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旺季後的澎湖之旅 (之二):菜園的夕陽
2007/10/11 23:40:46瀏覽1197|回應3|推薦20

        不知道,為何外島的夕陽總是比較美。

        不論是在馬祖東引碼頭坐在廟裎前看海邊夕陽,或者在金門慈湖旁古典涼亭看著歸鳥飛過黃昏天際,那種印象,都讓我覺得,這一生我算是有看過難忘美景的。而澎湖的夕陽,也真的令人難忘,從我好多年前第一次去澎湖時,覺得觀音亭海邊的夕陽美得讓人暫時忘記塵世的種種,那時的記憶持續好幾年。第二次以後,又覺得在南海諸島上如望安島、七美嶼等,看夕陽最美。至於旅遊書上所說的,則是在西嶼西台看日落最美。我倒不曾在北環待到黃昏過。

      這回再來澎湖,我又有新的美麗夕陽印象了。那地方,就是菜園。

       菜園,不是指種菜的菜園。菜園是個地名,真的是很奇怪的地名,地點就位在馬公市轄區所在,可以說,就是馬公的後花園。                                                       

       我不知道菜園有沒有菜園 (應該有吧!地名總不會是亂取的),但,菜園給人的最大印象絕對不是菜園,也不是陸地上的任何果園、花園或什麼園。而是,相反地,來自海裡的印象。

       在菜園,那兒最著名的就是所謂的海洋牧場。牧什麼呢? 非牛非馬也非羊,而是以養殖蚵仔為大宗,其它魚類如小管、鱟魚等也有養。

       到那兒要搭船去,並且最好是搭那種柴油發動的扁平式有點舢舨味道的機器船,然後船開到位在海中間的餐廳──一座整個浮在海上建築。在漂浮的人工島上,邊烤新鮮的蚵仔,邊喝酒談笑,在火尚未昇起前,大家都跑到外頭的海中海,就是在浮島中又開了幾個大孔,裡頭養了不同的魚,然後供觀光客去釣魚。只是規定不準用魚勾,只能把小魚綁著垂下去釣。若真的釣起來,也得立刻放生,大部份的人都釣不到魚的,那些大魚、小管以及魟魚聰明得很,只會把你的小魚啃光,很少會整隻吞下,讓人藉以將之釣上岸的。

   

       光是這種特殊的養殖島上體驗,已經讓我這次澎湖之行覺得不虛此行了 (真的耶!之前來澎湖這麼多次,卻從沒聽過菜園這地方) 。但更讓我印像深刻的,就是這裡的夕陽,當落日餘暉照在佈滿養殖網的海邊,透過水上建築反影在變暗的室內空間時,那感覺真的挺夢幻的。那種夕陽之美,不同一般在海邊看夕陽的感覺,特別是在帶點班駁的人工水上建築,往外看,有種夾雜著懷舊與離開世俗的光影之美,其帶來的心靈感動,只有親身體會才知道。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ovebea2f&aid=1292992

 回應文章

卞茱琪
再次菜園人文之旅
2007/11/25 21:31
自助旅行我去了菜園,境內有澎湖國家風景區管理處、雙湖園、內政部規劃之賞鳥區、星月民宿、海洋牧場、人文之旅就不要漏了澎湖東安宮,在菜園漁人碼頭岸邊,您可自行進入參觀,是座歷史較久的廟,建於道光元年(1821年),有著名教授、畫家、書法家、彫塑家、國際交流文物、「澤庇蒼生」九龍金匾,但是沒解說員,為了事先瞭解建議入google點選「澎湖東安宮日誌」事先閱覽一遍,這是與澎湖天后宮比較有文化氣息的。

Reed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也是剛遊澎湖回來
2007/10/18 17:49

沒見到夕陽,甚為遺憾(導遊隻字不提)!隨車推銷產品,令人反感!

http://album.udn.com/chouhwa/80622


敬請人道支援 我卓越不群的母親

八旬阿嬤
【台灣司法◎人間煉獄】部落格

~水精靈~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我也沒聽過菜園
2007/10/13 19:48
真的第一次聽到菜園,剛去查了沿著菊島旅行網站,都沒看到有這景點介紹,我只有在南環看過夕陽,其他行程一直都在趕,連寫遊記也在趕,錯字一堆,真糗,不過寫遊記才發現去了好多地方,很慶幸沒要玩水上活動,才能瞭解更多的人文知性,很希望明年有機會再去離島。