道家的九節玄功中,第三節為採藥,乃待真機發動,而採先天至精,使其皈原,亦是由無念慮中,所生之精液,方為真藥。

到山中隱居,也是為了採藥。際遇總是隨著天命而運轉,時也!命也!運也!是人不可強求也,萬般皆是命,半點不由人。隨順因緣,隨遇而安。不伎不求,無喜無悲。

處在山巒重疊的山中,才有雲深不知處的感受,觀看雲層千變萬化的美景,體會雲的高深莫測。雲海的天空,就是淨土家鄉,在山巒中,峰峰相連,只要向前看,而無需抬頭,天空彷若就在頭頂,與天空的距離是那樣的近,天空不再搖不可及。

想起李白的詩句,舉頭望明月,低頭思故鄉,而我卻是望天,思故鄉,心如明月,印在雲海之中,天心為我心,心在南海天外天,雲深不知處,世人無法得,猜不透也模不著,誰是我?我是誰?活著的人是誰?死去的人又是誰?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uck3999&aid=4739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