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兩隻老虎!
2005/11/13 09:25:11瀏覽1765|回應14|推薦23

今天又遇見她了,一個熟識多年的陌生人!

既然是熟識多年何以是陌生人?

我不知道她是誰,連名字都不知道。可我與她還算蠻有緣的,打從小時候就結緣了。

小學五年級時,一個放學午後,一台大卡車,載著滿滿的家具,停在我家的隔壁巷弄。引起我注意的,是清秀長髮的她。當然,還有那架鋼琴,淳樸的小地方難得見到鋼琴。那時她長相斯文的父親指揮著七八個搬運工人,幾個在樓上,幾個在樓下,用粗粗的繩索、兩個簡易定滑輪支架,歷時半個小時,才將鋼琴安穩搬進四樓頂加蓋的鐵皮小屋。真巧、這鐵皮小屋的正後方就是我家頂樓!

晚上時,零零落落的鋼琴試音,迴蕩在夜風裡,不吵,像是各家各戶做晚餐時,此起彼落的鍋碗瓢盆輕碰聲。八點檔連續劇播到一半時,突然這些散落的鋼琴音聲聚合成一首優美的樂曲、從後陽台、透過窗戶、穿過廚房、逗留在客廳、滲進我家每個人的耳朵裡。最愛看連續劇的我媽竟順手把電視關掉,其他人沒有抗議,只靜靜坐在沙發上,什麼事情也不做。從那天起,我們家戒掉了看連續劇的癮,多年以後我才知道那曲子叫做《給愛麗絲》。

隔天我在學校看到了她,原來她轉來我們學校了,比我小一屆,她們班升旗隊伍正巧在我們班的前方。從那天起,我不再埋怨校長講話囉唆了,反倒希望他廢話越多越好!

中秋節的晚上,我們全家上頂樓賞月烤肉。這時我才知道,彈鋼琴的不是她父親,而是她!透過窗口我看見她正在屋內彈琴,而她父親獨自站在屋外仰望圓月。

「來罐啤酒吧!」我父親走到圍牆旁邊,丟了罐啤酒給站在對面樓頂的她父親。

她父親接過這罐酒,拉開拉環,再喝口酒,手舉著那酒向我父親致意,但沒有說話。

「妳女兒這鋼琴彈得真好,這曲子叫什麼?」我父親問。

「貝多芬的月光奏鳴曲。」她父親得意回答。

一年多之後,她又搬家了!我家又恢復了看八點檔連續劇的習慣。

高二那年,我時常被教官抓到抽煙,也時常被罰跪在女生教室前的走廊。女生們走過去了,我就朝她們扮鬼臉。

經常有女生走過之後,丟下一句話:「真是不知道羞恥!」

這話聽在耳朵裡,真是痛快,時常惹我放聲大笑。

有一回我放聲大笑時,又看見了她,沒想到她又當起我學妹了。她看著我,愣了一下,又給了我一個莫名的微笑,而我卻不知怎麼搞的,竟有種想躲開這微笑的念頭。

高三那年,我代表我們班參加國語文競賽的書法比賽,狗屎運讓我得了個全校第二名。比賽作品被貼在穿堂上晾著,旁邊一欄也貼著一張我的記過單。面對這荒謬的公佈欄,真不知我是該哭還是該笑。當我哭笑不得的時候,她和她同學也佇足在公佈欄前面。

「妳看,這張書法寫得真好!我認為寫得比第一名還好……」她同她同學說著,可眼睛卻往我身上斜來。

我走開了,在藍天白雲下心底無端響起貝多芬的G大調小步舞曲,也祈求上天不要讓她看到那張記過單……

下次再見到她時,已是我大四的時候了!一天走在校園裡,被我直屬學弟從身後喊著,反身看去,見到她正和學弟手牽著手。她發現是我時,下意識將學弟的手甩開。

「學長,」學弟同我說:「我們和家族其他學弟妹商量,想在下個星期六晚上,在海霸王,舉辦送舊聚餐,不知道學長同意嗎?」

「行,就這樣子決定了……」我眼睛望向走遠的她,「那是你女朋友?」

「嗯,音樂系的。」

「長得很漂亮!」

我們家族聚餐時,她沒有到場參與。

在火鍋熱霧瀰漫的情況下,我問學弟:「你怎麼沒帶漂亮的音樂系女朋友來呢?」

「別說了,我們分手了……」

「為什麼?小倆口吵架了?」

「哼!」學弟一副不以為然的表情,「反正我也玩她玩膩了,胸部像洗衣板,乳頭像兩顆葡萄乾,難看死了。正愁著怎麼找藉口甩掉她!」

不知怎麼搞的,我越看學弟那挺直的鼻樑越覺得厭惡,更討厭從這鼻孔裡呼出來的酸臭味。一拳就打在他鼻樑上。哈哈哈!歪歪的鼻樑剛好配上他歪歪的人品……

我腦子裡糾纏著海霸王的廣告音樂。海霸王呀、海霸王!你為什麼要糟蹋貝多芬的命運交響曲?他要是聽到,情何以堪!

