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走在林蔭大道上
2005/11/20 04:36:40瀏覽968|回應4|推薦14

        他們兩人走在林蔭大道上。一路上枝葉繁密蔽天,雖已接近日中時分,可一點也感受不到陽光的毒烈,偶爾微風徐來,除了涼快還帶點花香草味。

        「我考你個問題好嗎?」她。

        「放馬過來!」他自信滿滿。

        「有個旅人為追尋真理而歷經千山萬水,好不容易走到了真理國與虛假國的岔路口來,但他不知道哪一條路才是通往真理之路。正當他為此煩惱之際,看見岔路口有個老人坐在那兒,他想向老人問路。可難題來了!」

        「什麼難題?」

        「我們只知道這老人不是從真理國就是從虛假國來的,真理國顧名思義那裡的人都說真話,而虛假國的人都說假話騙人。那旅人如何只問老人一個問題,而能確定通往真理國的道路?」

        「就問那老人說──哪條路通往你的家?」他不假思索。

        「你怎麼知道這正確答案的?」她訝異問著。

        「哈哈哈!」他語帶雙關說:「不管是高明的騙子還是虔誠的宗教信徒,都致力說服自己相信自己代表真理,否則如何說服別人相信自己的話呢!你知道為什麼我老是同某些人狡辯嗎?」

        「為什麼?」

        「因為他們強迫我相信他們說的是真理!」他頓了一會兒,繼續補充說:「就算他們用意是善良的,我也感到十分厭惡。就算他們講的有道理,我也覺得他們在醜化真理……」

        「你有信仰嗎?」她眼帶慈悲。

        「有,也可以說沒有!」

        「怎麼說?」

        「當我心靜無波時,我在信仰當中!」他低下頭看著柏油路面上的微風走沙與斑駁樹影,「而當我同別人強辯時,即使我佔上風,我也心虛得很,只感覺真理離我好遠好遠……」

        「我很高興!」她笑說。

        「為什麼?」他抬頭看她。

        「答應我,在我面前時不要躲藏在言語背後,好嗎?」

        問完話後,不等他回答,快步跑到前方不遠處轉身拿起相機對著他。

在鏡頭底下的他受窘不知所措,這表情被她的眼睛逮到了。

( 創作小說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sjwew1&aid=106414

 回應文章

恰恰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哈哈 我也是真理
2005/11/21 06:28
我還得到你的皮靴

你放棄了你的真理

哈哈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冥想爾爾
2005/11/20 13:42
   很麻煩的是,大多數人都依靠自以為是的信仰存活,他們會因此活得津津有味,生龍活虎, 結果不說話的好像都欠缺信仰?!最終似乎是:人因自己的認識產生信仰,這點和典籍或說法好像關係不大, 那些都拿來配合自己的認識了?! 

蠻子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恰恰
2005/11/20 08:39

哈哈哈!

妳讓我想到電影《上地也瘋狂》第二集。男主角不小心踩到一隻動物〈我忘了是什麼動物〉,那隻動物就狠狠咬著男主角的皮靴不放,他拖著牠橫渡一個沙漠,結果他屈服了,把皮靴脫了送給牠咬個夠。

我在懷疑,那隻善於記仇的動物,是不是叫恰恰?



恰恰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05/11/20 06:41

我上次就像這樣

被你的鏡頭逮過一次

哼 她不是我  我不是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