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捷運站裡的月琴
2022/08/04 00:14:34瀏覽1636|回應5|推薦77

.

.

大約三年後再經過「大安森林公園」這座綠建築車站,同樣的月琴琴音由遠處隱隱傳來,古雅、親切,屬於台灣的聲音。我順著琴音趨近聆賞,與年近七十的陳慶聰先生閒聊,原來陳先生來自新竹客鄉,能操閩客雙音歌曲,手中除了那把傳統月琴外,右邊猶排列幾項樂器,分別是洞簫、北管,以及被外盒裹上的未知樂器,如此這般四種樂器輪番上陣,街頭藝人的表演更為豐富多彩,捷運站內的偌大空間不致空洞、寥落。
.
與陳師聊到剛過世的楊秀卿女士,他說那是他的「師嬤」,言語間幾分之遺憾。接著聊到他兒時跟著「川師」跑碼頭彈琴賣藝,我問「川師」是否過世數年的「王玉川」老藝師 ? 他起初有點驚訝,後仍維持一貫的親切笑容,點頭稱是。那該是多麼深長幽遠的一段故事,此刻又怎能道盡 ? 那就彈琴說唱吧?陳師取出幾件掌中敲板遞給現場幾位,說是合奏,琴音一揚起,敲板起初零零落落,但愛樂的人士真不愧是半個音樂人,很快地,這「合奏」調整得和諧而有模樣。待一曲奏完後,互道珍重,相約次回再來聆賞。
.
這樣古雅純然的琴音,台灣的聲音,大概是那些口中唸唸有詞愛台、愛台的人士,永遠都難以體會吧?五濁惡世,唯有這方純淨,最美。
.
.
.

.

.

.

.

.

(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tj0111&aid=176276499

 回應文章

安歐門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2/08/05 08:30

請恕我多嘴,台灣人哪個不愛台?只是~我氣憤,

無知台灣人被老千政客牽著盲目亂走,只會害死台灣。

看看兩大黨的低俗騙術,選票照拿,你覺得台灣還有救嗎?


筆記阿本(ltj0111) 於 2022-08-07 19:28 回覆:

如今的選舉只剩誰被背後老大默許作票,誰就整碗盤去,選票是個屁。


安歐門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2/08/05 08:23

愛台灣當然好,可是台灣人愛政客實在莫名其妙,

兩大爛黨佔據選票80%輪流擺爛,台灣人真正「不愛台」。

我也愛「月琴」,唱不只百遍,月琴屬於藝術家,和「台灣」無關。

筆記阿本(ltj0111) 於 2022-08-07 19:27 回覆:

用唱的月琴是一首舊歌曲,主要在紀念老琴師陳達。

月琴這樂器的琴音乃是台灣的聲音,素養差的政客自然搞不懂,也不想懂。政客搞愚民,愚民們多數心術不壞,只因太傻,被顛覆了方向。


Flying Eagle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2/08/04 18:04

看到標題,想起多年前鄭怡的一首歌。

阿本兄對音樂掌故知之甚詳,老先生碰見知音,應該「樂」在其中。


筆記阿本(ltj0111) 於 2022-08-04 18:46 回覆:

鄭怡那曲月琴寫的是恆春的陳達,陳達早在一場交通事故殞逝。幸虧恆春的月琴琴音後繼有人,這些年的北投月琴民謠祭常出現恆春樂者。

月琴真是屬於台灣的琴音,用心聆聽,歷史的頁面源源不絕。


安歐門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2/08/04 07:57

愛音樂,都很好,說愛台,又何必?

藝術無國界,不是嗎?


筆記阿本(ltj0111) 於 2022-08-04 16:15 回覆:

安老爺對「愛台」二字特別有感觸。「愛台」者,不等同台獨或獨台,而是真正發乎對於台灣這塊土地的熱愛,而恰恰這股熱愛,是喊喊口號者完全無能力理解的。希望安爺能體會。


筆記阿本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
2022/08/03 22: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