畢業之後,因為工作的緣故,我時常出入酒店、舞廳,我又開始墮落了。在煙霧酒氣瀰漫的空氣裡找尋快感,在白晝陽光下、女人蒼白的身軀下揀回不想要的失落感。

一家新開幕的酒店裡,有架鋼琴擺在角落當裝飾。

我笑問公關經理說:「喂!妳們真是掛羊頭賣狗肉,已經來這裡三次了,沒見人彈這鋼琴過?」

「陳董!那是您太少來了,我們店裡有位小姐鋼琴彈得很好,要不要我叫她彈給您聽?」

「好啊!也給我們邱董提升一下文化素養,別老是將『他媽的』三個字掛在嘴邊……」

「溫蒂,」公關經理轉身叫服務生,「去把麗莎找來……」

當這位『麗莎』來時,我愣住了!是的,麗莎就是她。

「麗莎,快彈首曲子給陳董和邱董聽!」

「我不會彈……」她低下頭不敢看我。

「他媽的,怎麼說不會彈!瞧不起我們嗎?要錢嗎!老子有的是錢……」

「邱董!」我打圓場說:「賞不賞我的光?我彈給你聽,相信我彈的絕對比她好聽……」

「好!小陳,看不出來你小子也會彈鋼琴……」

我站起身來,走過她身旁,濃濃的香水味撲鼻而來,讓人聞得心酸。

坐了定位、掀開了琴蓋,我以一指神功彈了首世界名曲──兩隻老虎!

哈哈哈!滿場笑聲不斷,只有我和她沒有笑……

從那之後,我沒有再去那家店了!怕見到俗麗的她,也怕她見到下流的我。

隔沒幾年,我公司倒了,我也垮了!邱董不再找我逛夜店了,舞廳酒廊也不再記得有我了,現在誰看到我都怕我了,我是窮鬼一個。

沒料到上個禮拜,我接到了一張音樂會邀請卡。納悶誰會寄邀請卡給窮途潦倒的我,邀請一個絲毫沒有音樂素養的人去參加音樂會,實在讓人想不透!

這邀請卡,設計得非常素簡,封面只印著『洗盡鉛華』四個字。內文只寫著,你務必要來,連署名都沒有。

今天我又看到她了、妝扮素雅的她、清秀長髮的她!她是這場音樂會的演奏者。演奏的曲目都是貝多芬的鋼琴名曲。當節目單上最後一首曲子演奏完畢時,她起身向觀眾深深一鞠躬。她昂起下巴接受滿堂的喝采,而我的手也拍到紅腫。

當掌聲過後,她緩緩說:「我今天還要再演奏一首世界名曲,給我一位朋友,好朋友,希望他會喜歡。」

是的,她演奏的正是『兩隻老虎』。全場爆笑如雷,可我哭了,在朦朧的眼底,我看到了那個放學午後、第一次見到她的午後……

「酷!那架鋼琴是妳爸爸的嗎?」

「不是,是我的。」

「我不信!」

「我說是我的就是我的!」

「哈!那妳會不會彈兩隻老虎?」

「……」

「等哪天妳彈了兩隻老虎給我聽,我才相信那架鋼琴是妳的,我才相信妳真的會彈鋼琴……兩隻老虎,兩隻老虎,跑得快,跑得快,一隻沒有眼睛,一隻沒有尾巴,真奇怪!真奇怪……

( 創作小說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sjwew1&aid=101238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黃彥琳~~半夜訪客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好棒的故事
2005/12/30 23:48

下次編一個「火車快飛」的小說好不?

意猶未盡耶!



張文菁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再發展一下
2005/12/30 19:10
拍成電影吧

Ewin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我也想唱歌
2005/12/21 13:43
真是愛死你說的故事了

蠻子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TO 恰恰
2005/11/15 07:39
妳笑了,我就高興。

恰恰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我的手機
2005/11/15 06:11

我的手機音樂是什麼?

不是 兩隻老虎

是 :  大家來跳恰恰

看了你這篇笑話  手機不哭了 哈哈


蠻子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RE
2005/11/14 20:23

TO Aqua Space :怎麼會不爽呢!她可是我媽媽的偶像。

TO 里宇:別那麼早說傷感的話........


Aqua Space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會不會不爽?
2005/11/14 18:43

如果我說有點"早期瓊瑤"的味道

你....  會不會不爽?

沒有別的意思, 只是很久不見"純精神愛情"的故事了

:-)


蠻子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RE
2005/11/14 00:15

TO 無我:嗯......不得不承認妳的理論有理,不過,似乎也有例外的........

TO 杜開:我只是想藉機唱兩隻老虎給大家聽........


素詩人杜開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真好聽的故事
2005/11/13 22:10
哈哈哈,原來蠻子是說故事高手。不管是真是假,都值回票價。一氣呵成,讚!!

蠻子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哈哈哈!
2005/11/13 13:08

我似乎看見恰恰報仇的得意神態了!

又,你的手機鈴聲,是不是《兩隻老虎》,不然為什麼不接電話,任由她哭泣。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