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台中採訪之旅(之一):五權西四街之夜
2007/11/05 00:17:07瀏覽3541|回應1|推薦18

接了一家雜誌社的採訪稿,要去採訪各族的節慶

趁著週休假日兩天,連絡了我的原住民朋友。請他們代為引介可以採訪的對象。周六下午和女友出發去台中,準備拜訪我朋友的母親,一位排灣族的貴族。以及臺中原住民婦女協會的創辦人羅老師。

原住民的朋友真的很好客,即便這回我去的地方是都市,而非他們在山林裡的部落故鄉。他們仍不改對朋友盛情招待的習慣,我這回下台中去採訪,其實只需談個一兩小時,要一些祭典的照片,以及問一些節慶的意義的等事宜。但他們對我們很好,兩個原住民的朋友跟我們一起去台中,周六晚上先帶我們去一家原民朋友開的音樂餐廳,吃原民的美食套餐,聽現場民歌演唱。晚上睡朋友在台中的家,第二天中午又是去一家高級的鍋料理餐廳吃東西。這中間是有採訪,不過大部份時間都在接受招待,真的很不好意思。

先說說第一天在臺中,我們到的時候是晚上。

和朋友約在美術館那邊的一條路,叫做五權西四街。我開車到那邊,一看,哇,那兒算是台中的高級夜生活區吧!類似台北的天母那樣的地方,但也不完全一樣,只能說都是有許多高檔的餐廳,不過在台中這裡,有著更開闊的景觀,原本台中就不像台北那樣有超高密度的大樓,以生活空間來說,台中是較輕鬆怡人的,也多了許多藝術及自然感,無怪乎胡市長,要把台中定位為台灣的藝術之都。而在五權西四街這一帶,剛好延著美術館一線延伸的綠意以及美感,有著美術園區的感覺,這兒開了許多的餐廳,每棟都有不同的建築設計,而且都是獨棟獨院,在夜晚時,運用燈光的營照,妝點出美麗的夜之建築群,而在街中間特別規畫的安全島上 (或者不應該說安全島,而是一條長型的公園) ,則有著歡樂的人群,夜燈投射,以及不時有藝術表演,像周六那晚,正在表演的就是管樂五重奏,整個五權西街這一帶,有著夜之饗宴。

  

和朋友約七點在一家名叫咕嚕咕嚕音樂餐廳的地方吃飯。那餐廳是朋友的朋友開的,或者應該說是朋友的媽媽的朋友開的,朋友的媽媽是排灣族的貴族,他祖母是族裡的頭目,她則是貴族世襲。雖然現在來到都市生活,依然很有影響力。那餐廳是她朋友開的。我們到的時候,臺上有一位長髮綁著馬尾的壯碩男子正在高歌,那人正是餐廳老闆。

  

在台北,已經不容易找到民歌西餐廳了,台中以前在我當兵時代還有很多,現在也都沒了。當天見到難得的民歌現場演唱,那老闆真的超高竿,大家點歌,不論是最新的流行歌曲,或者是幾十年前的老歌,他都會唱,吉它調起弦後,前奏就自然的彈出來,不用看歌本,就一首首引吭高歌,歌聲有男子的美聲,吉他也彈得超棒,許多歌的Solo都彈得令人不自禁要拍手叫好。

我們點了很多歌,好久沒享受這種點歌,然後聽到台上歌者為我們獻唱的歡樂了。朋友的媽媽也點了幾首年代挺古老的歌,後來點到一首,老闆真的不會唱,他在台上直接向貴族媽媽自首,我不會唱。弄得大家笑成一團。

原住民的朋友,親切熱情,善待朋友,我又再一次感受到。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ovebea2f&aid=1349598

 回應文章

~水精靈~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我很喜歡五權西四街
2007/11/05 16:03
好懷念喔,我很喜歡台中,不像台北太亂,以前念書時就常跑台中,現在很久沒去了,上週五我難得去台中,卻沒有在市區好好逛,滿可惜說。

邊工作邊玩樂很棒,你採訪的雜誌是那一家,我也要去買一本來翻閱,好好欣賞你的大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